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江歌母亲诉微博获法院受理:要求提供涉侮辱诽谤她的网友信息
03-18 22:56:24 来源:澎湃新闻

江秋莲起诉微博的案件已受理。 本文图均为 受访者 供图

江秋莲起诉微博的案件已受理。 本文图均为 受访者 供图

澎湃新闻消息,因微博用户“Anita公子”多次发布、转发涉及攻击、侮辱江歌母亲江秋莲的言论,江秋莲在其所在地青岛市即墨区人民法院提起对微博的诉讼,要求微博方面提供前述微博用户的真实姓名、住址等注册信息。

3月18日,江秋莲告诉澎湃新闻,当天她在电子诉讼服务平台网上立案中提交的案件在即墨法院已通过,案号为(2021)鲁0215民初3800号。

诉讼费交费信息

诉讼费交费信息

江秋莲向澎湃新闻提供的诉讼信息显示,被告为北京微梦创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诉讼请求为,判令被告提供微博账号“Anita公子”的真实姓名、身份证号码、联系方式、地址、单位等注册信息。

天眼查信息显示,北京微梦创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为新浪微博的独立注册公司,于2010年8月9日成立,2010年10月11日在北京海淀区注册。  

江秋莲的起诉请求以及事实和理由。

江秋莲的起诉请求以及事实和理由。

在前述诉讼事实与理由中,原告江秋莲表示,自己是在日本被害的江歌的母亲,江歌被害事件在网上引起网民广泛关注。微博账号“Anita公子”为了炒作自己,引起公众关注,在网上公开发布大量不顾事实和法律规定的文章,严重侵害原告的合法权益,导致原告社会评价降低,人格受到严重侵害。平台服务提供者,在原告提供相关侵权证据并要求其提供真实注册信息时,其有义务配合,以维护被侵权方的合法权益。为维护原告权益,净化网络环境,特向贵院提起诉讼,望依法判决。

18日,江秋莲向澎湃新闻表示,目前,她先起诉新浪微博,向新浪微博调取前述微博用户的注册信息。得到注册身份信息后,再追加被告。

澎湃新闻注意到,微博用户“Anita公子”认证为“黑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行政专员”。

微博用户“Anita公子”的微博置顶言论。

微博用户“Anita公子”的微博置顶言论。

3月18日,澎湃新闻私信微博用户“Anita公子”了解相关信息,截至发稿未获回应。

此前,江秋莲向澎湃新闻表示,针对侮辱诽谤她的网友,她曾奔赴全国多地法院对侵权网民提起多起刑事自诉,但这也给她增加了经济负担和心理负担。她本人住在青岛市即墨区,此次选择向青岛市即墨区人民法院提起对微博的诉讼。

3月17日,即墨区人民法院研究室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关于江秋莲申请立案的事情已跟业务部门对接,目前正在了解详情。次日,江秋莲向澎湃新闻表示,她已收到即墨法院立案的短信。

江秋莲称,除了微博用户“Anita公子”之外,她还将提交一个对微博的诉讼,要求提供微博用户“独狼独语6”的注册信息。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网民谭斌因在微博发布与江歌案有关的文章及漫画,被江秋莲以侮辱罪、诽谤罪诉至法院。2020年10月27日上海二中院通过在线庭审平台对该案进行了公开宣判。上海二中院二审维持原判,对谭斌以侮辱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以诽谤罪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

上海二中院认为,随着自媒体的普及,每个人都拥有自己发声的渠道,信息的发布门槛大幅度降低。但是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每位网民应当尊重权利应有的法律界限,不能侵犯他人的合法权益。如其言行不当,构成犯罪的,应当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

原标题:江歌母亲诉微博获法院受理:要求提供涉侮辱诽谤她的网友信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