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呆!16吨重的装载车不翼而飞
12-29 17:29: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625042.jpg

一台重约16吨的徐工牌500K装载机,竟然不翼而飞。要让这个庞然大物凭空消失,不留一丝痕迹,靠的不仅是熟练的驾驶维修技术,还有周密的盗窃谋划。近日,江北警方经过严密侦查,破获了一起盗卖装载机的案件,抓获了深陷网络赌博不能自拔的小偷胡某,为民营企业挽回了经济损失。

12月29日,犯罪嫌疑人胡某因涉嫌盗窃罪,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工地施工装载机被盗 天网锁定方位

据警方介绍,今年11月20日,江北区港城立交旁,一辆徐工牌500K装载机被盗。接警后,江北区公安分局寸滩派出所民警高度重视,立即开展案件侦查工作。经过办案民警李彭、郑彦春走访,发现盗窃行为发生地为施工工地,没有监控探头,且看护人也不知具体的被盗时间,破案难度较大。

经过分析,民警认为被盗车车长大概六七米,车宽约2.8米,这样一个庞然大物不可能凭空消失。且据报案人讲,车内油较少,车又没有牌照,民警分析犯罪嫌疑人可能开着其他车将装载机运走。只要找到了运送装载机的车辆,就能撕开案件的口子。

确定了侦查方向后,民警开始在海尔路沿线开展案件侦查,经过仔细排查,发现离案发地500米左右有一个加油站,民警调取加油站的监控视频,终于发现了被盗装载机的踪影。

监控显示,11月19日23点45分,一辆平板车从视频里经过,往唐家沱方向驶去。11月20日0点18分,该平板车又从视频里面经过,但是车上多了一辆装载车,并往柏杨沟方向驶去。民警立即判断,该平板拖车有重大作案嫌疑。平板拖车一路到柏杨沟下道,往内环高速东环、G50或农业园方向驶去。民警一方面根据天网监控,查找平板车的下落,一方面迅速锁定了平板车车主。

警方顺藤摸瓜,迅速抓获犯罪嫌疑人

锁定了车主后,警方经过蹲守,迅速控制了当天驾驶平板拖车的驾驶员李某,据李某的交待并综合平板车行驶轨迹,民警确定了装载车到达了重庆永川的销赃地。为此,民警迅速赶赴永川,将收赃人皮某捉获。与此同时,警方确定了与皮某进行交易的卖家胡某,经过进一步侦查,确定犯罪嫌疑人胡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据皮某交待,他与犯罪嫌疑人胡某两年前有过一次装载机轮胎交易,当时双方互留了微信号。这一次胡某主动找上门来,自称某公司老板有一台装载机要出售,双方谈定了交易价格8万元后,皮某便联系了拖车司机李某,于案发当晚来到胡某指定的港城园立交附近,待装载车被拉上平板拖车后,便将款项打到胡某指定的账户上。

确定了犯罪嫌疑人身份后,民警立即行动,于12月4日在江北唐家沱将犯罪嫌疑人胡某抓获。

因赌博深陷债务,伪装正常交易盗卖车辆

据了解,犯罪嫌疑人胡某从事装载机维修、驾驶工作十余年,对装载机的驾驶、维修谙熟。据胡某交待,从2017年8月至12月,他从港城园立交经过时,留意到工地里停着一辆装载机,工地四周杂草丛生,看起来这台机器似乎被人遗弃了。

由于自己参与网上赌博输了不少钱,胡某就想盗窃这台装载机,卖了换钱来继续赌博。为了掩盖盗窃销赃的事实,胡某谎称有其他用途,借用朋友陈某的身份证和银行卡实施交易。自以为万无一失的胡某,被警方抓捕归案后,表示一时贪念引发盗窃行为,十分后悔。

案件迅速告破,车主重庆凯泰建筑劳务有限公司老板杨某给江北区公安分局寸滩派出所送来了一面锦旗,并表示由于工地施工时间问题,工期进行到一半不得不停止,就将该装载机放在施工现场,并安排了看护人员。由于疏忽大意,给了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目前,犯罪嫌疑人胡某因涉嫌盗窃罪被江北警方依法刑拘,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警方提醒,乱停乱放、没有防盗装置的车辆极易成为盗窃目标,尤其是没有车牌号的装载车,一般停在较偏僻的工地里面。警方提醒广大车主,车辆不要乱停乱放,一定要将车停放在有人看管的停车场内;建筑施工工地业主,一定要留专门的看管员看护车辆,以免车辆被盗,造成损失。

通讯员 袁小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