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瞄准“芯片之城” 建设,南京将办2021世界半导体大会
05-26 23:15:56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智能汽车、AI、物联网.....这些具有科技感的热词,都与半导体有关系。

澎湃新闻获悉,2021世界半导体大会将于6月9日-11日在南京举办,主题是“创新求变,同‘芯’共赢”。这也是南京第三次举办世界半导体大会。

据悉,本届大会将举办高峰论坛、创新峰会两大主论坛,首届国际汽车半导体高峰论坛、长三角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发展论坛等多个配套活动。同时,大会将发布《2021全球半导体市场发展趋势白皮书》、《2021半导体材料产业演进发展白皮书》等多个研究报告。

集成电路是现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芯”和“魂”。当今科技产业,芯片的重要性正像第一、二次工业革命中的蒸汽机、内燃机。

2021年全球的集成电路产业迎来了一个繁荣发展期,一季度全球半导体产品销售额1231亿美元,同比增长17.8%,创下了历史新高。

中国更是全球集成电路产业增速最快、市场需求最大的地区。根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统计,中国集成电路产业2021年第一季度保持高速增长,销售额1739.3亿元,同比增长18.1%。

资料显示,南京是我国主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之一,而江北新区是南京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区。南京江北新区在获批国家级新区之初,就明确了集成电路这一产业发展方向,聚力打造“芯片之城”。

澎湃新闻了解到,集成电路产业对当地的资源禀赋条件要求非常高,能够称得上“芯片之城”的城市并不多见。城市的能力源自聚集效应,集成电路是一个从政策、资金、产业基础、上下游的配套再到人才,都需要长期投入才能慢慢看到成效的产业。

2016年,台积电的落户是南京江北新区集成电路产业爆发原点,龙头企业的引领使得集成电路企业加速在新区聚集,华大半导体、展讯通信、中星微电子等芯片设计领域国内排名靠前的企业陆续落户江北新区。

目前,南京江北新区有集成电路产业上下游企业 500 多家,2020 年集成电路全产业链收入超 500 亿元,同比增长 63% 以上。

在前两届基础上,本届大会的大型展览规模将扩大 50%,展示面积达 18000 平方米。展览汇集台积电、新思科技、中芯国际等一众行业龙头企业在内的 300 余家展商。

此外,大会还创新推出专业人才招引“翘楚计划”、初创企业投融资“雏鹰计划”,邀请专业机构,举办路演对接,为人才、资本等要素持续集聚创造机会。

原标题:瞄准“芯片之城” 建设,南京将办2021世界半导体大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