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厨电市场前瞻:洗碗机持续引爆 嵌入式产品抬头
02-27 13:41:37 来源:中国家电网

在如今生活中,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所谓“富看厨房”也正是彰显了优秀的经济基础之下,消费者们对于生活的态度。在2017年,厨卫市场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整体家电市场中充当着黑马的地位,厨房经济持续迸发,2018年又会有怎样的新态势呢?

厨房经济爆发 将迈入千亿

厨电行业不同于我们熟悉的黑白电,由于长久以来的生活习惯问题,通常家庭对于厨房一直处于一种“将就”的状态,尤其是三四线城市,可以目前国内厨电市场还处于前期的规模扩张阶段,具备快速发展的张力。

1519370020868.png

2017年厨电市场规模超过960亿元,经济的增长,带动了厨房文化的兴起,在2018年,厨房经济势必会迈入千亿级别。在这个阶段,“洗牌”成为了关键词,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市场需求改变以及产业结构的升级,加速了中小企业的退市,大厂商抓住了机遇,坐上了高端化的快车。

老牌厨电厂商,如方太、老板、华帝等,在2017年中不断进行创新,巩固自身地位的同时也更带来了更为优质高端的产品,同时像海尔、美的这类综合型的家电厂商,也正在厨电品类上寻找新的突破。后更有像卡萨帝等高端品牌入驻,未来可期。

洗碗机增速依旧 水槽系列或成热门

洗碗机是2017年厨电行业中的最大亮点,根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7年,洗碗机销量达到95.9万台,同比增长144%,销额达到43.7亿元,同比增长129.2%,同时奥维云网预测在2018年,洗碗机的销量将会达到199.4万台,同比增长108%,销额达到90.9亿元,同比增长107.8%。

1519370020175.png

消费市场的年轻化是近几年来有目共睹的事实,85、90后成为主力消费人群,作为中坚力量,这群消费者是“有财力没精力”的代表人物,洗碗机的崛起不仅是厨房经济迸发的成果,更是年轻人改善生活品质的表现。大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洗碗机的普及率不到3%,而欧美地区已经达到了60%,20倍的规模无疑将成为最大的市场契机。

国内市场和欧美市场的规模差距有如此之大也揭示了一个事实,外国洗碗机产品或是照葫芦画瓢的产品并不符合广大消费者的需求。国际大牌厂商进入中国市场的产品,实际上并不适合洗碗,更适合洗盘子,国际大牌的研发一般都在他们本土,研发人员实际上并不熟悉中国的需求。

为满足中国人的需求,2017年有一种洗碗机品类扛起了大旗,那就是水槽洗碗机。这种充分利用空间的产品,直接替换原有独立水槽,无需增加进水和排水管道,一经出产便迅速获得了消费者的青睐,符合国情的设计以及方太、美的等大牌的背书,相信2018年水槽洗碗机会有一波爆发。

寸土寸金时代 “嵌入式”成为关键词

寸土寸金的房价、有繁至简的生活需求,让嵌入式厨电迎来一场新的革命,根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在2017年,嵌入式电蒸箱销量达到53.8万台,同比增长56%,销额达到34亿元,同比增加55.7%;嵌入式电烤箱销量达到52.2万台,同比增长23%,销额达到29.3亿元,同比增加23.1%。

1519370020278.png

与传统厨电相比,嵌入式厨电具有着智能便捷、能耗低、外型美观、干净卫生等优势,而且和厨房其他电器、橱柜在设计和功能上实现了有机整合与完美搭配,一方面实现了空间的最大利用率,另一方面将厨房整体融为一体,看起来更加时尚美观,满足消费者对于科技与生活品味的个性化需求。

在去年,许多老牌厂商都推出了自家的嵌入式产品,比如说像方太的高温蒸箱、同温烤箱、蒸微一体机,以及卡萨帝的高端成套嵌入式厨电。

其实嵌入式家电依然存在着要实现预留空间的缺点,这也是导致早些年嵌入式厨电无人问津的原因。三四线城市房地产的爆发,也是支撑嵌入式蓬勃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同时伴随着年轻消费者前卫的装修风格与生活习惯,嵌入式厨电产品在2018年必然获得不俗的成就,是洗碗机外的另一个爆点。

当然不仅仅是洗碗机、嵌入式产品这些比较新颖的产品,传统烟机灶具也正在进行智能化创新,比如去年热卖的可以手势启动、空气的油烟机,以及可以与烟机无线联动,并可智能点火的灶具。

在2018年,相信我们能看到一个更智能、更漂亮、更实用的厨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