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发现9个新物种!历时8年,西藏摸清150多种陆生野生动物资源“家底”
10-17 14:22:16 来源:央视新闻

央视新闻消息,记者从“西藏自治区第二次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成果验收暨鉴定会”上获悉,西藏历时8年,完成第二次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掌握了150多种重要陆生野生脊椎动物的种类、数量、分布、生存环境和保护管理状况,填补了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和陆生野生动物调查研究的空白。

本次调查,查清了西藏157种重要陆生野生脊椎动物种群数量、分布、保护管理状况、受威胁因素等。截至目前,调查发现白颊猕猴、察隅湍蛙、陈塘湍蛙、喜山原矛头娘等9个新物种,戴帽叶猴、东歌林莺、褐额啄木鸟等中国新记录7种,西藏自治区新记录23种,使西藏境内陆生野生脊椎动物记录物种数达到1072种。

△白颊猕猴

△察隅湍蛙

△墨脱湍蛙

△白眉棕啄木鸟

据了解,此次调查前后共有900多名专业人员参与,历时8年完成西藏全境调查。在18个地理单元内,专家们设置了260个调查样区、2162条调查样线,累计完成调查样线总长度13390千米,总行程数十万公里,实际调查面积达6346平方千米。

△工作人员在洛隆达龙乡色底村考察时突遇大雪

项目组利用红外相机,累计拍摄16000GB影像数据,已鉴定100余万张红外相机照片;利用无人机进行物种追踪和栖息地分析,飞行时长1000小时,实现了西藏全境的陆生野生脊椎动物的系统性调查,也首次实现了对陆生野生动物资源种群数量、分布、栖息地状况、生存环境等精准掌握,成效明显。

西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 宗嘎:此次调查过程中,我们发现了一些新的物种,有些发现是在国内首次新记录,在区内也有一些在自治区范围内首先记录的新物种。野生动物整体的种群数量,通过这个调查以后发现总体数量稳定,有些种群恢复性增长明显。西藏通过野生动物的资源调查,证明西藏的生态保护、修复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金钱豹

此外,调查过程中还拍摄到大量动物的珍贵影像资料:利用红外相机在西藏昌都市洛隆县首次拍摄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金钱豹的清晰影像;在昌都、林芝、那曲、阿里等多地拍摄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雪豹。

原标题:发现9个新物种!历时8年,西藏摸清150多种陆生野生动物资源“家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