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酒2年后将增6600吨新产能,“10年内不会再扩产”
12-30 08:43:54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12月28日,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李保芳宣布,为实现2020年茅台酒基酒产量达到5.6万吨/年的目标,茅台集团于即日启动“十三五”中华片区6600吨茅台酒技改工程项目,但茅台短期内将不再扩大产能规模。

李保芳介绍称,项目总投资35.59亿元,建设工期两年,到2019年年底,将形成6600吨新产能,茅台酒基酒产能将达到每年5.6万吨。但他表示,项目建成投产后,结合茅台核心区的生态环境承载能力考虑,短期内将不再扩大产能规模。他个人认为,“至少10年之内不会再扩产”。

茅台于今年10月披露,2017年全年茅台酒基酒产量达42771吨,完成年计划的130.9%,入库合格率为99.96%,茅台酒生产呈现产量增长、质量提升良好态势,2018年茅台酒基酒目标产量46100吨。

茅台的产能与销售价格息息相关,但由于茅台酒生产的特殊工艺,每年茅台酒的产量都取决于5年前的基酒产量,因此即使基酒生产量上调,茅台酒市场价格受到的影响也要很长时间才能体现出来。

上海地区一名经销商曾向澎湃新闻表示,今年的茅台酒供不应求的部分原因就是2012、2013年茅台不增加基酒数量,“从准备生产到供给消费者,中间得5年,这就导致现在一瓶难求。”

11月6日,贵州茅台发布公告称,公司2018年度茅台酒销售计划为2.8万吨以上。这相比2017年计划的2.6万吨增长幅度在7.7%,但业内普遍认为,这个增长幅度难以为市场“止渴”。

因此,调节茅台在市场上的供需矛盾,最直接的方法或许就是调价。

澎湃新闻从经销商处获得的消息是,53度飞天茅台的的出厂价自2018年起,将从原来的819元上涨到969元,建议零售价则将涨到1499元。

2017年5月初,茅台方面明确的53度飞天茅台全国一批价为1199元/瓶,终端价格为1299元/瓶。

对于此次涨价可能带来的影响,酒业分析师蔡学飞向澎湃新闻表示:“茅台在市场上的供应短缺是一直存在的,不过经过这段时间市场的调整,有一定改善”,涨价后买的人可能会少。但他同时还认为,茅台这么高的价位,可操作空间已经变小,调控难度加大。

券商对于茅台此次涨价后公司的盈利能力普遍看好。

中泰证券食品饮料研究员范劲松预计,2018年春节旺季,茅台一批价将维持在1600元左右水平,提价后经销商打款及备货积极性料将高涨,一季度业绩有望迎来开门红。考虑到2019年基酒供应更加不足,其预计2018年销量将维持相对平稳趋势,增幅在10%以内,公司发展动力将主要由价格驱动,预计2018年收入有望实现30%增长,提价后利润端增速有望超过35%。

申万宏源则点评称,时隔5年茅台再次上调出厂价,为未来业绩持续快速增长提供保障,考虑到提价带来业绩高增长的确定性及公司在行业中的龙头地位,上调一年目标价至870元,维持买入。

澎湃新闻记者 王歆悦

原标题:茅台酒2年后将增6600吨新产能,“10年内不会再扩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