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重庆中学生男排首度问鼎全国冠军
10-31 20:08:07 来源:慢新闻-重庆晚报

△队员们常常对着墙练,满墙都是排球印。

慢新闻—重庆晚报消息,日前在福建省漳州市举行的2017全国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联赛排球项目决赛中,重庆育才中学男子排球队战胜了一个月前夺得全国中学生排球联赛甲A冠军的山东淄博队,成为全国中学男排界新科状元。 

这也是重庆市中学生男子排球项目首度问鼎全国冠军。

 没有专业体育馆的排球队 

△训练前先做各种热身

采访是在下午的训练时间,男排队员们正在进行二传专项训练。“拿到冠军后,还要继续保持,不能有一丝懈怠。”主教练宣焱正在球场指导学生训练。他表示,能够取得全国冠军的成绩,确实不容易,单从队员们日常的训练条件来看,落后于很多参赛队伍。 

宣教练介绍,学校目前仅有这一个开敞式的排球训练场,队员们常年在冬熬严寒夏伴酷暑的环境中练习。“要说有多辛苦,重庆夏天室外超40摄氏度的高温,场馆没有空调,却要完成每天四五个小时的训练,仅仅是能够坚持下来,就已经很了不起。”

不仅如此,排球场内部同样简陋狭小,标准场馆设置无障碍区为6米,但在这里仅有3米多,导致队员们很多技战术动作平时不敢训练,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正式比赛时水平的发挥。 

这次全国赛期间,组委会需要统计参赛队伍所在校情况,在88个参赛队伍中仅有6个队伍没有标准体育馆。“最终打进决赛的16个队伍中,只有我们团队没有标准体育馆,最后还拿到冠军,一开始大家都不信。” 

也正是训练条件艰苦,让队员们每次到大赛赛场赛前训练、熟悉场地时,特别认真。队员们说:“能在这么好的场地练球,太难得了,我们要好好珍惜这个机会。”宣焱说,队员们日常训练艰苦,这次比赛后,想为同学们向学校申请一个标准体育馆。

3名教练是严师也是慈父

△接球、拦球、救球瞬间

能够训练出一支冠军队伍,有队员们辛劳汗水,也有教练们的辛勤付出。 

除了主教练宣焱,还有肖云松、陶维川两位助理教练,这批队员是从初一开始一手带大的,至今跟随他们已经有5年左右的时间。 

训练中,3位教练分工合作、密切配合,有的主管身体素质训练,有的主管技战术训练。同时,结合孩子们的心理、身体条件以及技术特点,精心系统地设计训练方案,克服现有场地条件的制约,以高效训练带出高质量的效果。在赛场上,主教练宣焱和助理教练肖云松会在场下共同研究分析对手,制订比赛方案;上场后,一个指挥,一个辅助观察并提出指令建议。 

教练宣焱和肖云松说:“我们这支排球队,从身体条件等各方面来说,放在全国并不算太拔尖。因此,全队上下必须密切配合,靠团队的力量才能战胜别人。” 

△主教练宣焱

对队员们而言,3位教练既是师傅,又像父亲。在专业训练上,他们要求很严,生活学习上也分外关心,从比赛期间的几个细节可见一斑:每天晚上,教练都要统一收取队员的手机,白天返还,还要多次巡寝,以此督促队员晚上按时就寝,保证睡眠充足。 

每场比赛结束放松肌肉后,首先必须先洗澡,再开空调,确保队员们不会因为贪凉而受凉感冒。比赛期间要求队员只能在组委会提供的就餐点就餐,饮用水由教练组统一购买,不允许队员在外面乱吃乱喝......“没有办法不细心。”宣教练说,一支队伍,如果外出比赛期间有队员出现感冒、拉肚子等症状,那一定是带队教练的管理不善。“正是我们平时以这样高标准的自我要求,从严治队,才让我们现在拥有了这支极富战斗力的男子排球队。” 

希望将每位队员送进理想大学 

天气寒冷后,空气干燥加上运动强度较大,手指常常开裂。

接球位置不停出汗

年轻孩子满手老茧

发球瞬间

正是靠着这股拼劲,近年来,在3位教练的带领下,这支队伍南征北战,硕果累累,先后在全国中学生排球联赛甲A组中获得2015年第5名、2016年第7名、2017年第11名,在全国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联赛中获得2015年第6名、2016年第7名、2017年冠军。 

宣焱说,由于赛场上的突出表现,来自高三年级的队长王彦博已经引起清华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的关注。“作为教练,我们希望每一位队员都能有机会走进他们理想中的大学,获得更大发展空间。”

据介绍,此前,育才中学已经输送一批优秀男排队员进入中山大学、武汉大学、中南大学等高校。

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王乙竹 李野 通讯员  党忠良

原标题:重庆中学生男排首度问鼎全国冠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