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曹县我看不懂,但我大受震撼
05-21 13:13:09 来源: 南风窗

南风窗消息,曹县成了宇宙中心。

成名靠喊。前几日,多个短视频平台上,一个来自山东的喊麦小伙儿每次直播时都会高喊:“山东菏泽曹县牛皮666,我滴宝贝!”

这一嗓子打开了潘多拉魔盒,引来众多网友效仿。

凭借独特的方言,具有喜剧效果的语气和神态,一句话、一个称呼迅速出圈的例子,近几年并不在少数,比如早些时候的“你妈喊你回家吃饭”,也有人评论,其洗脑效果类似于“郭老师的耶斯莫拉”。

这句话其实并不是这两天才有的,在南风窗此前的报道厦门JK女孩,曹县问你服不服底下,最高赞评论就是这句话,这印证着,曹县早就中了这句话的毒,只是等待着一天,一个契机被放出来。让人猝不及防,无处遁形,直呼“上头”。

重复和复制,是互联网世界最快捷常见的爆火方式。据微博数据显示,从4月13日到5月17日,微博上关于曹县的话题阅读量直逼5亿。

因为“知名度”过高,有人将曹县与北上广深并列,称为曹北上广,并致以至高赞誉:

“宇宙中心曹县”

“宁睡曹县一张床,不买上海一套房”

“我一出生就是曹县户口,你拿什么和我比”

……

我国2800多个县,一个小县城能在全国范围内出圈,的确可喜可贺,对当地人而言,还没来得及骄傲,倒有点受宠若惊。

5月18日,曹县县长梁惠民对曹县的走红作出公开回应:“不论是正面还是调侃,都欢迎广大网友到曹县走一走,看一看真实的曹县。”

曹县县长梁惠民呼吁大家到曹县实地游览(图片来源:好看视频)

这话算是真诚,也带着几分谦卑。

我也曾拜访过曹县,在那里看到了它更真实的那一面。

01

蕞尔小城的身前身后事

今年早春,我初次来到曹县,对这个鲁西南小县城的印象,与大多数北方工业小县城无太大差别。

宽阔平直的马路,稀疏低矮的房屋,清冷单调的路边偶现几株牡丹花,路边店铺出现最多的是朴素的当地小吃、土木材料及农贸市场等,偶尔几家装饰朴素的婚纱摄影,门口摆着汉服的宣传海报,门可罗雀。

曹县街道(南风窗记者 肖瑶 摄)

不管是这些天还是这些年,关于曹县的讨论与宣传里,两个名词绕不开:棺材,汉服。我此行的目的也与此有关。

早在2017年,日本媒体就曾在调查后报道“日本人买的棺材90%都来自中国山东曹县”。

曹县盛产桐木,作为全国三大千亿级木制品产业集群之一,当地几十万人从事木材产业。桐木重量轻、易燃烧,木质轻薄,价格低廉,恰好符合日本人要求棺木与逝者共同火葬的需求。

日本综艺中纪录日本的棺材9成为中国制造(图片来源:日本综艺的《中国的工厂观察》截图)

不过,在这之前,多年以来,鲁西南仍然是山东最落后的地区,曹县也一直躺在中国贫困县名单里,很多村甚至因为穷而出名。

改革开放以来受制于交通不便,曹县的发展很滞后,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曹县的经济增长主要来源于当地人外出务工的收入,人口流失带走了一部分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也造就了如今看到的灰沉沉的县城风貌。

2013年前后,电商突飞猛进,曹县人民偶然地抓住这根稻草,的确尝到了甜头。据阿里研究院的数据,仅2020年“双11”第一天,电商销售额就超过16亿元。

而电商之所以能腾云驾雾直上青云,得益于汉服。

曹县县长梁惠民曾做“主播”为曹县汉服代言(图片来源:曹县融媒体中心)

曹县早就曾是全国最大的演出服基地之一,2019年前后开始,汉服这股流行风在当地风风火火刮起来,目前,当地电商企业超过5000家、网店6万余家,绝大多数都是汉服生产与零售。

不过,曹县汉服的名气,最初是不光彩的。

南风窗在此前的文章《义乌女孩,曹县问你服不服》里提到,曹县之所以能成为继杭州、成都、广州以外的第四大汉服生产基地,在于其价格低廉,而这背后,是为压缩成本而忽略原创设计的滥造,当地不少商家都曾吃过设计侵权与抄袭的官司。

曹县当地一家汉服制造商在店内陈列的汉服样品(图片来源:曹县融媒体中心)

虽然近几年,相当一部分家庭作坊已经开始重视并学习原创,但对真正热爱并钻研过汉服的爱好者而言,曹县的“白菜价”汉服,终究是一种对汉服文化的不尊重。

说完了“棺材”和“汉服”,关于曹县的标签也就差不多黯淡了,这两天的文章,大多都提到这两大产业,然而外界对曹县的关心和窥探,也就仅止于此了。

02

网红成名的“胃胀气”

