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日报评论丨让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两个轮子一起转
05-27 06:29:51 来源:重庆日报

科技创新离不开制度创新,制度创新又会推动科技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曾鲜明地指出:“科技创新、制度创新要协同发挥作用,两个轮子一起转。”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需要做的事情很多,最为紧迫的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科技体制改革步伐,破除一切束缚创新驱动发展的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

科技体制改革,是解决科技创新短板和“痛点”的迫切需要,也关乎到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切身利益。当前,我市科技创新体制机制还不够健全,一定程度制约了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工作者创新的积极性及科研成果转化的有效性。推动科技创新,必须要加大改革力度,加快破除科技创新体制性障碍,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效率,让各类科技资源有效聚集起来、创新主体充分活跃起来、创新引擎全速运转起来。

完善创新决策机制,才能为科学创新松绑,不添乱、不帮倒忙。有的科研人员戏言,现在“不是在开会,就是在开会的路上”。要想让科学家多出成果,必须给他们创造条件,不要以出成果的名义干涉科学家的研究,不要动辄用行政化的“参公管理”约束科学家;要全面建立以信任为前提的科研管理机制;要明确政府、园区、企业决策范围,规范决策事项,使决策更加清晰、更有效率;要全面掌握各类科技信息,为科学决策提供基础支撑;要打造高水平科技专家库,不断提升决策咨询质量。

目前,我市科技创新投入强度不高、多元投入体系尚未形成,提升科技创新整体水平,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必须完善创新投入机制。越是“僧多粥少”,越要精准“滴灌”,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既要“集腋成裘”,整合财政科研投入体制,改变部门分割、小而散的状态,确保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也要“聚指成拳”,强化创新主体投入激励,鼓励、支持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增加研究支出;更要“四两拨千斤”,加强科技金融支撑,推动科技界、产业界、创投界融合发展,为科技创新提供源源不断资金“活水”。

科技成果权益分配是激发科技人员持久创新动力的关键。完善权益分配机制,才能发挥好激发创新、引领创新的指挥棒作用。要深入开展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改革试点,让科技工作者拥有更多的成果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要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探索实行股权、期权、分红等措施,保障科研人员凭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创新成果合理合法富起来。

科学创新不能一蹴而就。在科技领域,既要尊重科学研究灵感瞬间性、方式随意性、路径不确定性的特点,允许科学家自由畅想、大胆假设、认真求证,也要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失败和失误。研究科技创新容错纠错相关制度,健全创新试错的政策体系,形成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导向,才能让创新主体解放思想、放开手脚、敢于创新。

在制度创新上下功夫,就能在科技创新上结硕果。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当前我市科技与经济结合不紧密、供给和需求两端不平衡等问题,从改革入手、以改革破题,加快破除科技创新体制机制障碍,着力构建覆盖科技创新全链条的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科技创新效率,让科技创新成果更好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原标题:让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两个轮子一起转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