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日报 | 过年年货买了这么多,那些放过期的食物还能不能吃?
02-28 08:30:50 来源:澎湃新闻

中国人几千年来总把过年当做件大事。过年之前要做很多准备,要买很多东西,有吃的、用的、穿的、戴的、耍的、供的、干的、鲜的、生的、熟的,统名之曰“年货”。这一买就容易停不了手,容易买多,有些还没有吃完就发现马上就要过期了,那么过期的食物是不是就一定不能吃了呢?

1.jpg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临床营养科主管营养师赵卓琦医生指出,《食品安全法》规定,过了保质期的食品不能再销售,必须下架。但是,过了保质期的食品不等同于有害食品。食品的变质是一个连续渐变的过程。食品成分或者其中的细菌,不会看着保质期按照我们的指示变化。它不会像许多人想的那样:在保质期之前,老老实实待着;过了保质期,一下子就变成了毒药。

有些食物比较耐保存,过期了只会变的不好看不好吃但是不一定会吃坏肚子。比如说冷冻食品、方便面、罐头、饼干、糖果、纯蜂蜜等。但是,有些食品过期了确实要多加注意,因为它们本身就容易变质腐坏,比方说,过期的肉制品、蔬菜、鸡蛋、食用油、巴氏杀菌奶等。这些食品过了保质期,就真的变成了有害物质,可不止是不好吃这么简单。

“食物无论生熟,在食用之前都要观察颜色,性状,气味,生食还可以试手感,以此保证食物的新鲜。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在保质期内的食物不代表一定不能变质。保质期内的食物能吃的前提是必须在标准的贮存环境下,也就是说如果贮存条件没达到要求,食物的保质期也可能提前失效。比如酸奶,一般酸奶的保质期是20多天,但是需要保存在冰箱里,如果是暴露在常温下,几个小时就会变质。”

“所以对于超市促销的‘临期商品’,买之前还是要仔细观察食物状态,尽快吃完。一些本来需要冷藏、冷冻的食物,超市为了促销把它们放在常温下售卖,看样子已经很多天了,或者有涨袋的迹象就不要买了。” 赵卓琦医生说。

原标题:过年年货买了这么多,过期食物还能不能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