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全军后勤工作会召开后,军委后勤保障部再推“黑科技”新品
11-25 20:06:49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道

政知道消息,《解放军报》11月25日发布消息称,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日前披露,一批新型防寒被装已陆续送到边防一线。

而政知道注意到,就在三天前,11月22日至23日,全军后勤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上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任务落实,加快建设现代军事物流体系和军队现代资产管理体系,加快推动现代后勤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自加热新品亮相

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军需能源局负责人表示,日前推出的新型防寒被装共10款,是他们组织军地专家和知名企业专门为高原边防官兵量身定制的,具有技术含量高、保暖效果好、整体材质轻的特点,将为广大边防官兵执勤训练提供有力的后勤保障。

从《解放军报》刊发的照片可以看出,新型防寒被装涵盖大衣、水壶、眼镜、手套、护膝等衣物用具。除去材料和设计融入诸多科技手段外,介绍中称,多款护具还具备电加热功能。

报道指出,这批新研产品科技含量较高,其中,保温水壶采用钛合金材质,强度高、重量轻,保温效果良好,同时具有智能感温功能,能有效避免高温烫伤。自加热护具则应用了石墨烯柔性材料和耐低温电池,能够对官兵的手、脚、膝盖等部位起到更好的保暖防护作用。

图片图片

相比去年有何改进?

政知道梳理发现,此次推出新型防寒被装,是军委后勤保障部时隔一年再次在该领域“推陈出新”。

2020年夏天,中印在我西南边境发生肢体冲突。而后不久,西南高原地区气温开始下降,军委后勤保障部火速研发新型防寒被装。去年10月,驻守边关的将士便用上了那时最新研发的各型防寒装备。

去年9月底-10月底,军媒接连披露,多款专门为高原边防官兵量身定制的新型防寒被装陆续配送到一线官兵手中,品类涵盖帐篷、大衣、内衣裤、军靴等多款产品。

图片

其中,新型单兵睡袋融合17式单兵帐篷、睡袋、睡垫3种产品功能,利用工业结构设计与材料开发技术实现一体化突破,重量减轻、体积缩小,较之前产品总体积减少50%,可在海拔5000米以上、气温-40℃以下高原高寒环境使用。新型防寒靴,采用耐低温发泡中底等新材料,总重量较07式防寒靴大幅减轻,在鞋头、后跟与双侧脚弓位置加入防磨、防踢片,更好保护脚趾、脚跟、脚踝,延长使用寿命。

“学习军团”微信公号还专门就那时配发的新款防寒大衣解读称,之前装备的03和07系列防寒服保温层主料采用棉和羽绒,都有不防风和湿后增重且保暖量大幅度下降的不足。2013年以来,从新一代防寒大衣研究开始,我军成功研制出新型防风防水透湿面料,解决了防风防水和透气问题,服装的保暖效果实现了质的飞跃。

对比时隔一年的两批新型防寒被装,军委后勤保障部有关负责人解读称,今年推出的新产品在增强防护功能的同时,更加注重轻量便捷性。其中,长款羽绒执勤大衣根据部队勤务需求,在现有作训大衣基础上优化保暖材料、改进服装结构,实用性和保暖性大幅提升;结构上采用立体剪裁,增大肩肘部活动空间,战术适用性进一步增强。为更好地满足官兵在高原大风环境下的作战执勤需要,长款羽绒执勤大衣不仅增加了衣长,还在腰部设计了防风裙,同时配套可调节充绒护膝,防风、保暖性能显著提升。

三天前召开后勤保障重要会议

就在“上新”的前三天,11月22日至23日,全军后勤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会上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任务落实,加快建设现代军事物流体系和军队现代资产管理体系,加快推动现代后勤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聚力创新转型,突出规范集约,注重自身过硬,扭住现代军事物流体系和军队现代资产管理体系建设不放松,加紧破解后勤保障短板弱项,奋力建设强大的现代化后勤。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观察防寒被装的两次“出新”,不难看出我军后勤保障体系的联动与高效。

综合军媒报道,去年,军委后勤保障部牵头、西部战区组织,联勤保障部队参与,军地联合为高原边防部队紧急研发并生产了一批新型防寒被装。

图片

生产过程中,联勤保障部队军需能源质量监督总站采取超常措施,全程驻厂跟踪,全程动态监督质检后,确保产品全部合格,顺利送抵边防一线。

新型被装配送一线后,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军需能源局会同有关专家赴边防一线,就我军新研列装的边防巡逻被装实际穿用情况进行调研。

在去年已经紧急研发生产的基础上,今年的产品持续改进出新。

军委后勤保障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去年为高原官兵定制了新型防寒产品后,今年在此基础上又根据高原高寒气候环境特点,多次组织专家前往高原边防一线实地调研,研制出长款羽绒执勤大衣、保温水壶、自加热护具、狙击手伪装服等10款新型防寒被装。

资料|环球网 《解放军报》等

原标题:全军后勤工作会召开后,军委后勤保障部再推“黑科技”新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