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致敬警察节|首个警察节是他60岁的生日 也是他退休的日子
01-10 17:42: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021年1月10日,首个人民警察节。

和往常一样,重庆市合川区公安局群众工作科民警阙兴文早早来到办公室,撕下办公桌上的日历,他的眼神落在纸片上“110”这几个红色的数字上,随即翻起手边的笔记本。

“办案、走访、出警、纠纷调解……”翻开阙兴文的工作笔记,跟着一行行文字,仿佛回到他这些年奋斗在岗位上的一幕幕。

1月10日,首个警察节对于所有警察来说都是个特殊的日子,对于阙兴文来说意义更不一样——当天既是他60岁的生日,又是他退休的日子。

信仰不灭,薪火相传,他要将自己的这些工作笔记作为首个人民警察节的一份礼物,送给后辈们。

警察节迎来退休:他重走一遍自己奋斗的地方

早上8点,虽然是周末,阙兴文还是和往常值班一样,在食堂吃完早餐,整理仪表,回到自己的办公室。群众工作科办公室,阙兴文在这里完成了数以百计的接访任务。凭借着多年来在工作上积累的宝贵经验,他接访的案件,一直以来都备受群众好评。

GetAttachment (4).jpg

上午10时许,阙兴文来到盐井派出所辖区。“这里是我从警生涯的‘第一岗’。”在盐井一处交通要道上,阙兴文仍能清晰地指出自己当时的岗位。

1993年,阙兴文从部队转业到合川区公安局,分配到盐井派出所工作。当时,30出头的阙兴文一方面负责管理交通,一方面还当起了交通安全宣传员。直至今日,仍有辖区居民能一口喊出他的名字。

“阙警官,好久没见到你了呦!”上午11时许,在合川区南津街街道东津沱社区,一位市民主动和阙兴文打招呼。阙兴文也马上认出,这是家住东津沱社区的一位孤寡老人,此前自己和同事曾调解过他和邻居之间的纠纷,还多次上门探望他。

1996年,阙兴文调到南津街派出所担任社区民警,分管东津沱社区。那段日子里,阙兴文每天的工作都围绕着辖区居民,事情多而繁杂,一桩桩一件件,阙兴文都妥善处置。不仅如此,阙兴文还将一些警情记录下来,一方面是为了方便进行后续工作,一方面则是积累经验。

疫情期间:主动请缨下沉社区抗疫

GetAttachment (6).jpg

“大家赶快疏散,不要聚集,戴好口罩!”2020年2月27日上午9时,在合川钓鱼城街道钓鱼城社区一小区外,一群老年人未戴口罩,聚在小区花坛周围闲聊,正在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阙兴文见状,立即上前疏散群众,并对大家进行防疫宣传教育。

当时已在群众工作科工作的阙兴文,主动要求下沉社区。“我是老党员,我去最合适。”当时,考虑到阙兴文年龄较大,上级领导仍需斟酌,阙兴文却再三向领导请缨。

阙兴文下沉的钓鱼城社区是合川区钓鱼城街道的老旧社区,还建房、单体楼院多,留守老人多,群众聚集频繁,社区卫生防疫工作难度大。命令一下达,阙兴文就到钓鱼城派出所报了到,连续几个月时间24小时轮班值班,日夜奋战在社区防疫最前线。

薪火相传:工作笔记做礼物 他要将“火苗”传递

GetAttachment (5).jpg

阙兴文的工作笔记不少,成册的,散装的,成堆的......这些只是他30年来工作笔记的一部分。

从派出所到群众工作科,阙兴文带出一批又批的徒弟,他总是通过言传身教来教育年轻同事。交通管理、社区走访和调解纠纷等,阙兴文都是亲自带头,通过来辖区的真实案例让徒弟们尽快融入“角色”。

“阙老师工作勤奋,接访、处置纠纷有自己的一套绝招。”说起阙兴文,他的同事何乐乐回忆,自己刚到群众工作科时,就跟着阙兴文学习接访群众调解纠纷业务,遇到疑难问题,老师都会把他教会为止。

虽说群众工作点多面广,阙兴文却轻描淡写总结为“三勤”——嘴勤手勤脚勤,“勤快点,总能出效果。”他还认为,调解纠纷要会换位思考:“真心为老百姓做一些事情,他们就会信任你。”

“工作这么多年,可以说是和公安局一同成长起来的,如今我已经老了,公安局、公安事业却正是风华正茂!”阙兴文说,“中国人民警察节”的设立,对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而言,是肯定更是信任,是荣誉更是责任,是激励更是鞭策。这份光荣与自豪,更需要民警们再接再厉、乘势前行。“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阙兴文的这句话,既是对自己所在奋斗半生公安局的衷心祝福,也是对在职民警们的期望和鼓励。

“这些工作笔记,我都会留下来,希望能给大家一点帮助。”话说得轻描淡写,阙兴文却不停翻看着自己的笔记本,几分凝重,几分不舍,但更多的,是对后辈们的期望。

没有大气的仪式,没有隆重的交接——真正的传承,从来都不需要特别的仪式,却能让这份坚守的力量,在每个人的心中撒下如同雨后春笋般蓬勃生长的种子。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