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坚守服务实体经济初心 担纲金融企业社会责任 光大银行重庆分行连续七年荣膺社会责任先进单位
10-23 09:02:09 来源:光大银行重庆分行

微信图片_20201023092417.jpg

日前,根据重庆市银行业协会《关于2019年度重庆市银行业社会责任先进典型单位评选情况的通报》,光大银行重庆分行凭借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表现,再次斩获全市银行业社会责任工作荣誉——“年度最具社会责任金融机构奖”。至此,该分行已连续七年荣获此项荣誉。不仅如此,该分行还凭借阳光服务的良好口碑,同时获评“年度社会责任服务典范奖”。

作为一家扎根巴渝大地二十四载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光大银行重庆分行始终秉承履行责任、回馈社会、谋求和谐发展理念,坚持党建引领,将自身发展融入国家和地方发展大局,实现了与地方经济的“同频共振”。

分行贯彻落实光大集团与重庆市政府战略合作协议精神,积极发挥集团全牌照综合金融优势,通过金融创新引领服务升级,服务实体和民营经济、践行普惠金融、支持公益事业、心系绿色环保、提升阳光服务,精准聚力推动“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满足“人民美好金融生活需要”,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发挥了作用。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影响,光大银行重庆分行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深入落实各项监管要求,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助力“六稳”“六保”金融服务,积极参与重庆经济社会发展。

坚定初心使命 全力服务实体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也是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光大银行重庆分行坚持把自身经营发展摆到地区经济金融的大局中去谋划和推动,以初心为本、以发展为力,坚持服务实体经济。

比如,根据区域经济特征,有的放矢聚焦“两新一重”“新三线”“大健康”等领域的重大项目建设。践行制造业支持承诺,提高站位意识,充分利用总行政策保质保量落实增量要求,重点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材料产业、生物产业、新能源车产业等领域,提升制造业贷款占比。

积极探索创新,服务实体经济,落实“六稳”“六保”,推动产业链助力复工复产。分行顺利完成了与蚂蚁双链通(区块链+供应链)平台系统对接,上线光信通业务。据悉,自2020年6月上线运行,“光信通”平台已在重庆累计放款2000多万,解决了约5家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

支持制造业发展,该分行开立首笔出口船舶保函约1500万美元,办理远期锁汇约3000万美元,为客户提供保函、信用证、衍生品等综合金融服务。同时助力重庆某公司参加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和餐厨垃圾处理PPP项目,为其融资阶段开立约1100万元履约保函。

践行普惠金融 助力脱贫攻坚

发展普惠金融,让所有市场主体都能分享金融服务的雨露甘霖,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内在要求。作为我国金融体系的核心,商业银行责无旁贷成为发展普惠金融的主要力量。

光大银行重庆分行始终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监管要求,用实际行动做好普惠金融服务,深入推动普惠金融服务的网络化、移动化、便捷化、生活化。

比如,光大云缴费已实现了重庆市水、电、燃、有线电视等基础业务的全覆盖。上半年疫情期间,该分行主动协助疫情困难地区及远郊区域(如云阳、奉节以及巫山)解决当地水费、燃气费的线上代收困境,起到了减少民众出行、阻断疫情传播的有效作用。

在金融精准扶贫方面,分行加大了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信贷的支持力度。分行制定扶贫工作方案,梳理金融扶贫企业,掌握企业聘用贫困户的真实情况,对能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新型涉农经营主体、特色优势企业积极给予信贷支持。今年以来,该分行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涉农贷款余额等均较年初保持了较好增长。

该分行还成功搭建了“农业担保模式化小微企业授信业务”创新模式,向全市各区县的农户和涉农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服务,提高了涉农贷款的审批效率。开发了农业担保线上签约系统,实现农户在家线上提款还款,引导信贷资源向优质涉农客户倾斜。

多维服务战疫情 社会责任显担当  

疫情发生后,该分行高度重视,迅速反应,贯彻光大集团“四三三二”工作要求,第一时间成立分行防疫工作领导小组,持续落实常态化防疫机制和各项精准施策举措。

分行发挥金融国家队作用,积极保障医疗卫生和生活物资供应以及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信贷需求。大力支持抗击疫情相关的行业企业,累计对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发放各类授信近15亿元,累计支持疫情防控相关企业约38户。

值得一提的是,在重庆市支付清算协会对疫情期间工作突出的全市68名先进典型的表彰中,光大银行重庆两路口支行柜台经理刘瑾、沙坪坝支行柜台经理田波荣获了“抗击疫情”先进人物荣誉称号。

与此同时,光大银行重庆分行还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普及金融知识,扶贫爱心助学等,拓宽公共事业领域,带动员工提升公益参与意识,培育社会公众公益的认知度和参与度。

2019年1月,该分行深入江津区贫困村,采购500吨石子用于维修大垭村3社和4社两条部分路段被冲毁严重的泥结石公路,协助解决村民出行困难问题。

同年3月,该分行赴酉阳县浪坪乡南岭村小学开展了“助学为扶贫,脱贫先立志”助学活动、赴江津长冲小学开展了“给留守儿童更多的关爱”爱心活动;2020年六一儿童节前,重庆分行携手系统内乌鲁木齐分行共同开展爱心扶贫,为乌鲁木齐贫困村近100名维吾尔族贫困儿童通过邮寄方式送去了学习用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