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 | 卢作孚与中国科学社
05-27 07:58:13 来源:北碚乡建旧事微信公众号

中国科学社,本不算官方科研机构,只是一个民间团体,但它很早就获得了官方认可,成为影响力极大的学术团体。

中国科学社原名科学社,1914年6月10日由留学美国康奈尔大学的中国学生胡明复、赵元任、周仁、秉志、章元善、过探先、金邦正、任鸿隽、杨杏佛等9人为提倡科学,集资创办《科学》杂志而倡议成立,1915年10月25日改组为社团,由胡明复、邹秉文、任鸿隽三人起草的《中国科学社总章》得到社员赞成通过,中国科学社宣告正式成立,宗旨为“联络同志,共图中国科学之发达”。

1.webp.jpg

中国科学社坚持举办年会,在美国办了三次年会后,发起人毕业归国,中国科学社迁至国内,年会遂改在国内举办。1922年8月在南通召开的第七次年会上,进行了第二次改组,将原来执掌社务的董事会改为理事会,设立由社会名流组成的名誉性董事会,陆续选举张謇、马相伯、蔡元培、汪精卫、熊希龄、梁启超、严修、范源濂、胡敦复等9人为第一届董事,专门进行基金捐款与管理,并创办了中国科学社生物研究所,开始以具体的工作推广科学的理念。

这一连串名字,大多在当时,或不久后,成为中国科学界或专业领域响当当的名字。

经过全员努力和社会名流的支持,中国科学社得到新成立的南京中央政府的认可,拨给产业和经费,还得到中华教育文化基金董事会专项资助,扩展了生物研究所。

从1915年9个发起人,到1949年,中国科学社有了会员3700多人。由一个民间综合性科学团体,成为了我国科学事业最权威的领导机构,尤其是年会,成为重要的学术交流场所和论文发布会。

2.jpg

卢作孚于1929年即开始跟国内知名科研机构联系,有计划地组织少年义勇队队员跟随科学家去四川各地,包括西部藏区一带,采集动植物标本和反映民风民俗和物品,并坚持数年。1930年游历华北东北时,卢作孚在北京专程拜访了中国科学社主要发起人任鸿隽先生。任鸿隽是生长于四川垫江县的浙江人,他在当年底同着地质学家翁文灏先生一道考察四川,到了峡区,对卢作孚的构想和成果有了直观的认识,这为中国西部科学院在当年的开办创造了条件,也获得了来自中国科学社人才和资金的支持。

在卢作孚先生的争取下,中国科学社决定将1933年的第18次年会设在重庆北碚温泉公园召开,并由刘湘任名誉会长,卢作孚任会务主席。忙于二刘大战最后定局事务的刘湘当然身在成都,并未参加盛会,一切接待全是卢作孚在主持安排。

1933年8月18日,中国科学社120余名社员,其中女社员12人,以总干事杨允中为首,冒着酷暑,在温泉公园召开了第18次年会,提交了41篇论文,并参观考察了北碚,捐赠中国西部科学院物理仪器10件,化学仪器30件。杨允中还提到与会社员们已共同集资1000元,拟返上海后购置仪器设备捐赠中国西部科学院。中国科学社也同意刘湘等人提出的要求,赴成都参观考察,并于次年派出了工程师学会会员考察四川,指导四川进行建设。

1937年9月底,中国科学社生物研究所内迁北碚,得到卢作孚的热情接待和妥善安排,保证了生物研究所能在战时继续进行科研工作。

3.jpg

1943年7月,中国科学社联合中国地理学会、中国植物学会、中国动物学会、中国数学学会、中国气象学会等学术团体在北碚举办年会,这也是中国科学社第23次年会。

原标题:书说北碚:卢作孚与中国科学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