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10岁男孩长出D罩杯?!这个问题很多小孩都有……
03-16 14:16:15 来源: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消息,10岁的杭州男孩小林(化名)从小就是一个小胖墩,“长势喜人”,又高又壮。身高已经有150cm,体重堪比成年人,有68公斤。可除了肥胖之外,更困扰他爸妈的是——明明是一个男孩子,但是他的乳房却比有些成年女性还要丰满,接近“D罩杯”。

“咪咪”太大 

10岁男孩妈妈急求医

春节一过,小林体重又涨了五六斤,回暖的那几天,小林穿一件T恤,咪咪看起来更显眼了,这下妈妈坐不住了,赶忙带着儿子到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门诊找到了汪笛副主任医师。

到了诊室,小林一直低头不语,检查发现,他的胸部差不多有“D罩杯”大,睾丸也已经开始发育。更让妈妈着急的是,经检查,儿子的骨龄已经有13岁,超过了实际年龄3年,虽说目前的身高比同龄男孩高一些,但由于骨龄大大提前,成年身高很可能到不了1米7。

更为不妙的是,汪笛发现小林的脖子发黑,皮肤粗糙,妈妈一直以为这是没洗干净的缘故,其实这是黑棘皮病,典型的胰岛素抵抗的表现。

胰岛素是人体内唯一的降血糖激素,胰岛素抵抗,就是机体对胰岛素不敏感,胰岛素的作用体现不出来,长此以往,势必造成血糖的升高,引起糖尿病。果然,如汪笛所料,化验结果显示,小林的空腹血糖处于异常的临界状态,而空腹胰岛素比正常值高出3倍不止,提示高胰岛素血症,这正是糖尿病早期的危险信号。

祸不单行,B超检查显示,小林小小年纪已经有轻度脂肪肝,如果任由发展,可能出现肝功能异常,甚至肝硬化等情况,后果不堪设想。

在详细的体格检查和辅助检查之后,汪笛认为,小林的乳房变大、脖子发黑、胰岛素升高、脂肪肝……这一切的罪魁祸首就是肥胖。

大多数小胖墩骨龄会超前2—3年

小小年纪,还是男生,胸部怎么会这么大?汪笛表示,像小林这样青春期乳腺变大的情况,多集中在“小胖墩”身上。青春期,一些男生由于雌激素增长速度比雄激素快,就会造成雌雄激素的比例失调,会出现短期的乳房发育。

大部分青春期男性乳腺增生通常都是自限性,部分在青春期会出现疼痛。但是在体型偏胖的人群青春期男生里,乳房发育更为普遍,这是因为脂肪细胞会分泌一种芳香化酶,在它的影响下,会促使雄性激素向雌性激素转化,雌激素过多,就会造成乳腺发育。像乐乐这样的情况,只要经过科学减肥,乳腺发育的情况会慢慢消退。

比起乳房增大,让小林妈妈更担心的是雌激素导致的骨龄提前。汪笛说,雌激素会促进骨龄发展,骨龄进展得过快,会导致孩子整体生长周期缩短,影响成年身高。

汪笛表示,在临床上,大部分偏胖的孩子,体内雌激素水平都较高,会导致骨龄超前2到3年,这也是为什么一般胖的孩子身高会比同龄孩子高一些,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些孩子以后的身高会高,而是提早长了,最终身高可能还达不到平均水平。

 都忌口了 怎么还是瘦不下来?

“迈开腿,管住嘴!”除了药物治疗,汪笛也给小林提出了必须减肥的警告。

对此,小林的妈妈也深感委屈,从小到大,儿子就一直是个小胖墩,家里对他的饮食可以说控制得非常严。妈妈说:“像饮料、薯片、油炸食品、糖类我们基本不给他碰,非但没有瘦下来,反而越长越胖。”再一问,汪笛找到了原因,虽然乐乐很多东西不给吃,但是乐乐平时最爱吃蛋糕、面包、面条,每餐两碗饭……现在,很多家长意识到糖和油炸食品的危害,但是殊不知,米饭、面包、面条等淀粉类食物也是导致肥胖的元凶,摄入过多,照样会造成肥胖。

孩子胖不胖 要看两个指标

如何早期发现儿童肥胖呢?汪笛向大家推荐了两个标准。

1.体质指数(BMI)

公式:体质指数(BMI)=体重(kg)÷身高(m)的平方

6岁至18岁的儿童可分为以下四类,妈妈们算好BMI之后,可以按照年龄对照下图。要注意的是,6岁以下的小朋友不适用以下标准,需要专科医生检查后才能诊断肥胖。

体重偏轻:BMI 处在5%以下

正常体重:BMI 处在5%-85%之间

超重:BMI 处在85%-95%之间

肥胖:BMI 大于95%

2.腰围身高比

公式:腰围身高比=腰围÷身高

男孩子大于等于0.48为肥胖

女孩子大于等于0.46为肥胖

原标题:10岁男孩“咪咪”长出“D罩杯”,这个问题很多小孩都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