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被中国媒体怒斥后,福奇又改口了?
05-28 07:49:17 来源:环球时报微信公众号

环球时报微信公号 消息,他说他“相信”与他合作过的中国科学家。

上周,为美国政府操持疫情防治工作的美国知名传染病学专家安东尼·福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突然表示自己“并不确信”新冠病毒是否来自大自然,并表示他支持对中国进行调查。

他的这一表态立刻在美国以及中国的舆论场上都引起了轩然大波。毕竟,在去年特朗普还在当美国总统的时候,面对美国媒体提出的新冠病毒是否来自中国实验室的提问,福奇曾多次表示他认为新冠病毒来自大自然,因为许多资深科学家通过研究都得出了这一结论。

图片

图片

福奇的突然改口,不仅让一直想将美国3000万人感染和近60万人死亡的罪责推卸给中国的美国政客、民粹情绪,还有某些想迎合这一情绪“博出位”、当“网红”的美国学者乐开了花,也让许多原本很信任和认可福奇的中国人,尤其是中国科学家颇感震惊。

本周二,我们《环球时报》就连刊数文,斥责了福奇的这种言论。其中,耿直哥在一篇文章中表示,虽然福奇这番改口可能是因为被美国越发极端的反华民粹情绪所逼,但任何一个有底线有操守的科学家,都不应该被这种情绪所吓倒,做出他那种背叛科学、背叛中国科学家的表态。

不仅如此,据耿直哥了解,国际上不少有良知的科学家也在通过他们的渠道追问福奇此事。

于是,福奇在北京时间周二开始明显往回“找补”了。据美国CNBC新闻网的报道,福奇在被这家媒体的记者问及新冠病毒的来源一事时,就表示他仍然认为病毒来自自然界是“最有可能”的。但是,他又“左右横跳”般地补充说,因为没有人能100%确认这件事,所以他支持对中国调查。

图片

而后,美国CNN和英国BBC等西方主流媒体报道了《环球时报》对福奇的批判文章,并特别提到了我们认为福奇背叛了中国的科学家这一内容。

这两家欧美媒体亦承认,福奇说他“不确信”病毒来自自然界的表态,看起来确实与他之前的表态有所“转变”。

图片

图片

不过,在北京时间周三,福奇在参加了美国国会的一场听证会时,面对美国政客对于他为何会在数年前批准科研经费,支持美国科学家与武汉病毒所的科学家开展合作,以及福奇如何确保这些中国科学家没有对美国撒谎,没有从事危险的病毒实验时,福奇却说出了这么一番话:

“我不能确保。但就我们对这些经费申请人的了解,包括来自中国的经费申请人,他们是非常有能力,值得信任的科学家”。

但福奇又立刻补充说:“我这里说的是科学家,我说的不是中国其他任何事物”。

图片

而在被美国政客追问“所以你不认为中国人对你撒谎了吗”时,福奇给出回答是“当你提到中国人时,中国人是一个很广泛的群体,我说的是我们打过交道的科学家是可信的。”

说实话,耿直哥不清楚福奇在做出这一最新表态之前,是否看到了中国媒体对他的批判,或是CNN和BBC 对此事的报道,但他这次说出的他“相信”与他合作过的武汉病毒所的科学家的话,与他上一次说他“不确信”病毒是不是来自大自然的表态相比,确实算是“又”改口了。

毕竟,在武汉病毒所的科学家们早已多次澄清病毒不是来自实验室而是大自然的情况下,福奇之前的那番表态明显等于是不信任他们的。

只是,福奇能否坚持他的这一最新态度,能否坚持他对武汉病毒所、对中国科学家的信任,从目前来看,还很不好说。

这是因为,就在他这次“改口”之后,一直在主推新冠病毒来自武汉病毒所这一阴谋论的美国右翼保守派势力以及喉舌媒体,立刻就将福奇的这一表态挂了出来,并配上了一个大大的标题:“福奇称赞中国的科学家是有能力和可信的”。

图片

在这番煽动之下,美国的舆论场上立刻聚集了不少攻击福奇和攻击中国科学家的言论,有的称福奇是中国政府的代理人,有的则骂福奇在装傻,理由是中国的科学家都是被中国政府“控制”的。

而此前,福奇之所以会做出他“不确信”病毒是不是来自自然界的表述,就是被美国这种越发极端的舆论氛围给“逼”出来的。所以,耿直哥无法确认他会不会又被这些舆论“逼”得再次上演“左右横跳”。

图片

图片

图片

最后,可能有些人会觉得福奇挺“可怜”的,会“同情”这位被政治搞得如此狼狈的科学家。

可问题是,又有谁来同情被集体妖魔化的中国科学家,又有谁来可怜从去年开始就在被不断攻击、辱骂、妖魔化的武汉病毒所的科学家呢?

原标题:被中国媒体怒斥后,福奇又改口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