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百万中小学生明日报到 看看他们交了哪些寒假作业
02-24 16:20:47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参加社区活动、自主选择寒假作业、写科技小论文……25日,我市百万中小学生到校报到,重庆日报记者调查发现,这个寒假学生们的作业不再局限于书面的“寒假生活”,取而代之的是各样丰富有趣的到实践作业,以此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综合素质。

自主选择作业 看蚂蚁搬家

“我的寒假作业的内容是我们自己选择的。”昨日,人民小学一年级学生小韩告诉重庆日报记者,放寒假前,老师给班上每一位同学发放了一份“寒假宝典”。

这份“寒假宝典”是一份学生选修的寒假作业,内容涉及阅读学习、文化活动、社区实践、锻炼身体、美术创作、家务劳动、了解冬奥会信息、探究生活环境等,丰富多彩。每位学生可以从“宝典”中选择一两项作业,针对自己感兴趣的、适合自己的内容积极参与,自主设计“我的寒假生活”。

“我选择了阅读生活和探究生活环境两项。”小韩说,在假期他阅读了儿童读物《不一样的卡米拉》,在网上收听了马未都和凯书合作讲的故事集《凯叔讲历史》,还和邻居小伙伴一起到花园看蚂蚁搬家,“这些作业很好玩,还学到了不少知识。”小韩快乐地说。

为什么煮熟的鸡蛋不易捏碎

煮熟的鸡蛋用手可以捏碎吗?交通红绿灯的原理是什么?这个寒假育才中学初2018级学生的物理作业是写1篇科技小论文,或者制作1件有创意的科技小制作、小发明。该校初2018级24班的学生华奇便写了一篇有意思的科技小论文《鸡蛋真的易“碎”么》。

“一天早上吃早餐的时候,我偶然发现,无论我怎样用力,都不能把煮熟的鸡蛋用手捏碎。”华奇觉得很神奇,随后用生鸡蛋和煮熟的鸡蛋做了几次实验,发现生鸡蛋很难捏碎甚至不可能捏碎,熟鸡蛋很轻易就可以捏碎。

“我在网上查阅了很多资料发现了其中奥秘。” 华奇说他把结果写成了一篇小科技论文:因为鸡蛋是圆的,当我们把它捏在手心时,鸡蛋里的液体把力传递给了鸡蛋的其他地方,所以它表面所受的压力相等,蛋壳不易破。煮熟的鸡蛋蛋壳的组织受到了破坏,钙质的流失再加上液体变为固体之后的膨胀和力传递的能力不如液体,所以比较容易捏碎。

在华奇看来,“这样的作业一点不枯燥,还培养了我对科学的兴趣。”

丰富多彩的寒假作业

“像其他很多学校一样,我们学校留给学生的寒假作业不是死记硬背的题目,而是灵活多样的,注重培养他们综合素质的活动类作业。”珊瑚浦辉实验小学德育主任邱春莉老师说,学校让学生在假期中参加一项社区活动,或者制定一份旅行计划。

有的学生在社区春晚上表演了拉丁舞,有的为社区坝坝宴请活动充当了义务服务员,有的参加了街道的“文明宣传”活动。

“春节期间,我参加了街道的文明燃放礼花宣传活动,拿着宣传单在社区门口给大人们做了宣讲,叔叔阿姨都表扬我,年三十那天,我都没有在家门口乱放鞭炮呢。”珊瑚浦辉实验小学一年级三班学生黄浩宸说。

对于中小学生丰富多彩的寒假作业,我市不少教育专家表示肯定。市教委相关负责人称,“这些假期作业立足于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和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学生生活息息相关,意在引导他们走出课堂,接触社会,张扬学生个性,拓展创新思维,让他们过了一个不一样的假期。”

重庆日报记者 匡丽娜

原标题:全市百万中小学生今日报道 寒假作业注重培养学生动手能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