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技再好也怕戏精拦路!碰瓷男敲诈多名车主被刑拘
02-26 07:04:5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2222222222222_副本.jpg

近日,一男子多次在福建泉州市区道路上碰瓷,以被撞为由勒索多名车主钱财。2月23日下午,该男子被警方抓获。目前,该男子涉嫌敲诈勒索罪,已被鲤城公安分局刑事拘留。

视频显示,该男子逆行朝正在行驶的汽车跑来,车主发现后向左打方向盘躲避男子,该男子碰到车辆后视镜后,声称手指被撞伤,找车主理论索赔。另一段视频中,该男子甚至试图碰瓷正在行驶的公交车。

接到报警后,2月23日16时许,民警在市区东街第一医院门口将犯罪嫌疑人曾某伸(男,47岁,三明市宁化县人)抓获。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曾某伸(有盗窃前科)交代了其于今年2月份以来,在泉州市区温陵路、东街、北门街路段以被汽车碰撞为幌子敲诈勒索多名车主钱财,数额几十元到数百元不等。

犯罪嫌疑人曾某伸涉嫌敲诈勒索罪,已被鲤城公安分局刑事拘留。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现实生活中,类似这样的碰瓷层出不穷,不过最终都难逃法网!

男子碰瓷碰到律师 警察笑言:真够倒霉的

1月26日,一名堪称最倒霉的碰瓷者被刑拘,之所以说他最倒霉,是因为他不只碰瓷碰到一个律师,还碰到了多名好心的见证者作证。最后警察都笑着说:这个碰瓷者真够倒霉的,碰到的居然是个律师,取证都取得那么全面。

90281c02f0c4352505ff7a8b38ac9437_副本.jpg

男子派出所门口碰瓷警车

2017年7月,安徽合肥包河区滨湖派出所大门外,一名男子假装玩手机碰瓷来往车辆。见有一辆汽车驶来时,立即躺在地上,不料意外碰错警车。民警刚准备打开行车记录仪查看,该男子已“生龙活虎”的在他面前转悠。民警称,该男子是一名“老油子”,专门管人要账的。

f37f8e459c2520bb4d396ef4e042bb00_副本.jpg

现如今,这类倒霉事儿多发生在私家车主身上,在广州、北京等地甚至还出现了团伙作案的“职业碰瓷党”。而碰瓷的手法也是千千万。

故意碰瓷有什么后果?

法律法规不健全、高额收益驱诱、道德良知的丧失等因素滋生了碰瓷现象。法律上称“碰瓷”为故意制造交通事故获取赔款的行为。

目前,无论是刑法理论界还是司法实务部门关于“碰瓷”案件的定性问题一直都充满着争议。实践中,对故意制造交通事故获取赔款的行为的定性,有四种情况:

情况一:“碰瓷”构成诈骗罪

由于行为人故意制造“交通事故”,不会明示自己的主观目的,会对事实真相加以隐瞒从而骗取对方“自愿”交付赔偿款,因此“碰瓷”行为符合诈骗罪的构成要件。

情况二:“碰瓷”构成敲诈勒索罪

如果“碰瓷”行为被人看穿,“碰瓷”人通过威胁或者要挟方法,致使被害人基于恐惧心理而交付财物,没有达到“压制被害人使之不能反抗、不敢反抗或者无法反抗”的程度,被害人是否交付财物仍有选择的意志自由的,一般则以敲诈勒索罪定罪处罚。

情况三:“碰瓷”构成抢劫罪

“碰瓷”行为人以暴力或胁迫方式,达到“压制被害人使之不能反抗、不敢反抗或者无法反抗”的程度,甚至直接从被害人处强取一定数额的财物的,则成立抢劫罪。

况四: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碰瓷”行为人采取故意加速直行碰撞他人正在变道行驶的车辆等行为,可能造成对方车辆因突然受到撞击或紧急避让而让车辆失去控制,进而造成更大的交通事故,以及不特定人的人身或财产权利遭受损失,行为人对此手段的危险性认识或应认识,但仍放任危险结果的发生的,甚至不只一次实施此类行为的,其主观心理已经符合危害公共安全罪的主观要件,可以认定为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此种定性在近年来的司法实践中已经越来越多。

车主是否承担责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机动车与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之间发生交通事故,如果有证据证明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有过错的,根据过错程度适当减轻机动车一方的赔偿责任,如果机动车一方没有过错的,承担不超过百分之十的赔偿责任。”

也就是说,如果在经过行人较多的路段,看到有行人经过时,车主及时减速但还是不小心撞到了行人,那车主只需要承担10%的次要责任。

针对专业碰瓷者人群,规定中还特别指出:“交通事故的损失是由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故意碰撞机动车造成的,机动车一方不承担赔偿责任。”

也就是说,如果汽车在没有违章的情况下正常行驶,而行人故意先撞上行驶的车子,驾驶者来不及反应而发生交通事故的,车主不需要付任何责任,碰瓷者付全责。如果碰瓷者被撞死,这笔钱就会从死者遗产中扣除。

消息来源:@北京时间、中国之声、@鲤城公安、法制晚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