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疫情“风暴眼”莆田:四成感染者是学生,传播链延至厦门泉州
09-14 22:45:30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福建省莆田市再一次成为了焦点,不过这次并不是因为鞋业,而是疫情。  

9月14日,福建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最新情况:9月10日至9月14日8时,莆田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75例,无症状感染者19例。截至9月13日24时,累计排查出密切接触者1770人,次密切接触者1866人,并按规定隔离到位。核酸采样874586人份样本,已基本完成检测。

作为高风险区的莆田市仙游县枫亭镇已实行封控管理:

一、严格实行全域封控管理,所有社区(村居)均设立卡口,仅保留一个出入口,关卡24小时值守,人员只进不出,车辆禁止通行;

二、严格社区(村居)管控措施,社区(村居)内所有商贸服务、娱乐场所、餐饮、商铺、群众性健身文化活动场所等全部关闭停业;

三、严格实行居家隔离,隔离期间,社区(村居)所有人员足不出户,对拒不服从管理,私自闯卡进出,隐瞒行程的,将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14日下午,澎湃新闻从仙游县多家医疗机构处了解到,由于此次疫情来得比较突然,核酸检测的人员大增,近日医务人员非常忙碌,同时也提醒大家非必要不进莆,非必要不离莆。为了降低没有接种疫苗儿童的感染风险,无论是家长还是儿童都应尽量减少走动,避免交叉感染。

重点监测发热病人

疫情来袭,最先感受到忙碌的是医院。14日,仙游县妇幼保健院一位工作人员陈敏(化名)告诉澎湃新闻,由于疫情突然变得紧张,从9月10日到13日是居民核酸检测的高峰期,医护人员忙到几乎没有回过家,每天饭也顾不上吃。随着核酸检测点进驻到社区和村里,今日医院的核酸检测没有之前那么繁忙了。

陈敏介绍,目前仙游县已经在进行第二轮核酸检测,由于枫亭镇的疫情最严峻,仙游县妇幼保健院已经派了30多名医护人员到达枫亭镇协助,也有其他地方的兄弟医院赶到那里帮忙。

此次莆田疫情中,有四成的感染者是年幼的学生。14日,莆田市政府召开疫情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通报,截至9月13日24时,累计报告新冠病毒核酸阳性85例(均在仙游县),其中确诊病例64例、无症状感染者21例。在85名阳性病例中,学生有36人(10岁以下有30人),包含幼托儿童8人,小学生28人。

14日下午,莆田启动全市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陈敏透露,仙游县妇幼保健院也设立了发热门诊,这几天接收的发热病人中儿童居多,因为儿童容易发烧。医院会对发热病人加急核酸检测、重点监控,并进行详细调查包括病史、行程等,待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后视情况再采取进一步治疗。即使发热病人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医护人员也会将情况记录进档案,后续不定期随访,小区也会接收到病人的信息,密切监测。  

而没有接种疫苗的儿童相比于成人,缺少了一层保护,应该如何降低感染风险?陈敏表示,没有接种疫苗的儿童并不代表感染风险就高,只要防护措施到位,家长也毋需担忧。存在疫情风险的地区,家长和小孩都应该尽量居家,尽可能不要到处走动,避免交叉感染,这是最安全的措施。

疫情防控升级

近两日以来,莆田市的疫情防控升级。13日,莆田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发布第9号通告称,莆田市严格落实隔离管控措施。封控区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控区实行“人不出区、严禁聚集”,防范区实行“强化社会面管控,严格限制人员聚集”。

交通出行防控措施亦加严。14日,莆田市政府新闻办通报,莆田市落实在莆人员“非必要不离莆”措施,如确需离莆的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距离莆田火车站6公里多的莆田市秀屿区医院办公室工作人员也告诉澎湃新闻,非必要不进莆,非必要不离莆,人员需要持48小时以内的核酸证明才能离莆。

莆田安泰医学检验实验室工作人员李华(化名)告诉澎湃新闻,此次疫情来得比较突然,核酸检测人员大增。整个实验室从9月10日开始忙碌到现在,很多人忙到顾不上吃饭。

李华介绍,实验室这边接收的核酸检测样本来自于整个莆田市。实验室一下子堆积了很多检测样本,医护人员每天都在马不停蹄地为受检人员赶制报告。为了应对疫情,实验室还增加了人手,但仍有缺口。

传播链延至厦门、泉州

作为此次疫情两大传播点——莆田市协胜鞋业有限公司和莆田市仙游县枫亭镇铺头小学,人员已经送往指定地点治疗或隔离。澎湃新闻多次致电上述公司和学校的相关负责人,均无人接听。

据新京报我们视频早前报道,莆田铺头小学朱校长表示,最先发现异常情况要追溯到9月9日,发现有学生呈阳性后,就挨家挨户地通知学生去做检测。现在全校师生都在接受隔离,她最不放心正在医院进行治疗的孩子,有的还很小,才9岁。

距离铺头小学仅500多米的枫亭镇中心卫生院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卫生院也安排了医护人员到附近社区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

而另一头,莆田疫情传播链已经延伸到了厦门、泉州。9月10日至9月14日8时,福建省累计报告本土阳性感染者139例,其中确诊病例120例,除了莆田市的75例,泉州市有12例,厦门市有33例。

据央视新闻报道,国家卫健委派出的赴福建工作组专家判断,①目前莆田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后续在社区、学校、工厂等人群中继续发现病例的可能性高,疫情存在外溢风险;②枫亭镇形成2个疫情集中传播点:最早发现病例的小学和镇内某鞋厂,都是人员密集场所;③此次疫情首先在学校发现,低年龄儿童感染较多;④专家们研判,只要确保各项措施和各个环节落到实处,疫情规模有望在国庆长假前得到控制。

原标题:疫情“风暴眼”莆田:四成感染者是学生,传播链延至厦门泉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