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本田“机油门”众怒尚未平 长安CS75机油又出问题?
02-28 11:09:07 来源:盖世汽车网

东风本田新一代CR-V自2017年12月起因车辆机油液位增高问题不断接到部分消费者的投诉,有车主在相关论坛上发帖表示,刚行驶一千多公里的新车出现了机油增多、发动机缺缸等现象。还有车主表示,CR-V车型机油越开越多并伴有刺鼻的汽油味,怀疑是汽油渗入机油,担心影响发动机的寿命且存在安全隐患。在CR-V“机油门”事件持续发酵下,针对“发动机机油液位增高”问题,东风本田官方近期正面回应表示,该问题“不属于发动机设计缺陷”,主要是由于低温环境下短时间行驶车辆,发动机未能充分升温,机油内混入的燃油不能完全挥发导致机油液位升高,问题主要集中在东北极寒区域。

东风本田方面强调,少量机油增加对车辆的使用并没有影响,声称“目前试验结果表明,机油液位超过机油尺上限30mm以内,对发动机性能没有影响。而一旦超过这一上限,就需要更换机油。”并给出了初步解决方案:对于机油液位超过油尺上限30mm的车辆进行更换机油作业,全国所有特约店将免费为机油增多的车主更换机油和机滤。

而此前广州机械科学研究院提供的一份检测结果则明确显示:

1、机油液位上升至上限30毫米处(油液中汽油体积占比35%)的“混合油”运动黏度较新机油下降了59%,远超现行《汽油机油换油指标》中标定的“±20%”;

2、闭口闪点小于40摄氏度,远低于标定的“100摄氏度”;

3、燃油稀释率为17.9%,远超5%的国家指标;

4、机油液位超上限10毫米的油样,各项关键指标也同样超标。

5、润滑效率的对比试验说明,被稀释的机油润滑效率较新机油大幅下降,完全无法起到机油应有的润滑作用。

该检测结果无疑有力驳回了东风本田“30毫米以内没问题”的说法。

在本田车主不断的维权下,东风本田2月12日终于宣布“召回”了搭载问题发动机的CR-V和思域,然而东风本田提出的召回解决方案却是:厂家将“对ECU进行程序升级,并追加确认机油增量的刻线、同步修订用户手册。”

长安汽车

有媒体报道称,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部主任张德志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就目前东风本田所提出的所谓的‘召回’方案,据我们了解没有得到质监总局的认可。”在没有经过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备案情况下,东风本田已率先宣布启动召回计划,成为中国汽车实施召回制度以来打破行业惯例的首家,其在召回方案中修改机油尺和用户手册,也被媒体称为“史上最无能的召回”,该解决方案公布后众多本田车主表示并不买账。

长安汽车

当所有人都以为闹得轰动全民的东风本田“机油门”事件已暂告一段落时,长安汽车却同样因“机油增多”问题爆发被推上舆论的风头浪尖。有部分CS75车主表示自己的车出现机油增多现象,已经超过机油标尺上限2厘米,机油变稀。还有部分车主投诉称,存在发动机抖动、功率不足、烧机油、漏油冒黑烟等问题。据了解,出现机油增多的CS75多出现在2017款 1.5T动力车型中,已有众多车主集中投诉。有媒体报道指出,据国内第三方汽车投诉网站显示,进入2018年后,关于CS75的投诉集中爆发,其中发动机部分投诉案件多达400多件,几乎全都是机油增多汽油味增大的投诉案件。

长安汽车

长安汽车

对此,长安汽车2月26日晚间就CS75 1.5T车型发动机机油增多事件发出声明,表示已经高度重视,并将在3月5日给出最终的解决方案,并表示给车主带来不便深表歉意。

长安汽车

据相关媒体报道,对于为何会出现机油增多,长安汽车回应称CS75 1.5T发动机采用的是缸内直喷技术,在寒冷的环境和冷机情况下,液态汽油不容易挥发,每个发动机工作循环都会有微量液态汽油附着在气缸壁上,通过活塞的往复运动,进入曲轴箱机油中,一般情况下机油温度达到100℃后机油中存在的微量汽油就会被快速挥发掉,并重新进入气缸内燃烧,如果是长时间处在低温或者短距离行驶的情况下,就不能及时挥发掉微量液态汽油,一段时间后会存在曲轴箱中机油增多的现象。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CS75机油增多的问题,有关业内人士认为与其1.5T发动机采用了缸内直喷技术有关,此前CR-V机油增多的1.5T地球梦发动机也采用的是缸内直喷技术。与本田CR-V类似,长安在官方的回应中也表明机油增多的原因是车辆在寒冷的环境和冷机情况下,液态汽油不容易挥发,会有微量液态汽油附着在气缸壁上,通过活塞的往复运动,进入曲轴箱机油中,造成机油增多和机油乳化问题。此前本田虽然给出了升级ECU的解决办法,但能否彻底解决此类问题还无法知晓,所以长安即将发布的解决方案很受关注。

实际上,早在2013年,长安CS35曾出现过机油增多的问题,与CS75不一样的是,CS35机油增多并非机油混进了汽油,而是混入了水分。当时长安的调查表明CS35曲轴箱通风系统管路在低温时,尤其在冬季湿寒地区长时间怠速或短里程用车后,容易出现油气中水汽凝结,存在机油乳化后导致“机油增多”的现象,随后长安发布了解决措施,优化曲轴箱通风系统管路设计,取消外置油气分离器,并实施了召回。

长安汽车

而据新华网在2013年的报道显示,不少车主表示取消旋风式油气分离器后,车辆反映动力下降,提速明显不足,多次出现起步灭车。而且水进入发动机后导致机油润滑效果下降,发动机磨损特别严重等等,由此可见当年长安CS35对于机油乳化问题并没有完全解决。

对于此次CS75机油增多问题,长安汽车将提出怎样的解决方案,这次能否彻底解决问题让车主们满意?盖世汽车将继续关注并进行后续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