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纪录丨走笔如舞蹈 凝神间千军万马 朝天门和重客隆都是他提的字
02-25 17:35:51 来源:上游新闻

nEO_IMG_9.jpg

刘超审视自己创作的作品“力争上游”

nEO_IMG_1.jpg

刘超创作巨幅书法时犹如在宣纸上舞蹈

乍一看,刘超就是一位普通的中年“大叔”,脸上的笑意从没断过,但当执起毛笔时,他气冲斗牛,行文走字间一笔一划都仿佛凝聚着千军万马。24日下午,上游新闻来到九龙坡区谢家湾(金茂)小学,现场欣赏重庆籍军旅书画家刘超展示书法魅力。

nEO_IMG_2.jpg

军旅书法家刘超做在自己作品上合影

巨幅宣纸挥毫忘我如舞蹈 手指关节都比常人宽大

“今天的天气,春风美好,我的心情也很好。”24日,明媚的阳光打开了春天的序幕,刘超也有了动笔的情绪。

他在位于谢家湾(金茂)小学教学楼5楼的场地寻了一方阳光刚好可以照到的角落,铺开一张巨幅宣纸——长3.6米,宽1.45米,然后取出一支1米多长的巨型毛笔,准备现场挥毫。这支巨型毛笔常人提起都稍有吃力,刘超却要用它写字。

nEO_IMG_5.jpg

每次创作大型书法作品前,刘超都要站在宣纸前冥思。

nEO_IMG_12.jpg

作品太大,普通的镇纸已经压不住巨大的宣纸,刘超只有将健身用的哑铃放在案台上作为镇纸使用。

倒好墨之后,刘超手叉腰上,气定神闲凝视巨幅宣纸,观察着下笔和之后走笔的方位。他的手不时在纸上空比划。

“你在这么大一张巨幅纸上写字,千万不要把它当回事,就像在沙场上摸爬滚打一样,不要犹豫,即使写坏了也没有什么。”说罢,刘超双手执起毛笔就开始写字,他时而怒目圆瞪,时而快速出手,走笔时急时缓,笔锋转折处往往一个巧妙的勾提,犹如纸上舞蹈。

“好!”写完落笔,刘超长舒一口气,一个大大的繁体“龙”字赫然纸上:一点的笔画像虎跳峡的巨石,又像飞鸟在海上俯冲;画面的美感都是纯偶然的,但是在无形中又有精准和随意的结合之美。

“你以为我写字时是真的不在意吗?我是到了关键时候必须要让自己专注,专注中又达到忘我的境界,这样才能写出好字。”

上游新闻看到,蜚声在外的书画家刘超,由于长期执笔遒劲,他的右手大拇指第一个关节显得要比常人宽大很多。

nEO_IMG_6.jpg

刘超在作品上盖上印章

downLoad-20180225094126_副本.jpg

巨大的印章

一笔法 透空写 他还可以用棉花信手拈来好字

除了巨幅字画,刘超还有很多拿手绝活。现场,他给上游新闻记者展示的“一笔法”写字,令人着实印象深刻。

“一笔法”的书写方式是指在写字前用毛笔沾一次墨,然后一气呵成,一笔画写到最后一个字。刘超介绍,这种方式调和墨汁很难,且下笔的力度也很有讲究,不能虎头蛇尾的前面墨汁浓厚,后面几乎无墨。

nEO_IMG_7.jpg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刘超写下这句诗词,甚至他的呼吸都是到最后,才大大地吐了一口气,仿佛人和笔合为一体,一气呵成。上游新闻记者看到,这些字从第一个字到最后一个字都墨汁均匀饱满、力透纸背。

现场,刘超还为记者展示了透空写字,即让旁人提着宣纸,自己在上面写;用棉花代替毛笔写字,用的是普通的棉花,但几乎看不出和毛笔书写的差别,每一个字都刚劲有力。

nEO_IMG_11.jpg

用棉花写字

他是“字狂” 一瓶墨汁300元 至今不用手机潜心写字

虽说棉花写字看似普通,但刘超的文房用具却不容小觑。

刘超对上游新闻记者介绍,刚才他用来写“龙”字的一丈二巨幅宣纸,最便宜的一张都要卖数百元。墨汁则是一瓶动辄300元往上,但他并没有太把这些价格记在心里,周围也是大大小小的墨汁瓶随意地摆放着。“这些都是外物,写字才是我的人生。”

nEO_IMG_16.jpg

写字用的墨水已经堆成小山

如果不用手机一天,许多人都会感到受不了。但是刘超却迄今为止都没用手机、电脑等等。“现在吃完小面都要用微信,我有时会想以后怎么办?但是我不管,天无绝人之路,我要用蓝天做笔,大地做纸,写我的人生,全身心来写字。”

因此,许多朋友想联系刘超时,往往都不知道怎么办,甚至还有好友买了手机来赠与,刘超也只是打了几次电话后,手机就不知道放在哪里去了。与刘超相识二十多年的书画同好、重庆麒麟国际象棋学校董事长杨盛瑜一开始也是劝他使用手机,但后来逐渐被刘超这种精神所感动,“他几十年都全身心、心无旁骛地搞书画创作,我们周围的朋友后来心中都油然升起一种敬意,这也更显出他的执着和特点,现在不管是谁找他,都要通过很多道弯。”

谈起这些,刘超并不觉得是多大一回事儿,他的梦想足以诠释这一切:“我是用生命下赌注在书画上,要一条路走到底。”

nEO_IMG_14.jpg

刘超展示一支创作书法用的巨大的毛笔

“朝天门”“重客隆”都是他写的 呼吁树立文化自信

刘超5岁起开始练字,9岁就会写春联,拿到潼南老家县城去卖。“我写东西达到一种忘我的境界,绝对不能犹豫,下笔要肯定。这跟我当兵有关系,不能犹豫,要往前冲,一下笔就要掷地有声,目空一切。”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刘超怀着一颗报效祖国之心参了军。西北浩瀚的沙漠,骆驼行走的足迹,练兵场上官兵摸爬滚打的情景,深深触动了他。刘超立志要在军营用书法为兵服务。先后到98抗洪前线、08地震一线和鼓浪屿好八连、到六盘山、娄山关等地献艺写字,鼓舞士气,以战士书法家响誉军内外。

nEO_IMG_15.jpg

军旅生涯也练就了他豪迈、壮阔的书画风格,他甚至挥毫时还走笔忘我、幅度较大类似舞蹈。“我是在为国家、为人民书写、在舞,我就是要舞,还要舞出一种文化自信。感谢社会,感谢强大的国家和军队。他们都是操练摸爬滚打,我也是拿着笔在纸上摸爬滚打。”

刘超还格外关注社会,用字画来回报大众。市民所熟悉的重庆“门面”——朝天门码头上赫然的三个大字“朝天门”,以及重客隆超市的大字就是他所写的。

刘超希望自己能够凝聚多年军旅生涯锻造出来的刚强意志,通过字画,传递出一种社会正能量,进而带动更多年轻人了解字画、爱上字画,学习字画。“一代一代的中国人要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出不出名,都是次要的,重要的是要问心无愧,要有文化自信。”

nEO_IMG_17.jpg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