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最大“水空调”江北嘴运行 嘉陵江水温差供能节电30%
01-22 15:50:31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2121.jpg

△“水空调”的调试系统

上有江北嘴,下有陆家嘴。作为中西部地区唯一一个国家级战略金融中心,江北嘴CBD正在发挥作为对外开放窗口的强大效应。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从江北嘴中央商务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截止2017年底,江北嘴金融中心累计有154栋高楼竣工封顶。奇怪的是,高楼林立的江北嘴却没有一台空调外机。国内最大的“水空调”系统,正在江北嘴中央商务区运行。

利用嘉陵江水温差解决供能

所谓“水空调”,就是利用嘉陵江的水温差进行供冷或供热的一种生态环保的供能方式。

“水空调”的“心脏”建在江北嘴CBD的聚贤岩广场地下,占地约11000平方米。

54545.jpg

△取水工程

鉴于江水“冬暖夏凉”的特点,夏季,将建筑物中的热量转移到江水中,由于江水温度较低,可有效地带走热量;冬季则恰恰相反,将建筑物中的冷量转移到江水中,由于江水温度相对较高,可有效地带走冷量。

江水源项目夏季供冷冷水温度,8点-23点供水3.5℃、回水13℃,23点-次日8点供水5.5℃、回水13℃;冬季供热热水温度,供水42℃、回水35℃。传统的中央空调供到末端的时候,它的冷冻水的进水温度是7摄氏度,回水是12摄氏度左右这么一个范围值,而“江水源”的中央空调,供到末端的水温只有3.5摄氏度,所以可以想像,这个效果很明显。

据介绍,江北嘴江水源取水工程是国内建成规模最大的江水源热泵区域能源系统,也是国内目前最大的“水空调”项目。夏季供冷方案采用“电制冷+江水源热泵+冰蓄冷”;冬季供热方案采用“江水源热泵”的形式。

“水空调”不仅避免噪音、污染还节能

776776.jpg

△“水空调”的内部结构

江北嘴CBD由于公共建筑全面使用了“水空调”,不仅外观更美,空间更省,还节能降噪:不再有冷却塔的噪音,不再有飘雾,不再有传统空调的热排放问题,并可以缓解江北嘴CBD核心区的“热岛效应”,夏季区域环境温度比一江之隔的解放碑低约3℃。而与传统空调相比,绿色环保的“水空调”不仅避免了噪音、热排放、空气污染等弊端,节能效果也非常显著。

技术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江水源工程与传统的中央空调系统相比,电力设备装机容量减小52646千瓦,节电至少30%以上。末端用户不再需要安装取传统冷却塔设备,外装机房面积总计节约22265平方米,每年可节约用水198万立方米。

减排方面,由于区域能源系统夏季耗电量低,可减少火电厂燃煤导致的各种污染物;冬季可取代燃气锅炉,减少了本地区污染物的排放量。有数据显示,江北嘴CBD每年可减少10000吨二氧化碳、1800吨二氧化硫、900吨氮氧化物和16000吨粉尘的排放量。

“水空调”有可能用在居民住宅吗?

节能又环保的“水空调”可以用在居民住宅吗?据介绍,要安装“水空调”必须大规模安装,才会产生较好的节能效应。而城区的建设密度大、产权业主多,地下管网也比较复杂,安装上很难;其次,建成后需长期维护,有的建筑开发商和物管是分开的,给运营维护造成困难;最关键的问题,并不是所有居民区都在江河、湖泊边,使用时间也不稳定。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吴娟 摄影 李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