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米高的泡菜坛子见过吗?快去安陶小镇打望
12-31 08:19: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昨日,在荣昌安陶小镇亮相的巨型泡菜坛。记者 侯佳 摄

高18米的泡菜坛子、国内外陶艺大师现场打擂、优雅时尚的夏布秀……

12月30日,荣昌安陶小镇开街,半日便迎来六万人次的市民打望。

相关负责人介绍,荣昌正变现流量,通过文化、旅游给当地的陶产业赋能,完成从泡菜坛为代表的生活陶到工艺陶、科技陶的产业升级与品牌进化。

建筑上的陶文化

“安富场,五里长,瓷窑里,烧酒坊,泥精壶壶排成行,烧酒滴滴巷子香……”这句流传了上百年的民谣,如今仍在荣昌区安富老街上回荡。

这条拥有300多年历史的安富老街,随着安陶小镇开街,正展示着新的精神风貌。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走进石板铺就的小镇老街步道,修缮后的民居还原了明清晚期的砖木结构建筑风格,两旁铺陈的陶商店里游客穿梭如织,手艺人则忙碌地拉胚制陶……

最为抢眼还是数高18米,宽10.8米用安陶泥烧制的泡菜坛,它矗立在游客服务中心,迎接着八方来客。

“这颇具网红基因的建筑,可以说是荣昌陶文化的精神符号。”安富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荣昌以生活陶起家,全国超80%的泡菜坛都来自于荣昌。

记者现场打探,陶文化正侵染着整个安陶小镇内建筑,城墙外爬满的红泥,街头随处可见的陶艺摆件、镶嵌在枪上的陶壶、陶帽等,无不彰显着这是一座陶城。

据介绍,安陶小镇的整体布局为“古街水巷”,项目包括陶宝古街、陶宝古驿道、陶宝巷子、陶博物馆、青少年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陶艺民俗酒店等项目。

半天光景6万人次光临

随着元旦来临,一系列活动正在安陶小镇举行。比如,来自美国、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的20余名国内外柴烧艺术家正现场交流技艺。1月1日,还会举行暨鸦山柴烧开窑仪式。

重庆非遗文化传承人梁先才表示,陶是中国几千年传统文明的缩影,虽然电热在烧制陶器中已经普遍运用,但传统的柴烧工艺却是质朴而有蕴意,也无法被完全替代。通过柴烧,让土能产生一种温润、沉稳、内敛之美,柴与火的元素通过微妙接触变化,“草木落灰釉”,陶器会呈现更加丰富自然的色泽。

除此之外,荣昌夏布主题时装正配以陶器、折扇等特有非遗文化,在陶宝古街举办时装秀;新年巡游表演、陶亲子陶艺体验赛、2018新年灯谜活动等等13个活动,在小长假里接踵呈现。

据不完全统计,荣昌安陶小镇30日上午接待了6万人次游客。

纵深

荣昌陶正弯道超车

这些游客,正变现为荣昌陶的品牌力量。

据介绍,在荣昌安富街道境内沿着鸦屿山脉一线,有一条长约25公里、宽2.5~4.5公里的优质陶土矿带,总储量约1.1亿吨。该泥色为红色、白色。泥料质地细腻,可塑性强,吸水率、烧失率低,是最佳的陶瓷制作原料,被誉为“泥精”。

由当地这些丰富、优质、独特的紫砂类红、白陶土烧制而成的荣昌陶,胎薄,质坚,类瓷,具有透气性好,表面细腻,富含多种矿物质等诸多特点。

泥料是好泥料,却缺乏文化赋能带来的品牌效应。随着安陶小镇开街,以文化、旅游、教育等产业链正带来的联动效应,如通过出台人才兴陶“十一条”扶持政策,支持陶瓷企业招才引智、陶瓷人才创新创业、陶艺大师带徒传艺等,逐渐形成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特征的独特陶产业生态。荣昌陶的未来,正被持续看好。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侯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