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被批“两面人”的安徽“政法虎”张坚,受贿7179万获刑15年
09-14 19:40:0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落马两年后,9月14日,66岁的安徽“政法虎”、曾经的大法官、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原院长张坚站在了被告席上,听候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一审判决:对被告人张坚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百万元。

张坚早年在湖北政法系统任职,先后任职湖北省司法厅长5年、湖北省高院常务副院长5年,2013年调任安徽省高院院长,跻身副部级,任职5年后退居二线。2019年8月25日,张坚在退休一个月后落马。

法院判决显示,在1995年,40岁的张坚在湖北省监狱管理局副局长任上开始受贿,此后随着职务上升,贪欲不止,直到2019年64岁退休,从副处级一路贪至副部级,受贿时间跨度长达24年,受贿共计7179万余元(其中2403万余元尚未实际取得,属犯罪未遂)。

张坚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

cc6e2d8671fe4274943d7d282a1a1bca.jpg

张坚。资料图

从副处级贪到副部级,受贿时间跨度长达24年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9月14日,福建省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原院长张坚受贿案,对被告人张坚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百万元;对张坚受贿所得财物及孳息予以追缴,上缴国库。张坚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

经审理查明:1995年至2019年,被告人张坚利用担任湖北省监狱管理局副局长、局长,湖北省司法厅副厅长、厅长,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以及职权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在工程承揽、人事调动、案件审理等事项上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7179万余元,其中2403万余元尚未实际取得,属犯罪未遂。

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张坚的行为构成受贿罪,数额特别巨大,应依法惩处。鉴于张坚收受部分财物系犯罪未遂,到案后能够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主动交代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大部分受贿犯罪事实,认罪悔罪,积极退赃,涉案赃款赃物大部分已追缴到案,具有法定、酌定从轻处罚情节,依法可对其从轻处罚。法庭遂作出上述判决。

长期在政法系统任职,喜欢舞文弄墨

张坚生于1955年9月,祖籍河南,1970年7月参加工作,在职研究生学历,管理学博士学位,研究员。刑事侦察高级工程师,二级大法官。

1972年,结束在湖北省荆门县两年的知青生涯,张坚回城参加工作,在湖北省沙洋机床厂任统计员。

此后,他历任湖北省沙洋公安局苗子湖派出所民警、副所长,沙洋苗子湖农场副政委、党委委员,沙洋农管局管教处处长,湖北省监狱管理局副局长、党委委员,副局长、党委副书记。

在湖北监狱系统深耕25年之后,1997年7月,张坚成为湖北省监狱局一把手,同时兼任省司法厅党委委员。

此后,张坚的仕途一路顺遂。2003年,48岁的张坚出任湖北省司法厅长。2008年2月任湖北省高院常务副院长、党组副书记(正厅级),2013年调任安徽省高院院长,跻身省部级高官行列。 任职五年后,2018年,年近63岁的张坚退居二线。

据媒体报道,张坚年轻时是文学青年,身居高位后依然喜欢舞文弄墨,在他身边聚集着一个文人圈子,赋诗作词,一时风雅。在2018年初张坚退居二线后,曾填了一首词回应文友,其中“放任秋风爽,逍遥宇宙宽”“难得柴桑寂”“松鹤傲云闲”等句,表达出对于卸下重担的退休生活的向往。一名与张坚有过交集的人士透露,张坚不仅喜欢舞文弄墨,更雅好收藏字画。从武汉去合肥上任,以及退休后回武汉,均动用了货车专门运送收藏品。张坚曾说这些字画都是捡漏或是用自己的字交换来的。“但这话谁也不会信。假如这些字画都是真品,那就远远超出了张坚的合理收入。”

退休一个月后被查,深夜在留置书上签字、按手印

2019年7月15日,安徽省第十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批准张坚等人因退休或调离安徽辞去省委委员职务,张坚就此不再担任任何公职,正式退休。一个月后,8月25日,张坚被查。

今年3月上线的“扫黑除恶 国泰民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网上展览馆”,首次披露了国家监察委员会对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原院长张坚的立案决定书和留置决定书原件,显示在2019年8月25日深夜11时,张坚在留置书上签字、按手印。

5881781dccc14ab5a6dc9441e608f8b9.png

2019年8月25日深夜11时,张坚在留置决定书上签字、按手印。

以案谋私,大肆干预插手司法执法活动

2020年1月22日,张坚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张坚理想信念丧失,背弃初心使命,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处心积虑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接受宴请;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组织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收受礼金,纵容亲属利用其职务影响谋取私利;执法犯法、以案谋私,大肆干预插手司法执法活动,甚至违规帮助涉黑涉恶罪犯减刑假释、再审改判,破坏司法公正,损害司法公信力,在刑罚执行、案件审理、企业经营等方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张坚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和工作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

据安徽省纪委监委官网报道,去年4月,安徽省召开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动员部署会,决定以赵正永、张坚等案为镜鉴,在全省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以“四联四增”为主要内容的深化“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

安徽省委提出,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主要突出“四项内容”,即联系剖析赵正永、张坚两面人两面派的特点和表现,切实在政治上增强“两个维护”的坚定性;联系剖析赵正永、张坚不担当不作为的特点和表现,切实在工作上增强勇于担当的斗争精神;联系剖析赵正永、张坚抓党的建设宽松软的特点和表现,切实在管理上增强干部教育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联系剖析赵正永、张坚抓落实不深入不到位的特点和表现,切实在作风上增强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干精神。

原标题:被批“两面人”的安徽“政法虎”,受贿7179万获刑15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