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读 | 别人对你的态度,都是你教会的
02-26 21:16:26 来源:新华网微信公号

昨天是好友入职五周年纪念,午餐时间,她请我去了一家五星级酒店的顶层餐厅,小气的她,这次却狠狠地奢侈了一把。

五年前的某个深夜,她给我打电话,说自己在北京站,让我收留她。这电话把我吓个半死,说实话,那时我们连朋友都算不上,只是工作上有几面之缘,互相留了联系方式。

我不敢带她回家,又不忍心看她在外面遭罪,于是把她安顿在楼下的如家,给了房费。

第二天一早,她留下一张借条,匆匆走了。

那是她当北漂的第一天,在家好好的一份工作不做,非要跑到北京来给别人做指甲。赚不了什么钱不说,还得委曲求全。

按照她爸妈的话来说,就是不实惠。于是,她漂来了北京,而我莫名成了她的紧急联系人。

听她说,她的父母当了一辈子工人,最大的梦想就是一份工作做到退休,不用赚太多钱,也不吃太多亏。可惜,她这辈子最大的毛病,就是数学不好,算不清得失。

这些年,她总是轻描淡写地讲述着这段离家出走的遭遇,但作为一个很少“say no”的孩子,我能理解那种惊心动魄。

她在燕莎旁边的城中村里租了一个只有一张床和一个书桌的平房,冬天没暖气,夏天没空调。如果不是有个房顶,跟睡天桥差不多。冬天太冷,有时我还是会叫她来我家小住,但每次她最多一晚就走。

讲真,我不懂北京有什么好,值得她受这么多苦。连她自己也说不清,没有发财梦,更没有远大志向,唯一的念头就是想看看自己能走到哪一步。

想想挺奇怪的。

起初,父母拒绝接她的电话。可渐渐地,也习惯了她的自以为是。

这些年,经常听人说起,自己的父母多么霸道古板,对自己的人生指手画脚,但是讲真,这个世界上没有能赢过子女的父母,你总是输,不是因为爸妈强势,而是因为你不坚定的样子看起来实在太不靠谱了。

你嘴上说不想任人摆布,行动却步步退让,真没法让人相信你有多靠谱。

别人对你的态度,都是你教会的。

我发现,生活里,越是喜欢和人争辩的人,其实越渴望认同。

那些成天和父母吵架的人,往往内心都是对自己的愤恨和不满。很多人抱怨父母说话太狠,不理解自己,却从来不问问自己,成年之后的你给父母传递了怎样的信息。

在这个时代,父母和子女最大的代沟莫过于对待婚姻的态度,逼婚更是重灾区。

每年快到春节,身边单身的朋友就开始莫名焦虑。

可总有一些人,从不为这件事烦心。理由很简单:硬气。

有一次年前聚会,我问几个大龄单身女青年,回老家被父母逼婚怎么办?结果,姑娘A说:“催一句,红包就少一百。按字收费。”

姑娘B说,“那我应该立个规矩,谁跟我说你该结婚了,我就拆他一间房。”

一桌子人默默叹气,有钱,你都对。

这个姑娘A是个餐厅老板,几年前在北京给父母买了房,老家都不在了,也就不回老家了。每年过年,她都带父母出国旅游。

她总说,你要带着父母进步,让他们自己去看看外国人是怎么过日子的,自然就不会为了那些闲言碎语心烦。

姑娘B是我大学师姐,留学回国之后一直在上市公司做战略发展。陆续给家里亲戚都盖了房,在北京给表弟表妹都找了工作,去年还在老家给父母买了个温泉别墅。

这两个标准大龄剩女的口头禅就是:别人伤害你,都是你允许的。

说用钱堵住别人的嘴,其实只是玩笑话。她们真正的底气是谁也不能指挥她们日子应该怎么过。弱者,渴望赞同。强者,赞同自己。

反观身边那些因为催婚而倍感焦虑的人,哪一个不是没完没了的自我贬损。其实,不是别人的话伤人,而是不等别人开口,你在心里早想把自己千刀万剐一百遍了。

师姐经常说,她不结婚,父母也着急,可是看着她一个人把日子过得这么舒服,也舍不得让她随便找个人嫁了。

想来,那些逼婚的父母,大多是担心孩子未来的生活,找茬无非是怕你过得不好,你把日子过得越漂亮,他们就越少怨怼。

这个世界有一条不变的真理:你弱的时候,别人话最多。

经常有读者向我控诉身边的朋友同事的排挤。

有个姑娘说,她攒了一年零花钱买了个LV,同事说是地摊货。她中午吃饭抱着单词书啃,同事说她假装上进。公司组织给贫困山区募捐,薪水最低的她捐的钱最多,同事说她伪善。

她很苦恼,好像自己怎么做,别人都有意见。

我想劝她做自己就好,可是转念一想,她还没这个底气。一个人弱的时候,才对别人的话特别当真,因为不是别人嫌弃你,而是你嫌弃了自己。

所以,我干脆劝她努力工作、好好学习,等她足够强大,自然百毒不侵。

人们经常说,成熟的人懂得对自己负责,负责的一部分就是保护自己免受伤害。你永远无法躲到一个没有伤害的地方,你只能让自己变强,然后,教会别人如何对待你。

在这个世界上,做自己很容易,也很难。容易的是没有人能左右你的生活,难的是你要面对无数的非议。每个人都希望被这个世界温柔善待,我懂。

但是,扪心自问,你有没有清楚明白地告诉过这个世界你值得被如何对待?当你真心渴望一件东西的时候,整个宇宙都会来帮你。而你要做的就是,告诉别人,你到底有多想要。

很多时候,不是别人不懂你,而是你自己太容易放弃。你总说,生活里有许多无奈,荷包空空、父母嗡嗡,最后理想最终变成了随便想想。说实话,怪不得别人。

很多时候,不是别人不理解,也不是生活太残酷,而是你什么也没有做。你不觉得自己值得拥有自己做主的人生,更不相信自己真的可以有所成就。你才没勇气告诉别人,那个你想要的东西到底重要。

那些你真心想要的东西,你会忍不住地紧紧抓在手里,绝不会轻易放弃。而你的坚持和努力,也是在告诉世界,这样的你值得被尊重和用心对待。

说到底,还是你在教育这个世界,如何对待你。

原标题:静夜思 | 别人对你的态度,都是你教会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