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股市收官!明年股票怎么选,这有一份神秘名单...
12-30 09:14:24 来源:央视财经

央视财经消息,2017年的A股交易29日落下帷幕,沪指红盘收官,收盘报3307点,全年累计上涨6%;受益于大蓝筹的强劲表现,上涨50指数全年累计飙升25%;而创业板指则表现萎靡,全年累计下跌11%,在全球主要股指中排名倒数第一。

这份看似平稳的成绩单背后,A股经历了哪些重要节点?央视财经用四个关键词,带你穿越这一年!

而对于2018年牛股怎么选?选什么?财经频道首席证券记者孙善军、西南证券首席研究员张刚,向大家透露2018年的超级牛股的秘籍

2017年股市平稳着陆:沪指全年累计上涨6% 创业板表现萎靡

2017年的12月,是多空争夺最激烈的年末收官战,激烈之处就在于阴阳难定。直到29日15:00,2017年股市平稳着陆,股民的心总算平静了:2017年的A股交易29日落下帷幕,沪指红盘收官,收盘报3307点,全年累计上涨6%;受益于大蓝筹的强劲表现,上涨50指数全年累计飙升25%;而创业板指则表现萎靡,全年累计下跌11%在全球主要股指中排名倒数第一。从全球主要股市的表现来看,A股今年处于中下游水平,市值上涨超过8万亿元,这是A股交出的答卷。从年初的再融资新规出台,到年中的A股被纳入MSCI、再到股指期货再松绑等,虽然热点在各个板块轮动,但全年来看,A股呈现明显的价值投资趋势,这也是A股多年来难得一见的盛况。

这份答卷背后,A股都经历什么?

四个关键词,带你回顾2017大事件

关键词一:央视50指数跑赢大盘

蓝筹股行情45.11%,这是截至28日收盘,央视财经50指数年内的累计涨幅。

这个涨幅不仅显著超越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就是和今年以来异军突起的上证50、沪深300、上证180等指数相比,同样也是大幅跑赢。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2017年央视财经50指数大幅走强的背后,反映的是蓝筹股、白马股迎来结构性牛市。

以央视财经50指数样本股为例,截至28日收盘,50只样本股中,有14只个股的年内涨幅超过50%,其中,海康威视、大族激光、科大讯飞、中国平安、贵州茅台、美的集团更是成为年内涨幅翻倍的大牛股。可以说,A股市场价值投资理念不断深化,使得蓝筹股在2017年吸引越来越多的增量资金流入,蓝筹股的内在价值也得到市场越来越充分的挖掘。

关键词二:买基金比买股票赚钱更容易

2017年资本市场关键词:基金外资2017,买基金比买股票赚钱更容易,有统计为证,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截至本周二收盘,今年以来,标准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偏股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分别达到16.06%和15.48%,明显超越同期上证指数6.52%的累计涨幅。

除了公募基金之外,2017年还有一类机构投资者同样吸引投资者的眼球,这就是外资。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截至本周三,今年以来,通过沪股通和深股通流入A股的境外资金合计接近2000亿元,达到1954.27亿元,而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的境内人民币股票资产达到1.02万亿元。

历史上,首次超过1万亿元大关。虽然相对于A股60万亿元左右的总市值来说,外资持股规模表面上还显得微不足道,但是考虑到外资持股相对集中,而且近三年增速迅猛,并与境内机构的投资行为形成共振,因此可以说,外资对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市场生态与投资理念,正在产生潜移默化而又深远的影响。

关键词三:“僵尸股”大面积出没

2017年资本市场关键词:IPO僵尸股。截至本周三,今年A股IPO融资额达到2282.94亿元,与去年全年相比,增幅达到53%;与此同时,今年IPO家数也达到434家,相比去年,增幅更是达到91%。

而与一级市场IPO提速相伴随的,则是二级市场上相当一部分个股成交量的萎缩。尤其是本月以来,一批个股出现流动性问题,成交急剧下滑,某些交易日甚至出现盘中交易数次停滞,一时竟无人问津,类似于海外市场中的僵尸股。

对此,市场人士认为,今年以来蓝筹股、白马股吸纳大量资金流入,导致一部分小市值个股被日渐边缘化,除此之外,IPO的提速、大量新股的增加也带来市场上单只个股的关注度下降,一部分基本面不佳的个股成交量由此持续走低,从而形成了所谓的“僵尸股”。

关键词四:严监管,题材炒作明显降温

2017年资本市场关键词:严监管题材炒作降温。2017年全年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24件,罚没款金额74.79亿元,同比增长74.74%,市场禁入44人,同比增长18.91%,行政处罚决定数量、罚没款金额、市场禁入人数创历史新高。

本周三晚间,中国证监会在公布以上一组数据的同时,还强调将继续严厉打击形形色色的市场操纵行为,有效抑制市场过度投机、跟风炒作氛围,倡导价值投资理念,消除市场风险隐患,营造安全、稳定、公平的市场环境。

而在严监管的大背景下,以往A股所盛行的题材炒作也的确出现了降温的态势。最典型的例子无疑就是雄安概念,在今年4月上旬的时候,雄安概念一度异军突起,多只个股连拉数个涨停,对此,沪深交易所对相关公司密集下发监管函或问询函,随后相关异动个股也纷纷停牌核查。在一系列监管措施的作用下,市场逐渐回归理性,雄安概念的过度炒作也得到有效抑制。

2018年的牛股怎么选?大神揭秘:集中在这两个板块

财经频道首席证券记者孙善军:关于明年2018年选择,我个人是看好资源股,这其实有全球经济增长一个大的逻辑,有色,包括原油相关的产业链。第三个这个小逻辑也是一个小故事,在股票市场上,大家原来听过一个段子,就是说在路上丢了一百块钱,一直躺在那儿,路过的人有可能就是认为是假币,有可能认为就是陷阱,都没有人捡,最后一个小孩捡起来了。2017年捡起这个一百块钱可能是QFII,是外资。

另外从行业来看,我们在5G在芯片这些行业里边,还有没有,地上还有没有一百块钱,还是只有5块钱,哪些行业地上依然躺了一百块钱,其实大家可以去思考这样的选择。

西南证券首席研究员 张刚:从两个脉络来把握机会,环保方面:环境保护税,和水资源税;还有一类是一带一路,细化下来在环保这块,侧重于水处理以及清洁能源,一带一路方面侧重于电器设备和工程机械,因为一带一路在近年来也是不断地受连累,包括铁路的建设。

李大霄又爆“金句”:远离次新股,实现幸福美好人生!

李大霄又爆“金句”:远离次新股,实现幸福美好人生!

关于如何选股这件事,“网红”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 李大霄,也有话要说:

①资金最紧的时候已经过去,大盘有望趋稳;

②银行航空类股票偏活跃;

③创业板指偏弱,主要是估值过高;

④次新股是短期炒作,不可持续。

原标题:2017年股市收官!明年股票怎么选,这有一份神秘名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