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北浙交复”列中国最好大学前五
03-01 11:14:49 来源:网易新闻

今晨(26日),作为全球四大大学排名系统之一,拥有15年历史的“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最新发布2018“中国最好大学排名”。除我国港澳台地区外的实力最强的600所内地大学“排排坐”,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位列三甲,总分分别是95.3分、78.6分、73.9分。

上海8校跻身前50强

上海市共有22所高校上榜,其中10所高校入围全国百强,百强高校数量位居全国第三——仅次于北京市、江苏省。总体上,百强高校的各省市分布数量依次为:北京24所、江苏17所、上海10所、湖北7所、广东6所,辽宁和陕西各有5所。

今年,上海交通大学和复旦大学分列第四、五位,名次与上一次排名一致,依次高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同济大学位列第11位,与十强仅一步之遥。其后,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大学、东华大学等5校依次入围全国前50强。其中上海大学进步明显,比去年上升了9个名次,排在第41名,成为表现最好的地方高校之一。

其他入围“中国最好大学”榜单的沪上高校分布在各个区间,从第70名到第454名,包括: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电力学院、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上海体育学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电机学院。同样值得一提的是,上海中医药大学从去年的第103名一跃升至第83名,成功跻身全国百强行列,发展势头可谓强劲。

2018中国最好大学排名 清北浙交复名列前五

百强之中“双一流”达88所

分析这份排行榜可以发现,“双一流”相关高校在2018排名中占据绝对优势地位,排名前30位的全部是“双一流”高校,其中28所是一流大学建设高校,2所是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而在百强大学(因并列关系,共101所)中,“双一流”高校有88所。上海地区进入百强之列的高校,均为“双一流”高校。

与此同时,也有13所非“双一流”的百强高校,凭借过硬的指标表现上榜。这13所学校主要是医科院校,以及地处江苏(如江苏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扬州大学)、广东(如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大学)、浙江(如浙江工业大学)、福建(如华侨大学)等沿海发达地区的高校。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中国最好大学排名的评价体系涵盖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国际化四个维度,采用体现大学办学水平的关键指标,例如新生高考成绩、毕业生就业率、论文数量与质量、成果转化收入等,排名结果客观反映大学的竞争性地位。

2018中国最好大学排名 清北浙交复名列前五

值得注意的还有,2018中国最好大学排名首次引入“社会捐赠收入”指标,用来测量大学人才培养的社会声誉。排名创始人程莹博士介绍,一所大学的校友捐赠数额,与这所大学校友的职业成就以及求学期间的满意度都有相关性,可以间接反映大学的人才培养质量。同时,考虑到目前很少有学校能够明确区分来自校友的捐赠和来自非校友的捐赠,所以采用口径统一的捐赠总收入作为人才培养的又一项评价指标。

上海交大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刘念才教授认为,与大多数排名相比,中国最好大学排名公布了排名的原始数据,使得排名完全透明,体现了对排名结果负责、接受外界检验的态度,也提高了排名结果的参考价值。编制中,中国最好大学排名详细说明各项指标的统计方法和数据来源,并直接公布各项测量指标的原始数据,方便他人核实验证或作个性化分析,可获取其详细排名方法、单项指标排名和个体学校数据等更多信息。

由于今年达到综合排名门槛标准的学校数量比去年有所增加,排名名单从去年的500所增加到600所。这600所高校完整覆盖了我国内地所有31个省级行政区,以及除军事、艺术以外的所有院校类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