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被参议员追问曾资助武汉病毒所资金,福奇反复表示“合作的中国科学家值得信赖”
05-27 09:59:59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消息,据福克斯新闻报道,当地时间26日,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NIAID)所长福奇在参议院拨款委员会听证会上告诉美国议员们,他信任武汉病毒研究所的中国科学家们。福奇表示,他不相信他们试图“改造病毒”,使其更具传染性。

福奇的这番表态与此前一天的事件有关。

据《纽约邮报》25日报道,身为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NIAID)所长的福奇当天在众议院拨款委员会对议员们说,NIAID之前向武汉病毒研究所提供了60万美元资金,为期五年,以研究蝙蝠冠状病毒是否能传染给人类。

《纽约邮报》报道截图

报道称,福奇当时说,这笔钱是通过非营利组织“生态健康联盟”( Eco Health Alliance )提供给中方实验室的,用于资助“与非常受尊敬的中国科学家们进行适度合作,他们是冠状病毒方面的世界专家”。福奇坚决否认这笔钱被用于所谓病毒“功能获得”研究,即改造病毒使其更具传染性。

在第二天的参议院拨款委员会听证会上,福奇也被问到了这笔拨款。

《纽约邮报》26日的报道称,福奇受到了参议员的“拷问”。福克斯新闻称,福奇在回答提问时保证纳税人的钱没有被用来进行所谓“功能获得”研究,还称赞了与他合作的中国科学家是“非常有能力且值得信赖的”。

福克斯新闻报道截图

据福克斯新闻描述,在福奇作出上述保证后,共和党参议员约翰·肯尼迪仍发出质问:“你怎么知道他们没有骗你,用这笔钱进行功能获得性研究?”

作为传染病学家的福奇解释说,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NIAID)已经看到了利用美国政府资金进行的实验的结果。他补充说,所进行的病毒研究也可以在公共数据库中找到,“这些都不是功能获得(研究)。”

“你怎么知道他们没有进行研究,不过没将其放到网站上?”肯尼迪继续追问。

“这是没有办法保证的,”福奇回答说,“但在我们与接受资助者接触的经验中,包括中国接受资助者......他们都是非常有能力且值得信赖的科学家。”

福奇称,“你希望他们会遵守拨款的条件。在我们与他们接触的这些年里,他们一直是这样做的。”

“所以你认为中国人不会骗你?”肯尼迪不依不饶又质问福奇。

在参议院发言中称赞与其合作的中国科学家的福奇,近日在反驳参议员兰德·保罗有关这笔科研经费的指控时,曾这样表态:我并不知道武汉发生了什么,我支持对武汉进行进一步的调查。几天后,当一个美国媒体的记者又来询问福奇新冠病毒的是否来自大自然时,他称:“我并不确信病毒来自大自然,我认为我们应该继续调查中国到底发生了什么”。不过5月25日,在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采访时,福奇说他对新冠病毒起源的看法没有改变,仍确信它“非常可能”是由大自然产生的。

美国一些媒体与政客连番轰炸福奇,离不开美国国内的大背景。5月25日在世界卫生大会上,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长贝塞拉在讲话中施压世卫组织启动“独立透明”的第二阶段病毒起源调查,澳大利亚、日本和美国的欧洲小跟班们也在会上附议。他们虽未明确点名,但媒体分析认为直指中国,白宫官员同一天点名指责中国“提供数据不透明”。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2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予以了严厉驳斥,他指出美方一些人只要一提到疫情,就对中国进行抹黑攻击,全然不顾自身疫情溯源的诸多疑点和抗疫失利的惨痛事实。“我还想再次强调,许多线索、报道和研究表明,疫情早在2019年下半年就已在世界多地多点出现。中国始终以负责任态度对待溯源工作,也已作出了有目共睹的积极贡献。如果美方真想做到完全透明调查,就应像中国一样,邀请世卫组织专家赴美调查,及早开放美军德特里克堡基地以及美国散布全球的生物实验室,及早披露2019年7月弗吉尼亚州北部开始出现不明原因的呼吸系统疾病、威斯康星州暴发大规模‘电子烟疾病’等相关病例的详细数据和信息。”

原标题:被参议员追问曾资助武汉病毒所资金,福奇反复表示“合作的中国科学家值得信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