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环时锐评:北京市此举很恰当,但其他大城市似无需效仿
10-03 09:05:43 来源:环球时报微信公号

环球时报微信公号 消息,北京市倡议全市暂停灯火秀,夜间景观照明时间压缩。无论这是因为北京市供电吃紧,还是因应东北等地缺电的态度展示,北京市此时推出此倡议,我们认为都是有道理的。

同时我们亦主张,其他大城市无需为了“政治正确”效仿北京,除非当地的供电形势紧张,确有必要那样做。

图片

资料图

节约用电应是各地的长期政策,然而景观照明不应被视为现代都市的奢侈浪费。景观照明有助于夜间经济的活跃,并且更有助于擦亮城市的名片,提升市民的消费欲和幸福感,它是现代都市参与国际竞争的一种标配。

北京作为首都,在其他地区有居民生活用电遇到困难的情况下,压缩景观用电,同时倡导节能办公,可以释放出积极的政治涵义。但是,其他城市应当做的是另一件事,那就是开足马力促进消费,最大限度地活跃城市经济,那才是对“全国一盘棋”的积极贡献。

居民用电受到影响的对全国来说毕竟是较小的区域,政府应当抓紧解决这个问题,但不需要全国其他城市陪着压缩用电消费,大家都用“过紧日子”表达同情,我们不认为这是“全国一盘棋”的题中之意。

当然,也许我们多虑了,本来就不会有其他城市准备对北京市的做法进行“政治效仿”,而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合理安排用电。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这是最值得倡导的态度。

原标题:环时锐评:北京市此举很恰当,但其他大城市似无需效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