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13省区党委换届迎来3名75后,最年轻女常委纪录两度刷新
12-02 21:40:1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本轮省级党委换届,迎来了3名“75后”省委常委。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2日,已有13省区完成党委换届,包括新疆、河南、山西、安徽、江西、江苏、湖南、河北、广西、福建、云南、内蒙古、西藏。

此次换届迎来了3名“75后”省委常委,最年轻的是西藏党委常委任维。此外,全国新增了2名“70后”女性省委常委,“最年轻女性省委常委”纪录两天内两度刷新。

值得注意的是,这轮换届中还出现了以省高院院长身份跻身省委常委的现象,此次福建党委换届中,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吴偕林跻身省委常委,是这轮换届中的首例。

3名“75”后省委常委,最年轻的45岁

11月30日西藏党委十届一次全会上,15人当选西藏党委常委,其中包括了“75后”任维,今年45岁,是目前全国最年轻的省级党委常委。

SqJvnThAlWv5mm.jpg

任维。资料图

官方简历显示,任维于1976年5月生于陕西岐山,1997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3年从清华大学热能动力专业博士毕业后,他进入中国国电集团工作;曾先后担任集团公司团委书记兼政治工作部副主任,西藏分公司党组书记、副总经理、纪检组组长,西藏分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纪委书记等职,于2018年5月任国电集团西藏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2018年8月,任维调任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

2020年4月,任维获任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彼时43岁的任维成为国内当时最年轻的省部级官员。在他之前创下这一纪录的,也是一位电力行业出身的年轻干部——曾在中国两大电网公司担任副总经理的杨晋柏,他在45岁时出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

本轮省级党委换届另外两名“75后”分别为:出生于1975年6月的新疆自治区党委常委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以及出生于1975年4月的安徽省委常委张红文。

SqJvnUe4AHfDmH.jpg

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资料图

据报道,11月25日,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在新疆自治区总工会十二届六次委员会上当选自治区总工会主席。

公开资料显示,伊力扎提出生于1975年6月,维吾尔族,共产党员,1998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获得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2016年任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董事,2017年2月任该公司总经理;2020年4月,他调任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裁;2021年10月空降地方,出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委员、常委,是又一位转任地方政府官员的信托业昔日高管,成为继五矿集团董事长(及五矿信托董事长)任珠峰之后,又一位副省级干部。伊力扎提长期历练于国企,对企业中的金融业务尤为熟悉,注重金融制度创新。

1d6a86f659940e2b5ac1bcdade16ccb9.jpeg

张红文。资料图

11月1日,安徽副省长张红文在安徽党委十一届一次全会上当选省委常委。

官方简历显示,张红文1975年4月生于陕西澄城,1996年8月参加工作,1998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从北航导弹与运载火箭设计专业毕业后,进入航天系统工作,期间先后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北航获工学硕士、博士学位。

2017年5月起,张红文任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三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总研究师;2019年9月任航天科工副总经理、党组成员;2020年9月,张红文赴皖工作,担任安徽省副省长。

在副省长任上,张红文负责科技、金融、数据资源管理、军民融合方面工作;分管科技厅、地方金融监管局、数据资源局、农信社、徽商银行。

3名“70”后女性省委常委,“最年轻”纪录两度刷新

继福建省委常委、省政府党组副书记郭宁宁后,此轮换届出现了两位“70后”女性省委常委,最年轻女性省委常委纪录两度刷新。

11月28日的湖南省党委第十二届一次全会上,出生于1970年的张迎春当选省委常委,一度刷新了纪录,成为当时全国最年轻的女性省级党委常委。

次日,广西党委第十二届一次全会完成换届,当选党委常委的蔡丽新,出生于1971年10月,再度刷新了纪录,成为目前全国最年轻的女性省级党委常委。

662x467_6065778413ee4.jpg

蔡丽新。资料图

全国最年轻女性省委常委蔡丽新,江苏无锡人,1992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4年8月参加工作,任苏州市平江区委办公室秘书,先后担任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网信办(筹)主任兼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等职。

2017年,蔡丽新出任淮安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次年1月任市长。2019年12月,她出任淮安市委书记,成为江苏唯一一位女性市委书记。今年2月,蔡丽新离开长期任职的江苏,跨省调任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党组成员,次月当选自治区政府副主席。

南都记者梳理发现,蔡丽新曾多次引起关注。2014年担任市委常委时,蔡丽新连续两天骑车督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2020年3月,时任淮安市委书记的蔡丽新到市区里的餐馆调研餐饮业恢复营业情况,品尝当地特色小吃——长鱼面、小螺蛳。

487.jpg

张迎春。资料图

张迎春出生在湖南长沙,1994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8年7月在长沙市芙蓉区大同小学任教;1991年任长沙市芙蓉区教育局团委书记;2012年2月起,先后担任长沙市委常委、长沙市副市长;2019年2月调任湘潭市委副书记,次月当选市长,是湘潭史上首位女市长。2021年7月,张迎春接任湘潭市委书记。

吴偕林以省高院院长身份跻身福建省委常委

11月29日,吴偕林当选福建省委常委引起了广泛关注,因其以省高院院长身份跻身省委常委的现象较为少见。

4034970a304e251f4b030d4eda3a491e7d3e53d2.jpeg

吴偕林。资料图

公开简历显示,吴偕林,1968年10月生,江苏泰州人,1991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3年3月参加工作,研究生学历,法学博士。

2010年6月起,任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先后担任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党组成员;2014年12月起任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院、铁路运输中级法院)院长、党组书记;2016年4月起任上海市政府法制办主任;2017年9月起任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

吴偕林在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任上停留四个多个月之后,回归政法系统,南下异地升职调任,2018年1月起任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据了解,吴偕林的主要研究领域是中国行政诉讼制度、行政法理论以及行政与民事关联问题等。

原标题:13省区党委换届迎来3名75后,最年轻女常委纪录两度刷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