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美军军机接连闯祸引抗议,日本防卫相被迫出面“灭火”
02-26 07:05:10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驻日美军军机再惹事端。

据日本共同社2月25日报道,23日下午3时30分许,美国海军一架MH-60直升机在与美军普天间机场(位于日本冲绳县宜野湾市)相邻的市立普天间第二小学上空飞行。此举遭到当地居民反对。

649.jpg

美国海军MH-60直升机。 

日本民众之所以反对,是因为去年12月发生了美军直升机窗体坠落到该小学操场的事件。当时,美军大型运输直升机CH-53E一个重约7.7公斤的窗体坠落在正在上体育课的操场上,距离上课儿童仅十几米。

事故发生后,日美两国政府就“最大限度尽可能避免”美国军机在学校上空飞行达成了共识,但时隔仅个3月,驻日美军再度违反共识。

共同社报道称,驻日美军已承认了此事,并在当天的声明中表示“遗憾”,称已开始进行调查。

另据日媒24日报道,对于美军战机日前向湖泊丢弃燃料箱造成环境污染与经济损失一事,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24日抵达当地向官员和民众表示,“非常重视渔民不得不休渔一事,将满怀诚意地以适当的方式应对”。

本月20日,隶属驻日美军三泽基地的一架F-16战机在发动机起火后,向青森县东北町的小川原湖丢弃了两个燃料箱。从21日起,该湖里的蚬贝和公鱼捕捞等都被迫停止。

青森县知事三村申吾24日在与小野寺五典会谈时表示,丢弃燃料箱和燃油泄漏给居民带来不安,要求彻底查明原因并贯彻安全对策、回收漏油,还要补偿渔业和旅游业等损失。

青森县东北町町长蛯名矿治21日说,他已要求美军三泽空军基地暂时停飞F-16战机,直到查明这一型号战机发动机起火的原因。

实际上,驻外美军基地近期惹出的风波并不止于日本。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3日报道,今日俄罗斯下属的国际视频新闻通讯社Ruptly的调查显示,葡萄牙亚速尔群岛特塞拉岛的癌症发病率相较周边岛屿较高。当地居民怀疑,癌症的流行是当地美国军事基地向环境排放废物引起。

亚速尔群岛大学教授诺贝托·梅西亚斯(Norberto Messias)表示,最近几年发现多起岛屿土壤和含水层遭到污染的危险事例。他认为这与美国空军基地的活动有关。

卫星通讯社报道称,美国空军2003年要求制定的一份秘密报告中首次正式承认了岛上发生的生态灾难。后来,亚速尔群岛当地报纸《Diario Insular》援引美国不具名的消息来源发布了这份报告,显示报告确定了“30个有问题的方面”,详细描述了数十年里基地内外发生的17起大型燃料泄露事件,其中6起危险等级为最高级7级。

特塞拉岛是北大西洋亚速尔群岛9个岛屿的其中之一,岛上建有号称“大西洋跑道”的拉日什空军基地,是美军重要的基地与中转站。

原标题:驻日美军军机接连闯祸引抗议,日本防卫相被迫出面“灭火”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