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6连涨闹春 新经济题材股后市可期
02-27 08:11:26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在多重利好消息刺激下,周一沪深股市连续第6天高歌猛进,次新股群体更是刷出了20个月最大涨幅纪录。截至终盘,上证指数收报3329.57点,上涨40.55点,涨幅1.23%;深证成指收报10895.56点,大涨232.77点,涨幅2.18%;中小板综大涨2.32%;创业板综暴涨3.12%创7个月单日最大涨幅。两市成交金额合计4672.12亿元,比上周五暴增40%。

市场人士认为,沪指短期放量滞涨,剧烈洗盘随时来临;但个股机会明显增多,投资者可关注一季报预增股。

盘面表现

仅111只股票下跌

统计数据显示两市只有111只股票下跌,涨停的非ST股增加到68只,更有242股涨幅超5%,跌停和跌幅超5%的个股合计才10只。盘面看,两市没有一个板块收跌,其中具有高送转潜力的次新股群体平均涨幅高达4.46%,创2016年6月15日以来的单日最大涨幅。新兴产业大放异彩,芯片、半导体板块暴涨5.66%、5.15%,智能穿戴、5G、量子通信、计算机等10个板块涨幅大于4%。周期性蓝筹早盘15分钟领涨,但收盘时基本上排名靠后,银行、地产、钢铁、白酒板块跑输大盘。

原因分析

三大利好刺激股市

短短十几个交易日,股市从恐慌性抛盘演变为大规模抢盘潮,是什么原因令股指持续逼空?中信证券总部首席分析师钱向劲指出:“首先,注册制授权延期和IPO被否决3年后才能重组上市,令市场对IPO堰塞湖的担忧大大缓解,也增强了投资者对壳类中小题材股的信心。其次,近期外围市场持续造好,周边股市变暖为A股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最后,人民币短暂调整后重拾升势,在岸人民币兑美元突破6.31关口,日内涨近300点;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稍早已突破6.31关口,日内涨200点;2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378,较前一交易日上涨104个基点。诸多利好汇聚,使得前期危机四伏的股市迅速转危为安并朝着持续逼空的方向运行。”

后市预测

看好新经济题材股

不到7个交易日,沪指累计涨幅高达8.92%,创两年来最快涨幅纪录。那么,这波行情还能延续多久?新经济题材股能否成为春季行情的绝对主力?

银河证券南坪营业部总经理唐贺文表示:“技术上我们看到,创业板综合指数以高开高走放量上涨的方式,直接突破了2016年11月与2017年3月两个高点的压力线,意味着上升空间被打开了。政策面上,无论是股市政策还是经济政策,目前都在朝着有利于中小创新经济股的方向发展。所以,投资者要注意转变空头思维,关注文化传媒、先进制造、高端装备等具有技术优势的龙头企业。”

南京证券较场口营业部高级投顾姜文礴认为:“周一股市放量普涨,但普涨背后的分化是很明显的。对上证指数而言,量能大幅放大而涨幅远不及上周四,说明短期多空分歧较为严重,先行指标上证50收出阴十字星,理论上两天内将有剧烈变盘,警惕月底大跌魔咒。但对中小创特别是次新股而言,行情或许才刚刚启动,尤其是深次新股指数出现了‘岛型反转’的苗头,关注这一缺口短期内会不会被回补。整体来讲,目前市场不存在系统性风险,结构性机会将明显增加。如果沪指出现大跌,会进一步强化题材股主导春季行情。投资者对此要有充分的认识。”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王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