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辐射全球260余个港口,沙坪坝板块借自贸东风加快产业聚集
04-08 14:41: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在重庆自贸试验区成立的四年间,沙坪坝借自贸东风加快产业聚集,创新动力持续增强。

来自沙坪坝区自贸办的数据显示,2020年,重庆自贸区沙坪坝板块新增注册企业639家企业,累计落户企业2000余家;落户重大项目11个,合同金额约162亿元;实现进出口贸易额10.06亿美元;实现外商直接投资7584万美元,新增利用外资5.05亿美元。

binary_middle (6).jpg

沙坪坝区自贸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出境出海通道效应下,五条国际通道体系借力自贸创新日益完善,并彰显出强大的功能优势。

向西中欧班列(重庆)已成为内陆与欧洲重要的陆上通道;向南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贯通渝、黔、桂等地成为内陆最便捷的出海通道;向北中欧班列(重庆)北向通道联动中蒙俄经济走廊;向东打通了渝甬、渝深两条铁海联运通道。

铁海联运“一单制”通道服务网络基本形成。此外,还设立越南、新加坡、菲律宾等境外分拨中心5个,辐射全球6大洲96个国家和地区的260余个港口。

以“招引并重+自贸红利+企业服务”为政策引导,沙坪坝吸引了新加坡丰树、意大利维龙、美国安博等200余家国际国内顶级物流供应链企业,物流产业链日渐完善。

冷链物流也随之加速聚集,进口冻肉、水产品及水果冷链进口产业链相继形成。

随着地区影响力、国际竞争力逐步提升,沙坪坝板块成为新加坡港务集团、广西北部湾港、上海外高桥等国际国内港口首选合作伙伴。

通过贸易便利化手段,沙坪坝引入舜嘉等平台型贸易企业,打造整车产业链、大宗贸易进口、生物医药、跨境电商等产业链条。

与此同时,核心产业得到全面提升。如成功构建起整车进口、展示展销、维修保养等功能齐备的进口整车全产业链,2020年全年进口整车5051辆,累计进口整车19784辆,继续保持内陆第一整车进口口岸地位。

新经济接踵而至,世界500强绿地全球贸易港、国内新零售龙头广州国通新零售产业园等纷至沓来,落户首家长安汽车4S店和T3出行重庆运营中心等新项目。

以龙头项目、平台项目带动产业链聚集,在重庆医药物流基地带动下,重庆医药集团进口医药分拨中心及药品进口落地。

在传化供应链平台引领下,中国轮胎前三强、世界轮胎20强-玲珑轮胎、京东集团旗下京邦达入驻。在红星美凯龙平台孵化下,鲜丰水果、钱大妈等前置仓项目落户。

在中国林产品集团西南区域总部吸引下,以中林为核心的集“物流分拨、贸易结算、供应链金融服务”为一体的木材贸易产业链集群加速形成。

binary_middle (7).jpg

沙坪坝区自贸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重庆铁路口岸获批临时对外开放的国家一类口岸以来,沙坪坝已建成汽车整车口岸,具备生物制品口岸和首次药品进口口岸功能,进境水生动物检疫中心已开展试运行,国际行邮实现常态化运营。

口岸功能的丰富为沙坪坝板块的产业发展带来发展新机,例如在国际邮件互换中心,就已吸引引进颐龙、锐盈等10余家企业入驻;依托药品进口口岸与重医集团开展合作,陆续进口瑞典阿斯利康、法国赛诺等国际知名药企药品。

沙坪坝区自贸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提高以两港为轴心的内联外通水平,服务区域产业错位发展、有序竞争和相互融合,促进国际物流城产城生态更新,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实际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