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驶途中突发自燃 宝马车被烧成了“光架架”
02-28 11:20: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682873.jpg

△宝马车被烧成了“光架架”。

夏季天气炎热,机动车容易发生自燃事故,这是广大驾驶员都知道的常识。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即使在气温较低的冬春季,如果驾驶员对爱车保养不当,或者在一定的诱因触发下,机动车也极有可能发生自燃现象。昨(27)日,在重庆九龙坡区就发生一起宝马车自燃事故:一辆宝马车短时间内被烧成了“光架架”,所幸民警处置及时,未造成人员伤亡。

宝马立交桥上自燃 车上四人顺利逃生

att_682874.jpg

△事故现场。

2月27日下午两点左右,九龙坡石桥铺往大公馆方向,在陈家坪立交中段,一辆宝马轿车行驶途中突然自燃起火,火光很快席卷车身。正在沿线执勤的九龙坡区交巡警二郎大队民警发现火情后,立即开展灭火救援工作,并第一时间进行道路管控、远端分流。

事发时,起火车上一共有四人。由于下车及时,车上四人没有受伤。在处置过程中,执勤民警、消防第一时间撬开了着火车辆后备箱,将车辆电瓶进行断电处理,在参勤多警种的共同努力下30分钟左右,火势被完全扑灭。

车主文先生告诉民警,自己的轿车是2014年购买的,没想到会自燃,所幸他购买了自燃险。目前,消防部门正在对起火原因进行调查。经过全力分流疏导和事故现场恢复,下午四点左右,交通全面恢复正常。

冬春季车辆自燃 八大诱因不容忽视

冬春季虽然不像盛夏天气那般炎热高温,但降水少,天气干燥,汽车产生同样的热能需要更多的机械运动,如果车况不佳,车内的橡胶和塑料件老化容易造成短路引起自燃。对此,九龙坡交巡警总结出冬春季车辆自燃的八大诱因:

1、漏电:发动机工作时,点火线圈的温度很高,使高压点火导线的绝缘层软化、老化、裂损,点火高压电易击穿绝缘层,很容易产生高压电漏电,引发漏电处温度不断升高,引燃发动机、化油器等泄漏的汽油,导致着火燃烧。

2、搭铁:因线路故障引发的自燃事故中,主要原因是搭铁。特别是很多新购车的用户,对自己刚购置的爱车疼爱有加,可能会给车辆添加防盗器,换装高档音响,改进造型,还可能会添加空调等等。这些行为都有可能是造成电线搭铁的原因,也是发生汽车自燃的原因之一。

3、漏油:泄漏的汽油是最可怕的易燃物,防止燃油泄漏是非常重要的。

4、电器失效短路:常见启动开关由于触点烧结而发生熔焊,起动机磁力开关无法释放,导致起动机长时间起动(起动机安全启动时间为5s),造成起动机发热起火。

5、接触电阻过大:线路接点不实、局部电阻过大产生热能,使导线接点发热引起可燃材料起火。

6、机动车汽化器回火:车辆在行驶状态或起动时,有时会发生汽化器回火现象。

7、机械摩擦起火:车辆发动机的润滑系统缺油,机件的表面相互接触并作相对运动,摩擦产生高温,如果接触到可燃物就可能导致火灾。

8、停车位置不当:由于现在生产的汽车一般都装备三元催化反应器,而这个位于排气管上的装置温度很高。如果停车的时候,位置不当,比如靠近可燃物,就可能发生火灾。

民警支招:

防范于未然 日常检修有必要

九龙坡区交巡警事故预防大队民警鲁智强表示,车辆的自燃主要是车辆日常检修不到位!对于广大车主来说,日常检修是有必要的,就像人总需要体检,检修不但能保证车子能正常运作,也把危险降到最低。

■老旧车要加强保养和检修

车辆自燃通常由老化引起。汽车“年纪大了”,电路、油路易出现问题,一些零部件、机械也会发生故障。许多零部件都由橡胶、塑料制成,使用久了会老化,加之冬季气温低,热胀冷缩可能开裂,间接造成电线短路,引起燃烧。建议对老旧车辆及时保养、检测,确保线路无裸露,油路无泄漏。

■车辆严禁过度改造

购买新车后,不少车主喜欢加装一些电子设备,比如倒车雷达、导航仪、音响,甚至改造大灯。不专业的人员、不科学的改造,可使电线接触不良,埋藏隐患。新车内存在异味,有的车主喜欢放香水、空气清新喷雾剂,但这些物品属于易燃易爆物,最好通过用炭包等物理方式来除异味。

■停车位置需留意

车辆停靠时要远离热源,冬季天气寒冷,如车在有火源、热风的地方停留较久,启动离开后,塑料、橡胶等零部件可能会因短时间内冷热交替而开裂,引发短路。一些拆迁片、施工区等“荒凉区域”,堆积废物、荒草,若被烟头引燃,也会殃及车辆。

■加油时避免静电

静电也可引发车辆自燃,尤其在加油时,避免静电接触汽车油箱以及加油枪。冬季人们穿毛衣、化纤衣物情况增多,一些女士还喜欢摆弄头发,均可产生静电。此外,车载电台在使用时可产生无线电波,也会引发火情。

同时,鲁警官提醒广大驾驶员,万一车子不幸遭遇自燃,千万不要惊慌失措,要马上停车熄火,关闭车内所有电源后立即离开驾驶室。如果是小部分起火可以用灭火器灭火,也可以用车上的物品对起火点进行覆盖。一旦汽车的前车盖出现自燃千万不要打开车盖,要用灭火器向前车盖缝隙中喷,并及时拨打119,以防油箱发生爆炸。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