“其实一想到家乡的感觉总是落寞。”曹县土生土长的29岁青年王仲这么说。在他的形容里,家乡的面积很小,“从北到南一条大马路就贯穿了整个县城。”

从24岁开始,王仲在北京打工,做运输行业,跑遍大陆山水,每年回家,依然觉得家乡数年如一日,没有太大变化。“说难听点叫死气沉沉”,他苦笑,“更难听点,叫又土又穷”。

王仲特别担心外地人抱着莫须有的期待来到曹县,看到真实样子后“从此一生黑”。

这种担忧是不少曹县人共享的,比如在济南念大学、作为整个宿舍唯一一个山东人的何青青,她特别不喜欢被身边同学围着笑侃“山东没有曹县,就像西方没有耶路撒。”

微博上的网友调侃

“过度的吹捧就是贬低”,何青青很失望,“而它们传到我耳朵里,只因为我是曹县人。”何青青觉得这种滋味特别别扭,好像忽然被加诸了某种无妄之罪。

“一开始也当笑话听,但听多了总会往心里去,真不明白这种低级趣味有什么好模仿的?我觉得这是对一个地区的不尊重。”何青青在社交平台上忍不住吐槽,她呼吁人们多关注自己身边的人与环境,而不要被一些夸张的形容误导。

“我的家乡曹县不是什么梗,而是一个承载了诸多人过去、现在与未来的小县城,虽然它依旧不那么现代化,不那么富裕,但这里的每个人都在努力生活……”她认真敲下自己的想法。

截至2020年,曹县带集镇孙庄拥有1.8万个淘宝店,表演服饰企业3000多家,是全国最大的儿童表演服加工基地、最大的演出服产业集群。近年,这里又开始涉猎汉服、校服、动漫服、舞蹈鞋等更多元化品类(图片来源:曹县融媒体中心)

底下有几个人不假思索地评论回复她:“山东菏泽曹县,牛皮666我的宝贝!”

……

老话道“人怕出名猪怕壮”,这话在《红楼梦》的王熙凤口中还有后半句:“况且又是个虚名儿。”

在互联网个体门户时代,“网红”是个无限扩容的篮子,一张脸,一句话,一个表情一个动作,大面积的曝光、高频率的出露,是今时今日最常见的、最简单粗暴的成名形式。

然而,这种路径下的爆红,大多源于观众的“审丑”偏好,而不是审美。

将一个面积不足2000平方公里、人口不足170万,人均GDP仅2万出头的小城市,与纽约、北京相比,恐怕也是出于这种癖好。

2019年曹县电商节开幕式(图片来源:曹县融媒体中心)

下一次再听到“曹县”的口号,可能会耳熟,会唏嘘,但也可能会产生嫌恶,好像一下子被塞入了太多名不副实的赞誉,消化不了,从胃部翻起一个虚幻泡泡破灭的嗝。

03

比肩北上广,一次精神逃离

从网红的角度理解,一座城市一夜成名,悲喜总是参半。

靠梗走红,也许会掩盖当地原本的质地,也许会导致一个原本丰富的城市被单一化、枯燥化,当一个梗变成一件事物的所有标签,疯狂滋长、蔓延,这样事物便要以一种活跃的方式死去了。

然而,从人的角度,有些东西似乎可以理解得更平实、通透点。

对于本地人而言,正如“何青青们”想对外省人呼吁的那样:在每一个“曹县”,都有用力活着、生活着的人,他们也许热爱自己生活的土地,对自己的家乡,同时怀揣一份坚定的归属感,与一份浅度的自卑。

曹县一家汉服制造厂商(图片来源:曹县信息港)

而对外地人来说,“可以和纽约并肩,房价却只有纽约的1/100”的惊呼,并非出自真的惊奇,而同时传达着一种调侃与解嘲。

第一个喊出“山东菏泽曹县,牛皮666我滴宝贝”的人,或许的确怀着宣传曹县的私心,但对后来夸张的模仿者而言,也许更多怀揣一份对生活的无奈,及一点乐观的期许。

对一个心智正常的成年人而言,当然不会不清楚一个十八线小城与国际一流都市的区别,但就像动画片里的不死之崖,万一世界上真的有这么个好地方,想象一下也未尝不可。

曹县当地旅游景点(图片来源:曹县商都博物馆)

这与几年前遍地呐喊的“逃离北上广”有着某种类似:进入白热阶段的城市化让人们疲惫不堪,内卷、打工人等无师自通的概念把生活层层嵌套,遥不可及的房价,做不完的工作,忙碌裹挟着焦虑、疲惫……

也许身体还未逃离“北上广”,但精神上需要先逃离一次。

对这部分人而言,“曹县牛皮666”的确仅仅是善意的、可爱的调侃,他们这一生未必会真正走到这个小县城,但一定会记得幻想中有一座魔幻城市,身价堪比纽约伦敦,地价却低至千元。

能那样,也挺好的。

原标题:曹县我看不懂,但我大受震撼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