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孙春兰南下回京后给全国部署任务,释放重要信号
07-21 19:55:37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道

北京青年报-政知道消息,7月20日,一场重要会议在北京召开,这场会议的名称是“2021年全国医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据央视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以“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组长”的身份出席。

图片

李克强在批示中指出,围绕进一步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深入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大力推进预约诊疗、检查检验结果互认、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等便民措施,继续抓好群众急需短缺药品保供稳价工作,通过扩大集中带量采购让群众更多享受医药费降低的好处

在这次会议上,孙春兰要求,对三明医改经验要“全面推广”,对尚需探索的改革先行试点,取得经验后再推广。

慢慢来看。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组长

国务院系统召开全国医改工作会议,是惯例。

政知君注意到,在十九大之前,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组长由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担任,在2016年4月27日、2017年3月28日,国务院召开全国医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时,刘延东均曾以这一身份出席。

十九大之后,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组长由孙春兰接棒。

2018年和2019年全国医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开会的具体时间是2018年8月27日、2019年5月17日。当时,也都是孙春兰以“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组长”的身份出席。

每次的会议都有不同的重点,但都围绕一个中心,即解决老百姓看病难和看病贵问题。

在2018年的会议上,孙春兰提到,加快抗癌药降价、国家药品集中采购试点、完善基本药物制度以及强化监管等工作,挤压药价水分。

在2019年的会议上,她强调,要把预防为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使广大群众不得病少得病。

而在这次的会议上,孙春兰特别提到了“三明医改”——要全面推广三明医改经验,坚持因地制宜、系统联动,对尚需探索的改革先行试点,取得经验后再推广

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

对虚高药价、过度诊疗等率先开炮

“三明医改”,是医改领域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词。“三明医改”发端于2012年,是一套医改组合拳。

据《瞭望》报道,2012年2月,面对医保基金“穿底”危局,福建三明市从危机中开始“绝地反击”,对虚高药价、过度诊疗等率先开炮。

此后,三明通过医药、医疗、医保的“三医联动”,改革医院和医生收入分配制度,破立并举,系统推进,在破解公众“看病难、看病贵”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实现了医院、医生、患者、医保基金的多方共赢。

据介绍,三明医改的“第一把火”,烧向流通领域虚高的药品和医用耗材价格。

通过在全市范围内医疗机构用药限价采购、执行“两票制”、实行“一品两规”,对各医院使用的“疗效不确切、价格很昂贵”的辅助性、营养性药品使用情况实时监控,严控大处方、大检查等,三明的药品价格和医疗费用立刻实现“断崖式”下降。

此外,为了减少阻力,三明市在全国率先对22家公立医院实行全员目标年薪制,年薪与岗位工作量、医德医风、社会评议挂钩,不与药品、检查、耗材等收入挂钩,由原来的“以药养医”变成“以技养医”。

孙春兰南下调研

在此次会议召开之前,7月7日至8日,孙春兰曾在福建厦门、三明调研医改工作。

图片

当时,一同参加调研的还有福建省委书记尹力。

尹力是医学博士,早年曾长期在卫生系统工作,担任过卫生部办公厅主任、卫生部副部长等,2020年11月任福建省委书记。

孙春兰强调,“各地要完善领导推进机制,创造性地把三明医改经验与本地实际结合起来”。

她回京后不久,2021年全国医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在这次的会议上,孙春兰部署了接下来医改的重点工作:

加快构建分级诊疗体系,以区域医疗中心、医联体建设为重点,通过政策引导和机制创新,促进就医秩序更趋合理

巩固提高基本医保统筹层次,做实地市级统筹,积极探索推动省级统筹,同时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提升管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

扩大药品耗材集采品种范围,同步推动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

推进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和薪酬制度改革,加强临床专科建设和信息化支撑,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深化疾控体系改革,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做好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工作,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11个试点省份

一个事实是,这项改革推向全国还有难点。

国家卫生健康委体改司司长许树强曾提到,部分地方党委政府对深化医改和推广三明医改经验的重视程度不够,对“三医”联动改革存在畏难情绪,改革主动性不强,探索创新不够。

“有一些地方还停留在就取消药品耗材加成补加成的这么一个阶段。医疗服务价格,人事薪酬制度,医保支付方式等这些方面难度比较大的改革进展缓慢。”

图片

政知君注意到,就在7月15日,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发布《关于综合医改试点省份率先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通知》。

图片

通知中提到,在11个综合医改试点省份以省为单位率先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这11个省份是:

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福建省、湖南省、重庆市、四川省、陕西省、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

通知明确,试点省份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深化医改工作,以因地制宜学习借鉴三明医改经验为抓手,强化组织领导,坚持由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医改、一抓到底,由一位政府负责同志统一分管医疗、医保、医药工作,统筹协调“三医”联动改革。

在国家层面的会议结束之后,天津市市长廖国勋、云南省省长王予波、安徽省省长王清宪等部署了所在省份的相关工作。

比如,王予波提到,高度重视云南省医改工作中面临的机制问题、人才队伍问题、短板弱项问题。

他说,要“把推广三明医改经验作为今年深化医改工作的重中之重,推动重大政策联动、重大改革联动、公立医院联动”。

图片

值得一提的是,安徽省是上述试点省份之一。

王清宪是以“安徽省医改领导小组组长”的身份出席的。当天的会议,安徽省副省长章曦以“省医改领导小组副组长”的身份出席。

图片

在会议上,王清宪说,要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完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

“要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开展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进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

资料 | 新华社 央视 人民网 瞭望等

原标题:孙春兰南下回京后给全国部署任务,释放重要信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