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女州长主动投案后,又被追责
05-21 19:27:20 来源:北京日报“长安街知事”微信公众号

北京日报“长安街知事”微信公众号消息,置若罔闻、弄虚作假、心存侥幸、蒙混过关……面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云南文山州政府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行径,于日前被曝光。

今天(5月21日),云南省纪委监委通报,就当地敷衍整改违建小水电一事,追责问责4个单位、5名省管干部、8名处级干部、3名科级干部。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在该问题曝光两天后主动投案的文山州长张秀兰,被指“负有主要领导责任”。

图片

张秀兰 资料图

4月28日,生态环境部公开曝光:文山州在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中敷衍应对,省级相关部门对整改工作审核把关不严,位于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二河沟一级电站至今仍在违法生产,严重破坏保护区生态环境。

通报称,2010年3月,该电站擅自开工建设5.5公里长的引水渠以及取水口、拦水坝等设施,并于2012年11月建成投入运行,导致约6.5公里河段长期减水甚至脱水。

第一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均指出云南存在违建小水电等问题,文山州政府却装作不知道这回事,后谎称“清理整改工作已完成”,企图蒙混过关。

图片

该建设导致自然河道断流

此事一经公开,云南省纪委监委第一时间以事立案直查直办,开展了全面深入的调查,于5月21日发布调查结果——

云南省水利厅及相关领导干部在审核确定二河沟一级电站清理整改分类时“放水”,将本应纳入“立即退出类”的二河沟一级电站列为“限期退出类”;

文山州政府,文山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领导干部地方保护主义、本位主义思想严重,对反馈整改问题置若罔闻、不予重视,片面强调本地区实际,弄虚作假、心存侥幸,反馈问题长期得不到整改解决。

经云南省委批准,省纪委监委决定4个单位(省水利厅、文山州政府,文山市委、市政府)通报问责,责令作出深刻书面检查,并对16名干部追责问责。

其中,省水利厅厅长刘刚被谈话提醒,时任副州长周家宝、时任文山市副市长黄绍科、文山市水务局长王松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图片

云南省水利厅厅长刘刚 资料图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此前主动投案的文山州长张秀兰也在问责名单之列。云南省纪委监委认定,她对敷衍整改违建小水电的问题负有主要领导责任。

4月30日,也就是该问题被曝光两天后,担任文山州州长长达6年的张秀兰主动投案。云南省纪委监委称,其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张秀兰出生于1966年10月,云南麻栗坡人,一直在文山州工作,曾任西畴县长,西畴县委书记,副州长,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等职,2015年3月升任州长。

值得注意的是,本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之中,云南共有5个问题被曝光。保山“母亲河”沦为纳污河、昆明铭真高尔夫球场整改不力、景洪生活垃圾场污染、文山州敷衍整改违建小水电等,均已公布追责问责情况。

图片

杞麓湖环湖截污工程成为摆设

对于第五个问题——玉溪杞麓湖污染治理治标不治本,水质长期得不到改善,云南省纪委监委将在今晚播出的纪录片《杞麓湖的呐喊》中披露详情。

此前播出的预告强调,杞麓湖问题,比近期其他一些环保方面暴露出来的问题,性质要更为恶劣。

原标题:女州长主动投案后,又被追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