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专家共议5G“加持”对各行业智能转型阶段的重要性
05-27 07:15:53 来源:中新网

专家共议5G“加持”对各行业智能转型阶段的重要性图为论坛现场。 杨茜 摄

中新网消息,数字经济时代,各行各业正经历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过程,进入5G时代,5G如何驱动数智化转型?正在召开的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期间,行业专家就此进行了讨论。

5G正快速融入千行百业,尤其在工业领域,中国“5G+工业互联网"项目超过1500个,覆盖了22个重要行业,已形成远程设备操控、柔性生产制造、现场辅助装配、机器视觉质检、无人智能巡检等多个典型应用场景。到2035年,中国各种产品和装备都将从数字一代发展成智能网联一代。

中国工程院前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认为,应用5G+工业互联网、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智能制造与智能城市、智能农业、智能网络等交融集成,共同形成智能生态大系统即智能社会。

5G成为推动实体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关键驱动,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开辟了新路径、提供了新引擎。工业化和信息化两化融合,是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核心技术与关键支撑。

无论是智能制造、智慧交通、远程诊疗还是在线教育,中国5G正式商用近两年来,5G技术创新不断突破,融合应用日趋活跃,产业生态稳步壮大,形成系统领先优势。5G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典型代表,是国家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更是推动实体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中的关键驱动力量。

周济说:“今后15年,正是5G+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等新一轮工业革命核心技术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国制造工业若能实现战略性的重点突破、重点跨越,也将实现中国制造工业的跨越发展。”

工业互联网下5G技术如何创新以及与其他技术的融合,形成打造新型的工业网关,满足工业互联网的需求。

中国工程院前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表示,开发新型5G可信工控网关需要加强产学研用合作,立足创新,明确需求,标准起步,试点推进,形成产业,支撑中国工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创新活跃,中国5G正式商用近两年来,在产业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国5G技术创新不断突破,融合应用日趋活跃,产业生态稳步壮大,形成系统领先优势。

截至2021年3月底,中国已建成5G基站81.9万个,占全球70%以上,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5G独立组网网络。5G正不断融入工业、能源、医疗、交通、媒体、教育、生活娱乐等行业。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烈宏表示,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以推动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切入,加速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原标题:专家共议5G“加持”对各行业智能转型阶段的重要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