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冷冻食品查出新冠阳性是否暂停进口?青岛、乳山、长春三地仍未公告
10-23 10:40:26 来源:人民日报-健康时报客户端

人民日报-健康时报客户端消息,“同一境外生产企业输华冷链食品或其包装第1次和第2次被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的,暂停接受该企业产品进口申报1周,期满后自动恢复”,9月11日,海关总署发布“对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的进口冷链食品境外生产企业实施紧急预防性措施”的公告。

据健康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自9月份以来,在冷链食品或其外包装中先后8次被查出新冠阳性病毒,其中5次海关总署直接按照规定暂停了相关企业的进口申报。不过,山东省、吉林省等部分地区未明确发布是否暂停涉事企业进口申报的公告。

59f3ebd9-e223-43a7-b412-053a986bb1d5small.jpg

资料图片

山东青岛:尚未查到暂停进口通知

9月24日,青岛市卫健委发布官方消息,在青岛港大港公司定期例行检测时发现2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其中董某某系在夜班装卸了来自境外进口的冷冻海鲜。而针对这一批次海鲜的处理结果,官方表示,该批进口产品尚未进入市场,已被全部封存,共采集送检涉及冷链产品和环境样本1440份,已检出部分阳性样本。

而针对该问题海鲜的处理结果,健康时报记者也于10月22日下午分别致电青岛海关、大港海关等相关部门,其中大港海关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告诉健康时报记者,“现在那批海鲜依然处于封存状态,至于对于查出问题的海鲜相关公司产品的处理需要致电我们的查检部门。”随后,记者多次致电查检部门,电话并未接通。

健康时报记者在青岛海关官网进行查询,并未查到相关通知。

山东威海乳山:公告未提及暂停进口

据山东省威海市乳山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公众号“乳山发布”消息,10月21日凌晨,山东省乳山市在开展进口冷链食品抽检中发现一份外包装样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疑似阳性,后经威海市疾控中心复核,外包装样本呈阳性。乳山市已第一时间对涉疫产品全部进行封存,对相关企业及周边全部进行消杀,对追踪到的该批产品密切接触者全部进行集中隔离和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不过,在公告中,未提及将按照海关总署的要求暂停接受该企业产品进口申报。10月22日-23日,健康时报记者多次致电威海市海关,乳山市海关,截至发稿日前未收到回复。

吉林长春:未查到暂停进口公告

9月22日,吉林省长春市发布官方消息,宽城区对某食品公司品名为红太阳俄须的鱿鱼须外包装样本进行常规监测,其中1份样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

9月19日,市疾控中心复核为阳性。经核查,该产品为珲春某公司从俄罗斯进口,销至长春市。长春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时间组织相关部门对全市涉疫产品进行调查封存,对该产品进货、库存、销售情况开展溯源调查,对环境、库存产品以及可疑暴露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但在公告中,未提及将按照海关总署的要求暂停接受该企业产品进口申报。

健康时报记者也于10月22日下午分别致电长春市宽城区疾控中心、宽城区卫生健康局等相关部门,宽城区卫生健康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是负责检测的,具体与有问题的海鲜同属一个公司的海鲜产品是否会暂停进口需要问海关和市场监督管理局。”

随后,健康时报记者致电长春海关,其总机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个问题需要问12360海关热线咨询。”但电话均未有人接通。随后,健康时报记者在长春海关官网机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进行查询,但并未查到相关通知。

原标题:冷冻食品查出新冠阳性是否暂停进口?青岛、乳山、长春三地仍未公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