首页 > 头条 > 正文
讲俄语违宪?乌最高法院裁定:总统履行职务时得讲“国语”
10-11 11:26:38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消息,据“今日俄罗斯”(RT)10日报道,乌克兰最高法院9日裁定,该国总统在履行总统职责期间只能使用国家官方语言——乌克兰语。此前,一名乌克兰公民控告乌现任总统泽连斯基在公共场合说俄语违反宪法。

RT:(乌克兰)基辅最高法院裁定,总统泽连斯基仅在履行其“宪法”职责时,必须讲乌克兰语

事情要从去年讲起。2019年5月,泽连斯基在首都基辅举行的一场主题论坛上用俄语发表演讲,随后便受到一名公民起诉。原告要求最高法院裁定泽连斯基在履行总统职责时不使用乌克兰宪法规定的唯一官方语言——乌克兰语的行为违法。

最初审理时,乌最高法院驳回了这一要求,但随后原告提起上诉。本月9日,最高法院大审判庭裁定,“乌克兰总统在执行公务期间,必须使用国家官方语言(乌克兰语)。”

不过,乌最高法院还提到,总统只对其“在履行宪法职责时”所采取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在其他情况下,总统的有关行为只构成一种“政治责任”。此外,由于“原告的主张在行政程序中不被予以考虑”,此案最终结案。

泽连斯基1978年出生于乌克兰东北部的工业重镇克里沃罗格市的一个犹太人家庭,从小说俄语。RT介绍称,和他这一代的大多数乌克兰人一样,在乌克兰西部以外地区,泽连斯基小时很少接触到乌克兰语。

2019年,乌克兰议会通过一项法案,规定国家官员和在公共场合必须使用乌克兰语。该法案由当时即将离任的总统波罗申科签署成为法律,而泽连斯基那时还是候任总统。RT称,当时,许多观察人士认为,波罗申科此举是为了给即将上任的泽连斯基制造麻烦,因为后者“偏爱”俄语。

原标题:讲俄语违宪?乌最高法院裁定:总统履行职务时得讲“国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