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内塔尼亚胡12年总理生涯或终结,大戏背后藏有多少纠葛争斗?
06-07 15:00:04 来源:环球人物微信公号

图片

环球人物微信公号消息,从亿万富豪到总理密友,再到突然反水、谋划上位,贝内特的这个大动作,可是“打”得内塔尼亚胡措手不及。

纳夫塔利·贝内特是“70后”,谢顶很厉害,长着一对小酒窝。作为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忠心”老部下,贝内特最近搞了个出人意料的大动作——谋划成立反对内塔尼亚胡的联合政府。

图片

 ·纳夫塔利·贝内特

众所周知,内塔尼亚胡未能在今年3月的议会选举中成功组阁,眼看着法律规定的时限已至,贝内特没有“拔刀相助”,反而帮左翼政党“拥有未来”党领导人拉皮德争取到联盟多数支持,为组建新政府铺平了道路。

当然,贝内特一点没吃亏——根据协议,他和拉皮德领导一个权力共享政府,贝内特将担任以色列下一任总理,任期到2023年9月为止,拉皮德随后接替这一职位干到2025年11月。而两人都曾当过内塔尼亚胡的手下。

面对“背叛”,内塔尼亚胡急火攻心,公开谴责贝内特“为了当总理,不择手段地放弃民族主义原则”,“倒向‘变革联盟’之举为世纪骗局”,还向外界警告称:以贝内特为首的左翼政府将危及以色列。

很显然,内塔尼亚胡在年逾七旬的时候感受到了众叛亲离。毕竟,如果联合政府6月宣誓就职,连续执政12年的他就要跟总理宝座说拜拜了。官司缠身的内塔尼亚胡恐怕处境会更加险恶。

图片

 ·几个月前,反对派支持者在以色列举行示威,要求内塔尼亚胡下台。

昔日盟友把总理拉下马

今年5月4日,内塔尼亚胡的组阁期限结束。第二天,以色列总统里夫林宣布,授权拉皮德在法律规定的28天内组建新政府。在新政府组建之前,内塔尼亚胡仍为以色列过渡政府总理。

6月2日,在最后期限前38分钟,拉皮德通知总统里夫林,已经成功组建由“拥有未来”党、统一右翼联盟、中间党派蓝白党、联合阿拉伯党等8个政党组成的新一届政府。左中右三大派组建联合政府,这在以色列历史上是前无仅有的。

图片

 ·6月2日,贝内特(左)与拉皮德在耶路撒冷举行的以色列议会会议中交谈。

以色列议会实行一院制。法律规定,获得议会半数以上议席的政党可单独组阁。以色列国内中小党派林立,历史上从未出现过单一政党组阁的情况,可以想像,拉皮德组阁之路艰难异常。而其成功的关键少不了内塔尼亚胡前盟友贝内特在关键时刻的突然“倒戈”。

尽管贝内特领导的政党“亚米纳”在上次选举中仅赢得7个席位(共120席),但他在当下的以色列政坛“举足轻重”——内塔尼亚胡及其反对阵营都需要这7个席位,才能达成组建政府所需的超半数席位。

相比于内塔尼亚胡的气急败坏,贝内特没有过多反驳,而仅仅是对外界强调说,他将与自己的朋友拉皮德一起“组建民族团结政府”,以“拯救国家摆脱混乱,让以色列回归正轨”。然而,这已经足以对内塔尼亚胡形成致命一击。

图片

 ·“拥有未来”党领导人亚伊尔·拉皮德(左),统一右翼联盟领导人纳夫塔利·贝内特(中)和拉姆党领导人曼苏尔·阿巴斯(右)签署联合执政协议。

为什么贝内特变卦选择“变革联盟”?

有分析称,由于内塔尼亚胡阵营里的宗教政党完全反对与右翼阿拉伯政党“拉姆党”合作,组阁成功的希望不大,贝内特自然不愿为此赌上自己的未来。此外,5月21日巴以停火后,内塔尼亚胡趁着右翼舆论占上风,可能减少了谈判中给“亚米纳”党的部长职位数,这或多或少也增加了贝内特靠反水上位的动力。

就这样,贝内特协助一个近10年内才成立的政党,罕见地组建了八党联盟,扳倒了把持政坛多年的右翼“老大党”。 “我们的新政府将是一个机会,在以色列和阿拉伯公民之间翻开新篇。”贝内特说。

白手起家的亿万富翁

现年49岁的贝内特出生于以色列海法,父母是美国犹太移民。受父亲工作影响,贝内特幼年随家人多地移居,曾先后居住在旧金山、蒙特利尔和新泽西,后举家移民到以色列。

重回海法时,贝内特已经10岁。他的童年有一段时间是在北美度过的,因此像内塔尼亚胡一样,他的英语也说得很流利。

图片

 ·纳夫塔利·贝内特

贝内特发家早,从政也早,且事业和家庭两不耽误。

从耶路撒冷老牌名校希伯来大学法律系毕业后,他进入高科技行业工作,27岁时就在纽约白手起家创立一家防欺诈软件产品公司,获取了巨额财富。与此同时,他还和当甜品厨师的妻子先后养育了4个孩子。

