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今天买入这只基金 可能会亏50%以上!
05-26 21:04:44 来源:上海证券报

30多则溢价风险提示公告也没能阻挡资金的“热情”,一场危险的游戏正在南方聚利基金上演。

今日,南方聚利再度大涨9.16%,进一步推高了其二级市场溢价率。而更可怕的是,除了高溢价风险,南方聚利还面临着清盘风险。

假设投资者今天在场内以高溢价水平买入,后续基金一旦清盘,只能按照基金净值进行财产清算,投资者或将亏损50%以上。

4月以来,基金公司已连发30多则溢价风险提示公告。

在5月26日的公告中,南方基金表示,旗下南方聚利1年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LOF)A类基金份额在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出现大幅度溢价,交易价格明显偏离前一估值日的基金份额净值。5月24日,南方聚利二级市场收盘价为1.530元,相对于当日1.039元的基金份额净值,溢价幅度达到47.26%。投资者如果盲目投资于高溢价率的基金份额,可能遭受重大损失。南方聚利于5月26日开市起至10:30停牌。

今天上午一个小时的停牌后,南方聚利二级市场价格非但没有下跌,反而开始拉升,涨幅一度达到9.6%,最终收盘价为1.763元,涨幅为9.16%。

沪上一位基金研究员表示,此番大涨无疑将进一步推升南方聚利的溢价。按照5月25日1.039的基金净值和1.615元的二级市场价格计算,其溢价率已高达55.43%。而作为一只债券基金,南方聚利的净值变化并不大,近几个交易日都是1.309元,若无大额赎回发生,其今天的净值涨幅几乎不可能超过二级市场价格涨幅。这也意味着,该基金的溢价率已经远远高于55%,甚至可能已逼近70%。

值得注意的是,南方聚利今天的成交金额只有450万元。事实上,近段时间,南方聚利二级市场价格暴涨暴跌,成交金额均较小。

例如,4月15日-4月28日的7个交易日时间内,南方聚利涨幅高达51.37%,成交金额合计只有1373万元。而4月28日-5月7日,该基金连续5个交易日跌停,跌幅超过40%,成交金额也仅有651万元。

上述基金研究员表示,南方聚利当前炒作态势十分明显,小规模资金就可以拉涨停或者砸跌停。“部分投机资金在二级市场爆炒这种迷你基金,以较大的涨幅吸引新的资金进入,这其实是种击鼓传花的游戏,普通投资者要小心。”

除了有可能成为“接盘侠”外,在场内买入高溢价基金还可能面临套利资金涌入拉低溢价率的风险。

事实上,有部分自媒体公众号也在介绍这种套利策略,在场外以基金净值申购,之后转到场内,以二级市场价格卖出,由于场内高溢价率可以大赚一笔。

或是注意到这个问题,南方聚利此次于5月14日至6月10日开放,投资者只能赎回不能申购。不过南方基金表示,登记在证券登记系统下的A类基金份额的持有人可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转让基金份额。

此外,南方聚利当前还面临着清盘风险。

南方基金公告称,根据基金合同规定,基金自基金合同生效之日起每个开放期届满时,如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每个开放期届满之日基金资产净值加上当日净申购金额或者减去当日净赎回金额后低于5000万元,基金管理人与基金托管人协商一致后,可以终止基金合同,不需要召开持有人大会。截至5月25日,基金的当日基金资产净值减去当日净赎回金额后已低于5000万元。若6月10日开放期届满时资产净值仍低于5000万元,基金管理人将与基金托管人协商一致后决定终止基金合同,并进入基金财产清算程序。

上述基金研究员表示,从当前情况来看,南方聚利清盘可能性很大,除了基金规模较小之外,此次开放期也不接受投资者申购。一旦南方聚利清盘,高溢价买入的投资者将遭受严重亏损。例如,如果投资者今天在场内以1.763元的价格买入,相对基金净值溢价超过50%,甚至可能接近70%,而基金清盘后,场内买入的份额将按照基金净值赎回。

从南方聚利股吧的讨论来看,部分投资者被高涨幅所吸引,想搏一搏,但也有投资者认识到南方聚利的清盘风险。【点击进入南方聚利吧】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