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日报 | 为什么吃饱后就想睡觉?
03-01 09:20:53 来源:科普中国网

1.jpg

科普中国网消息,很多朋友都有吃饱了就犯困的问题。

2.gif

早上起床吃完早餐就困了,好不容易撑到午餐,刚吃完又困。饱餐过后的困倦感,究竟是怎么来的呢?

3.gif

与胆囊收缩素有关

人体内分泌的胆囊收缩素(CCK),在饭后2小时内有明显升高,2小时后开始回落。睡意也是在饭后开始显著增加,之后趋于平缓。

4.gif

与食欲素含量低有关

食欲素,是下丘脑分泌的一类激素。食欲素的含量与人类的饥饿感,及睡眠有着直接的关系。当食欲素含量低下,人就会觉得昏昏欲睡和不想运动。而食欲素含量高地时候,情况则会截然相反,人会变得清醒且活跃。

5.gif

与副交感神经亢奋有关

通常食物的刺激,会让副交感神经相对亢奋。兴奋的副交感神经,除了会增强我们的消化功能,促进吸收营养物质及补充能量之外,还会让我们血压下降、心率减慢、体温降低、呼吸减慢,而这些表现都容易引导我们进入睡眠。

6.gif

所以,饭后不可立即睡觉,吃饱就睡是有损我们的身体健康的,不但不利于消化,还可能引起食物反流,刺激食道。

午饭后不妨站个十几分钟,或者起来走走,半小时之后再午休。

一方面可以缓解餐后立马出现的倦意,另一方面也给了消化系统工作时间减少它的负担。

7.gif

午休的时间过短,会达不到休息的效果,而时间过长,则会出现睡不醒的状况,醒了甚至会觉得轻微的头痛和全身无力,实际上,午休15—30分钟最适宜,能达到较好的养精蓄锐的效果。

原标题:为什么吃饱后就想睡觉?真相就在这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