2005年,他以1.45亿美元(1美元约合6.4元人民币)的价格将防欺诈软件业务出售给一家美国公司,由此跻身亿万富豪俱乐部。

第二年,贝内特即成为内塔尼亚胡的幕僚长,深得重用,一度被媒体称作内塔尼亚胡的“密友”兼“门徒”。关系最铁的时候,贝内特甚至以内塔尼亚胡哥哥约纳坦(约尼)的名字命名了他的长子。内塔尼亚胡的这位哥哥战死于1976年以色列在乌干达营救被劫持乘客的救援任务中,被以色列人视为英雄。

有内塔尼亚胡提携,贝内特官运亨通,他40岁进入以色列议会,在担任立法者的8年里迅速崛起,并创立了意为“统一右翼联盟”的“亚米纳”党。

尽管内塔尼亚胡和贝内特也曾因政见不同而产生激烈冲突,但总体而言,贝内特仍深得内塔尼亚胡信任,在内塔尼亚胡政府先后出任经济部长、宗教事务部长、耶路撒冷事务部长、教育部长和国防部长等多个要职。

图片

 ·2015年5月6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右)与纳夫塔利·贝内特在耶路撒冷出席联合新闻发布会。

贝内特原本的政治态度趋于极右,支持者也是以色列国内的强硬派。他清楚,右翼选民非常尊重内塔尼亚胡,曾明确表示自己不会加入中左翼领袖拉皮德主导的政府。

然而,这一宣言于今年5月底彻底变卦了。他不仅宣布加入拉皮德的联合政府,公开称拉皮德为“我的朋友”,还表示:“我打算尽全力,和拉皮德一起组建全国团结政府,这样我们就能把这个国家从目前的恶性循环中拯救出来,让它回到正轨。”

贝内特在相互敌对的政治阵营间“横跳”,折射出以色列政治气候的易变性。而自打他锁定总理宝座,以色列安全部门就收到很多威胁性警报,不得不为他位于以色列中部小城拉纳纳的家连夜特加派警卫,以确保其人身安全。

谁会笑到最后

事实上,以色列的政坛僵局已经持续两年。2019年以来,该国已经举行了四次议会选举。在部分以色列媒体看来,八党联盟组成的以色列新政府有望避免色列再次陷入不必要的“选举”和动荡的漩涡。

根据以色列法律,新政府组建方案尚需议会批准。里夫林要求拉皮德立刻公布八党联合协议,并选定联合内阁成员,以便尽快在以色列议会举行信任投票后走马上任。

不过,目前内塔尼亚胡还有回旋的余地。

以色列议长亚里夫·莱文是内塔尼亚胡的盟友,舆论估计他会将议会对“变革联盟”政府的信任投票时间推迟到6月中旬(根据该国法律,议会安排对新内阁的信任投票,缓冲期可长达12天),以便让内塔尼亚胡有时间“继续激励他的盟友,从联合政府的右翼政党中剥离选票”。

内塔尼亚胡接下来可能向来自亚米纳党及联合政府中其他右翼政党的议员施加压力,努力削弱这一联盟在议会中的多数地位,以举行第五次选举。贝内特则强调:“如果举行第5次投票,将是一场国家灾难”。

图片

 ·内塔尼亚胡

目前,新内阁依然前景不明,以色列政局波诡云谲。双方对决背后,各种政治、宗教和社会势力正在进行最后博弈。

作为经济自由化的倡导者,贝内特支持削减政府的繁文缛节和税收。不过,贝内特号称是一个“比内塔尼亚胡更右翼”的“极端民族主义者”,一直主张将以色列建设成“犹太民族国家”。

他曾强调说:“基于国家安全的原因,建立巴勒斯坦国对以色列来说将是自杀”,还强硬坚持约旦河西岸的犹太人定居点建设。贝内特甚至说应该杀掉而不是释放“巴勒斯坦恐怖分子”。

图片

 ·纳夫塔利·贝内特

因此,有分析称,如果贝内特顺利上台,以色列对待巴勒斯坦问题可能会比内塔尼亚胡更加下手无情。不过,贝内特近日刻意减少了自己的右翼言论,甚至称“拉姆党”(阿拉伯联合名单)领导人曼苏尔·阿巴斯是一位勇敢的领导人,为自己过去称他为“恐怖主义支持者”而道歉。

有不少巴勒斯坦知识分子认为,贝内特不太可能真正推进以色列与巴勒斯坦的和平进程,但他作为软件企业家的高科技背景,或可为双方的经济合作打开机会之门。如果“变革政府”主要关注经济问题,而少触及会引起联盟内讧的敏感议题,或许它能坚持得更久一些。据称,曾任防长和外长的阿维格多·利伯曼(“以色列是我们的家园”党首)或将担任财长。他誓言减少官僚主义和监管,并达成长期经济计划。

图片

 ·阿维格多·利伯曼

此外,贝内特历史上多次拒绝联合国提出的解决巴以问题的“两国方案”,号称“只要我还有一丁点儿权力和影响,绝不会割让一厘米以色列土地。”若未来两年由其执政,联合政府中的阿拉伯政党能影响其几分尚待时间检验。

原标题:亿万富豪反水上位,内塔尼亚胡12年总理生涯或终结,大戏背后藏有多少纠葛争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