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了!这个小学生一个寒假读了20多本书
02-26 16:36:15 来源:上游新闻

新学期开学啦!中小学生经历一个寒假又报名返校了。这个假期,别人家的孩子都做了些什么样的寒假作业?今天,跟着上游新闻记者一起来看看吧,看孩子们如何长见识、增知识。

19.jpg

谭雯心在澳大利亚坐热气球。

长见识:她把旅行写成日记

旅行是同学们寒假生活的一个关键词,今天报名,不少学生交出的寒假作业中都跟旅行相关,人民小学三年级2班的谭雯心交上了一本“旅行日记”,分享了这个假期和家人在澳大利亚的文化探寻之旅。

从1月30日出发到澳大利亚,谭雯心在悉尼、墨尔本、汉密尔顿岛度过了为期半个月的假期生活,这次旅行,她最难忘的是第一次坐热气球。

“有很多志愿者参与了热气球的充气点火,他们撑开热气球的底座,接下来打开喷火器,用大火加热刚灌进去的空气,一会儿功夫,鼓鼓的气球慢慢飞起来,我们兴奋得尖叫起来。气球越飞越高,我慢慢站起来,伸出手去,清风拂面,我仿佛闻到一股清香,下面的麦田像金黄的地毯。”她在日记中写道。

在她看来,澳大利亚的城市就像它的气候一样让人感到很温暖,不过,也有让她不太适应的地方,“西餐我们都吃不惯。”

18_副本.jpg

方馨田绘出重庆民族舞蹈地图。

增知识:她绘出重庆民族舞蹈地图

你知道为什么会产生舞蹈吗?大渡口区实验小学二年级3班的方馨田假期通过假期的项目式学习,不仅为此找到了答案,还制作了一张重庆民族舞蹈地图交给老师。

在她制作的这份地图上,重庆民族舞主要分布在石柱、黔江、酉阳、秀山、彭水、武隆、綦江等7个区县,比如石柱的摆手舞,彭水的芦笙舞,綦江的花鼓舞。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是她们的科学作业。

妈妈曹女士介绍,今年寒假,有一份作业是利用假期时间开展“缤纷之舞”的项目式学习,题目涉及到音乐、美术、数学、科学等各个学科布置的作业,让孩子们去探索了解舞蹈。

“这个题目很有趣,因为她本来就非常爱跳舞,已经学了好几年,很喜欢这份作业。”曹女士说,在她的帮助下,女儿自己从网上搜索了解相关知识,然后花时间绘制了地图,“这个学习,可比写干巴巴的寒假作业有趣多了。”

17_副本.jpg

爱阅读:他一个寒假读了20多本书

有的孩子在假期行万里路长见识,有的孩子虽然没出门旅行,却用阅读的方式增长了见识。马家堡小学的秦之浩就是其中之一,按照老师给他们布置的唯一一项寒假作业就是阅读。

一个假期下来,他看了二十多本书,基本上每天看一本,大都是受青少年喜爱的杨红樱、埃米尔等系列书籍。

秦之浩的妈妈林国娟对这样的寒假作业十分认同:“阅读作业,既可以让孩子‘减负’,又可以让他们养成勤于阅读的习惯,拓宽知识面,一举两得。”

阅读之外,秦之浩在这个假期还干了一件开心的事。

跟着父母回到丰都老家团年。在老家,作为独生子女的秦之浩有了一帮小哥哥、小姐姐,他们一起放鞭炮,还撒开了脚步满山头跑,玩得所有衣服都弄脏了。这一切都让他觉得,“回老家过年比在城头好耍,有哥哥姐姐陪我玩,好热闹。”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杨辛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