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南京历史上首位女市长,上任一年后晋升为市委书记
04-08 18:24:34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见

北京青年报-政知见消息,据交汇点新闻4月8日消息,中共中央批准:韩立明同志任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赵世勇同志任江苏省委委员、常委。

南京历史上首位女市长

韩立明,女,汉族,1964年9月生,今年57岁,江苏常州人,1986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4年8月参加工作,省委党校研究生学历,高级政工师。

图片

1981年9月,韩立明在镇江师范专科学校中文科学习,3年后留校任德育教研室教师。

1989年7月,韩立明任共青团常州市委宣传部干事、市青联办公室副主任,之后历任常州市委办公室秘书,常州市委办公室综合科副科长,共青团常州市委副书记,常州市广播电视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常州市钟楼区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政法委书记,常州市武进区委副书记,溧阳市市长、市委书记等。

2011年5月,韩立明履新南通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1年后转任常务副市长。

2016年1月,韩立明首次主政地方,接替张国华(现任河北省委常委、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成为南通市市长。两年后(2018年4月),韩立明转任泰州市委书记。

在泰州工作一年后(2019年9月),韩立明成为南京市委副书记。2020年1月,韩立明接替蓝绍敏(现任贵州省委副书记)任南京市市长,成为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唯一一位女性市长,也是南京历史上的首位女市长。

不求今日明拍手,但求他日暗点头

“作为南通首个面向《宪法》宣誓就职的市长,我深深感受到的,是责任、更是使命,是信任、更是重托,是激励、更是期待。”2016年1月,韩立明当选南通市市长时,曾发表题为《为南通百姓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再作新贡献》的讲话。

据媒体报道,韩立明是南通在1949年后首任女市长。在那次讲话时,韩立明提到,自己将加倍付出,“不求今日明拍手,但求他日暗点头”。

政知君注意到,在那次讲话时,韩立明还提到当选溧阳市市长时的讲话。

她说,“我清晰记得10年前,当选溧阳市市长时讲过的四句话:‘干活干事、务实落实、亲民为民、勤政廉政’。10年来,我努力照此行事,一刻也不敢忘记。”

2018年,韩立明告别南通,到了泰州。

那年4月,韩立明曾发表署名文章《毕竟南通不虚到》,作别这座待了近7年的城市。

她在文中写道,在南通的7年,她“见证了GDP连上三个千亿台阶,见证了中心城市建成区从140平方公里拓展到225.8平方公里”。

她写道,“我也会保持不换手机号码的习惯,维系好与同志们和南通人民的情感纽带。因为工作关系建立的微信群,逐渐都要退出,我会在朋友圈里静静地’潜水’,默默地关注着南通、惦记着大家。”

带匾额上任  提出泰州要突围中游

主政泰州,让韩立明成为泰州1996年设立地级市以来的首位女性市委书记,当时在江苏地级市中也是“独一份”。

据媒体报道,她到泰州工作时,曾“带匾额上任”。

2018年4月,在泰州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上,韩立明说,“我把在南通办公室挂着的‘当官不想发财、为民不遗余力、办事不图回报、工作不带私心’的匾额带到了泰州、记在了心里。”

主政泰州后,韩立明提出要突围“中游”。

澎湃新闻在2018年的一则报道中曾提到,在外界看来,泰州的百姓一直过着相对悠闲的“水城慢生活”,虽然地方贫富差距不大,但人们的进取心也同样不太强烈。这一区域的民众性格反映在经济社会发展上似乎也是如此。长期以来,泰州的经济发展一直呈温和上升态势,只不过,近几年才迎来快速增长期。

“泰州地理位置居中,但思想不能居中;发展处于均线,但标准不能是均线。”在2018年5月的一次会议上,履新泰州仅20天的韩立明在会上讲话时,提出泰州要克服“甘居中游”的心态,兴起新一轮解放思想的热潮。

南京首次跻身全国大中城市前十强

在泰州工作一年后,韩立明到了南京,2020年1月,韩立明履新南京市市长。

2021年1月,韩立明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2020年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48万亿元,可比价增长4.5%左右,增幅居GDP超万亿元城市前列,经济规模自改革开放以来首次跻身全国大中城市前十强。

“过去5年,南京的城市首位度、竞争力显著提升。”韩立明提到,未来5年,南京将成为“常住人口突破千万、经济总量突破两万亿元”的超大城市。

如今,韩立明仕途再进一步,成为江苏省会南京的市委书记。

韩立明并非南京历史上首位女市委书记。

2015年1月至2016年9月,黄莉新曾担任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黄莉新现任江苏省政协主席。

政知君注意到,目前,全国27个省会(首府)中至少有3位女性市委书记,除了韩立明之外,还有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委书记王莉霞,以及湖南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

原标题:南京历史上首位女市长,上任一年后晋升为市委书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