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厉害!不到重庆万分之二的土地面积,笔记本电脑产量占全球25%
04-08 14:15: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重庆自贸区试验区挂牌四周年,重庆自贸试验区西永园区以不到重庆万分之二的土地面积,贡献了重庆近10%的工业产值、44%的进出口值和全球25%的笔记本电脑产量,累计利用外资27.8亿美元,新增企业1455家。

binary_middle (3).jpg

重庆自贸试验区西永园区面积为14.97平方公里(含西永综合保税区8.32平方公里),西永园区立足发挥好“自贸区试验田细胞作用”和探索内陆开放型经济“新样本”,通过“搭平台、建生态、引人才、聚产业”,着力打造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示范区。

西永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西永园区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227亿元、增长17.9%,进出口值2889亿元,占全市44.3%。

西永综保区的经济总量在全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中名列第6,在全国综合保税区中排名第4。

今年1-2月,园区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356.51亿元,同比增长142.79%;西永综保区外贸进出口值481亿元、同比增长62.3%,占全市41.4%。

binary_middle (4).jpg

充分发挥“改革试验田”作用,西永园区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形成了“3C免办”和“四自一简”获全国推广的制度创新案例。

在第三批自贸试验区率先开展保税文化贸易、保税融资租赁、进口整车保税仓储新业态。

全面推行195类涉税事项“全程网上办”,网上办税率达95.5%,在全市排名第一位。

在西永园区创新模式下,2020年9月,内陆首个批量进口大贸整车保税仓储项目进入常态化运行,海关实施整车保税仓储“一次检测、一次运输、一体化作业”,实现保税整车分批零延迟进出区。

目前,西永园区实现保税车辆近4000台,货值约20亿元,有力地推动了汽车品牌商加快布局内陆地区。

在加工贸易方面,已聚集惠普、苹果、谷歌、小米、华为等10余个全球知名品牌商,形成了电脑、打印机、显示器、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等年产1亿台件以上的千亿级智能终端产业集群。广达(重庆)制造基地是全市首家产值突破千亿的电子制造企业,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笔电生产基地。

新引进了英业达高端电子竞技终端生产基地,进一步巩固了全球重要的智能终端制造基地地位。

binary_middle (5).jpg

在货物贸易方面,西永园区以打造“物流分拨中心”为抓手,依托中欧铁路和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大力发展进口汽车、跨境电商,率先在重庆落实进口汽车保税存储业务,并引进了一批重要汽车分拨项目。

完成跨境电商宠物保健品进口和跨境电商保税货物仓单质押业务,建成了达能、澳纯冠、菜鸟西南中心、淘宝仓等分拨仓。

在服务贸易方面,西永园区充分利用综保区保税功能,探索发展保税文化贸易、融资租赁、全球维修、保税检测等新业态。

完成第三批自贸试验区首单保税融资租赁业务,重庆市首个保税研发检测项目——天利航空研发检测项目在西永综保区落户成立,预计形成年检测数据通信终端、通信平台、通讯网关、视频会议系统等各类通讯设备可达到年约5万台。

西永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西永将以产业链开放加快产业相融,以高端要素的集聚推动创新相促,打造新一轮改革开放新高地。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