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 | 阿特兹频现刹车抖动,4S店称需车主自费解决
02-23 11:02:33 来源:重报都市传媒汽车

近日,记者接到车主张先生投诉,其称购买了三年的阿特兹在行驶过程中,刹车时方向盘抖动越来越严重,至今无法解决。4S店则称,刹车抖动不影响车辆的使用,但可以提供更换服务,不过需要车主自费解决。

2015年,张先生花了21万余元在重庆一汽马自达4S店购买了一辆蓝灰色的阿特兹,这是一款2.0升的两驱豪华版阿特兹轿车。 

刹车抖动令人焦心

“开了3个月后,就出现刹车故障,在中高速时(80-120km/h)踩刹车踏板,方向盘会持续出现较明显的抖动。”张先生向记者表示,自己对爱车十分珍惜,平时驾驶风格也很温柔。

张先生对频繁出现的刹车抖动问题联系了购车时的4S店,对方回答没有问题、不影响使用。

面对张先生的质问,4S店承认抖动系阿特兹的刹车盘存在问题,可以提供更换服务,但需要张先生自费解决。

面对三年质保期内出现的质量问题要求自费解决,张先没有接受4S给出的解决方案。

张先生在与诸多阿特兹车友交流过程中发现,很多车友都出现过刹车抖动的问题,而一汽马自达只有在面对坚定的维权者时,才会实施免费更换刹车盘的举措。

张先生表示:“原本只在中高速时才会出现的刹车抖动,现在集中在中低速阶段出现,并且有加重趋势。”

现象并非个案 

张先生购买的阿特兹在行驶中出现刹车抖动中的问题并非个案,根据已曝光和网友投诉可见,刹车抖动问题在2014-2015款阿特兹上频繁出现,车型从2.0L到2.5L均有出现。

此外,有车主反映即便做动平衡、四轮定位、更换刹车片等均不起作用,只有更换刹车盘才有用。不过,也有车主反映,在4S店更换原厂刹车盘也不会彻底根治问题,在使用一定时间后,刹车抖动问题又会出现。

截止目前,一汽马自达并没有针对阿特兹刹车盘抖动问题给出官方说法或者进行召回处理,仅是在车主维权时才会给予更换刹车盘服务。

专家声音:刹车抖动涉嫌设计缺陷

就阿特兹刹车抖动问题,记者采访到了两位汽车行业专家,一位是在国内权威第三方汽车科研机构工作多年的底盘专家;另一位则是国内某汽车院校高级教授。

底盘专家对刹车抖动现象从技术原理层面做出了五点分析:

一是判定刹车盘变形是刹车抖动源。由于刹车盘的变形,导致其摩擦面并不平整,从而在刹车制动时,产生振动并通过转向机逐级传递到方向盘。

二是刹车盘变形是由于高低温下的金属表面氧化所致。从原理上讲,刹车产生的高低温变化,会导致刹车盘表面金属(FeO氧化铁)进一步分解成Fe3O4、Fe2O3,从而增大体积、生长出不平整的“凸起”。

三是刹车盘平整度稳定性需要满足国内外标准要求。根据国外标准和即将实施的《 GB/T 34422-2017 汽车用制动盘》国家标准,对乘用车(M1)制动盘摩擦面跳动量的要求为不超过0.05mm。但从车友刹车盘跳动结果来看,刹车盘在质保期内的摩擦面跳动量已经超过了0.05mm。

四是刹车盘平整度不达标的原因与材质用料有很大关系、是严重的设计缺陷。为了解决变形问题,强调品质的刹车盘制造商会采用强度FC200—250的高耐性材料,并增加特殊添加剂,从而更有效地应对温度变化,但会增加制造成本和工艺难度,所以会存在部分劣质刹车盘为了成本考虑,偷偷降低耐久性设计水平。

五是随着用车时间增长,刹车盘不平整现象会加重。由于长期与空气接触,用车时间越长氧化程度越严重,表面平整度就越差,最后就会导致抖动现象加重。

某汽车院校高级教授则认为:

刹车安全极为重要,汽车厂商应做好充分测试验证。由于刹车安全直接决定行车安全,如果长时间不进行处理,刹车盘不平整不仅会产生更严重的抖动,甚至会导致刹车性能大幅下降,最终引发安全事故。

虽然刹车盘并不由整车企业制造,但整车企业应在设计定型的时候,必须对供应件做充分的测试和长期的验证,确保不出现耐久性等质量问题,否则就是严重的设计缺陷,也是对消费者行车安全的不负责。

记者手记:金杯银杯不如口碑

2014年,作为马自达研制的新一代中高级运动旗舰轿车,阿特兹由一汽马自达引入国内生产,从而正式登陆中国市场。

在调查过程中,不少车主向记者表示,对于马自达的操控、节油方面比较认可,但是一汽马自达在阿特兹刹车盘问题上的敷衍态度让他们感到寒心,质保过期后可能造成的2000元左右的自费损失也让他们感到不满。

的确,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车商的细节与态度才是决定销量的重要因素。

读者若有汽车相关的新闻线索,欢迎联系《真相》栏目组!

吴先生:13708315550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