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马加爵案主审法官涉故意杀人被公诉,22年前还曾参与审理孙小果案
10-21 11:31:02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近日,网传马加爵案的主审法官涉嫌故意杀人罪。10月21日,澎湃新闻从多个渠道证实,云南省高院指定由玉溪市中院负责审判的被告人刀文兵故意杀人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非法持有弹药罪一案,其当事者刀文兵就是2004年马加爵案的审判长。此外,澎湃新闻从权威渠道获悉,1998年2月,刀文兵曾参与审理了孙小果强奸、故意伤害、强制猥亵妇女案。

云南高院指定管辖决定书(2020云刑辖228号)显示,云南高院指定玉溪市中院审判由玉溪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刀文兵一案,所涉罪名包括故意杀人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非法持有弹药罪。刀文兵的履历显示,1969年7月出生于云南省昆明市;1991年7月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法学系,进入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从事刑事审判工作;2000年10月被选任为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长;先后历任昆明中院审判监督庭副庭长;昆明中院执行局副局长等。

2004年2月,就读于云南大学的马加爵在学校宿舍连杀4人,引发全国震惊。彼时,担任昆明市中院刑事审判庭第一庭副庭长的刀文兵是马加爵的主审法官,于当年4月24日,马加爵被一审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澎湃新闻另获悉,1998年2月,刀文兵参与审理了孙小果强奸、故意伤害、强制猥亵妇女案;2019年刀文兵因涉黑、职务犯罪等案后归案,于2020年6月被玉溪市检察院提起公诉。

相关新闻

昆明中院回应“马加爵案”主审法官杀人:他被带走时是在任期内 相关案情不太了解

刀文兵 资料图

封面新闻消息,2020年10月21日,封面新闻记者从裁判文书网了解到,昆明一法官刀文兵涉嫌故意杀人、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非法持有弹药罪等多项罪名被提起公诉。

据了解,该案嫌疑人刀文兵,曾任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长,并先后历任昆明中院审判监督庭副庭长,昆明中院执行局副局长等。在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期间,曾主审马加爵案。

截图来源:中国裁判文书网

对此,封面新闻记者致电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该院工作人员回应称:刀文兵涉案被带走时“在任内,是我们院的人。”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有网友爆料称,刀文兵被带走的原因是涉嫌杀害情妇。

对此,昆明中院回应称:“本案由省高院指定玉溪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目前该案还在审判过程中,案情的相关情况我们这边也不太了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