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政法高层最新部署严防“灰犀牛”“黑天鹅”,直播、网贷被点名
01-10 19:56:4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消息,1月9日,一年一次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召开,政法系统“一把手”悉数出席。

习近平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各级政法机关要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切实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这场政法系统最高规格的会议,为2021年政法工作列了“总纲”。

2021年政法工作着力点

十八大以来,历次中央政法工作会议(2013年时为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均出席或专门作出指示。2014年、2019年,习近平两次出席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并讲话。

今年,习近平再次作出指示,提出各级政法机关要更加注重“强基导向”。

每年初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在政法系统是“提纲挈领”的一次会议,会议的重要任务之一是部署当年的政法工作。

图片

那么,今年的政法工作要点是什么?

政知君注意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部署了2021年政法工作的着力点,明确了新一年政法工作的“总纲”。

会议提出,政法机关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为牵引,以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为着力点,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警惕私募基金、长租公寓等风险

做好政法工作,首先要明确当下的形势以及政法工作面临的新风险挑战。

会议指出,当前内部风险和外部风险相互传导,非传统风险和传统风险界限模糊,显性风险和隐形风险相互激荡,偶然性风险和结构性风险加速转换,各类风险瞬变性、混合性、放大性特征更加明显,政法工作面临的挑战压力加大。

对此,会上提出,政法机关要增强忧患意识,充分估计可能遇到的艰难事、棘手事,把工作基点放在动态应对复杂情况、驾驭复杂局面上,严防出现“灰犀牛”“黑天鹅”事件。

图片

近年来,各系统都点名提出要严防“灰犀牛”“黑天鹅”等,这事关中央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总体要求。

这次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直言,要以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为牵引,推动政法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其中,政知君看到,紧跟当下发展的新需求,会上提出要推进新技术新业态风险防范化解,具体包括4个方面:

要强化对新技术和网络直播、网络借贷、共享经济等新业态分析研究,推动完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切实提高对新型风险识别预警防控能力;

要推动互联网平台企业依法规范发展,完善相关法律法规;

要高度警惕疫情影响下私募基金、网贷平台、长租公寓等风险,完善政法机关与金融机构、行业监管部门协同配合机制;

要建立健全道路交通等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健全全链式、可追溯的管理机制,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大抓基层、大抓基础

前文我们提到了“强基导向”。

在巩固基层,夯实基础方面,会议部署的2021年政法工作中,扫黑除恶常态化、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都与“强基”有关。

2019年12月,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召开,全面部署启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会上提出,一些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汇聚在市域,防范化解矛盾最坚实的力量支撑也在市域,要积极构建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

会上要求,要进一步理顺市、县、乡镇权责关系,形成市级统筹协调、县级组织实施、乡镇(街道)强基固本的市域社会治理链条。

在这之后,2020年,中央政法委先后印发了《关于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意见》《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和《工作指引》等。12月20日,中央政法委召开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第一次交流会。

此次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再次强调,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努力把重大矛盾隐患解决在市域。同时,要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其中,要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导向,让优势资源倾斜传导至基层,推动更多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

针对“纸面服刑”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最后我们看一下2020年备受关注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

2020年7月8日,中央政法委召开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动员会。随后,全国5个地区开始了为期5个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全国试点办派出5个指导组驻点指导。根据此前安排,试点工作结束后,教育整顿将在全国政法系统铺开。

这次中央政法工作会对教育整顿工作进行了最新部署。

一方面,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彻底肃清周永康等人流毒影响,教育政法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

同时,要坚持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导向,教育大多数、惩处极少数。要激发自查自纠的内力,通过政策攻心、谈话交心,让有问题的政法干警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达到自我净化、自我革命的目的。

在整治顽瘴痼疾方面,会上透露要开展专项整治。具体要聚焦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运动式”“一刀切”执法,司法人员与律师不当接触交往,违规违法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特别是“纸面服刑”等执法司法问题,进行专项整治整顿。

原标题:政法高层最新部署严防“灰犀牛”“黑天鹅”,直播、网贷被点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