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突破“卡脖子”技术!科学城这家科研企业将为你的安全“闪烁”
04-08 14:59: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日,中国电科重庆声光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声光电),该企业研发的闪烁晶体材料成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突破“卡脖子”技术,实现了核心技术自主研发。

什么是闪烁晶体材料?技术负责人丁雨憧博士介绍,闪烁晶体是指能将X、伽玛射线或带电粒子转化成紫外或可见光光子而发出闪光的晶体。

简单来说,将这些肉眼看不见的高能射线对准闪烁晶体,它就会真的“闪烁”在高端X射线安检机、医疗设备中发挥着核心零部件的作用。

“此次重庆声光电成功实现了4英寸快衰减Ce:LYSO闪烁晶体材料批产。”丁雨憧博士介绍说。

此前国内技术不成熟,迟迟无法批产。而重庆声光电仅用2年时间,就完成了从研发到投产的过程。

重庆声光电历时7年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最新一代闪烁晶体材料:大尺寸低余晖的新型闪烁晶体(学名:3英寸Ce:GAGG材料),据悉,是新一代高端X射线安检机、TOF-PET探测器、医疗CT等高端设备的关键零件,能大幅提升安检、检测等系统的准确率和效率。

“此次技术突破,意味着我国闪烁晶体材料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丁雨憧告诉记者,我国X光机、CT机等医疗及安检设备,其核心零部件以前主要从日本的日立、三菱等公司进口,此次研发突破不仅解决了“卡脖子”问题,引领了国际安检行业发展,而大尺寸闪烁晶体材料的投产,大幅降低晶体材料生产成本,一方面解决了高端应用的需求,另一方面提高了技术壁垒避免了国内外同行的恶性竞争,为我国未来医疗、安检、高能物理、核物理等领域的提升提供重要的技术保障,促进整个产业链的协同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