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蓬佩奥这次别有用心的出访,特别尴尬……
11-19 16:30:54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微信公众号

新华国际头条微信公众号消息,最近,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真没闲着。从欧洲到中东,他正展开十天七国密集出访。有外国媒体将这趟“长差”冠为“告别之旅”。行程中的确不乏“别有用心”的安排,但效果……

在法国,热心的“推特外交”遇冷,尴尬;在土耳其,出访却没见成政府官员,尴尬……

2019年9月25日,在美国纽约,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国务卿蓬佩奥出席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记者李木子摄

还有分析人士指出,蓬佩奥以服务美国外交为名的出访,却打着自己的“政治算盘”。

访问法国:

接连示好遭无视

对蓬佩奥在法国的访问,媒体给出的形容词是“低调”和“零欢迎仪式”。报道还称,法方将这次访问定性成“礼节性访问”,没有安排记者会,法国外长勒德里昂甚至没有按照惯例邀请蓬佩奥到自己办公室会晤。

不过,最尴尬的场面发生在蓬佩奥特别重视的社交媒体推特上。

蓬佩奥在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勒德里昂会晤后,以及在离开法国时,发了三条热情洋溢的推文,盛赞美法关系,并@马克龙和勒德里昂。然而,两个被@的官方账号不仅没有回应蓬佩奥,甚至连蓬佩奥到访这事都没提到。法国外交部的账号也一张图都没“意思意思”。

蓬佩奥推文截屏。

这还不算完。就在被蓬佩奥@了大约两个小时后,勒德里昂发了一条推文@拜登和哈里斯,称要“重新思考跨大西洋关系”。

勒德里昂推文截屏。

访问土耳其:

建议美国“照照镜子”

美土两国关系一直磕磕绊绊。土耳其近期试射俄制S-400防空系统遭到美方谴责,另外两国在利比亚、东地中海等问题上也龃龉不断。蓬佩奥明知故“去”,当然少不了尴尬。

据报道,蓬佩奥在土耳其期间仅与东正教领袖在伊斯坦布尔会面,并未与土方政府官员会面。对此,美国国务院给出的理由是“双方行程不合”。

彭博社援引土方外交官员的话报道说,蓬佩奥拒绝赴土耳其首都安卡拉见土耳其外长,反而要求土外长去伊斯坦布尔,这一行为引起土方不满。

且不论“行程不合”或“客大欺主”有几分真假,但在蓬佩奥到访前,土耳其外交部倒是发表了一份声明,批评蓬佩奥借着出访之机讨论所谓“土耳其宗教问题”的安排,建议美国“照照镜子”,多关注美国国内种族主义、仇恨犯罪等问题。

访问以色列:

无视争议另有主意

除了尴尬,还有争议。

据美国媒体报道,蓬佩奥计划在以色列期间前往戈兰高地和约旦河西岸的犹太人定居点。这将是美国国务卿首次到访这两个地区。

2019年3月21日,在耶路撒冷,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右)与到访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记者招待会上握手。新华社/基尼图片社

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中占领了戈兰高地和约旦河西岸地区。2019年3月,特朗普签署公告,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同年11月18日,蓬佩奥表示,美国政府不再视以色列位于约旦河西岸的犹太人定居点“不符合国际法”。这些行为遭到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谴责。

有分析人士指出,蓬佩奥此番特意在土耳其和以色列出访中安排颇具争议的行程,主要目的是迎合美国国内基督教保守派势力,伺机捞取政治资本,为卸任国务卿后的“政治前程”做准备。

原标题:蓬佩奥这次别有用心的出访,特别尴尬……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